基輔的聖奧麗哈:烏克蘭反抗和復仇的守護神

基輔的聖奧麗哈,奧麗哈為Olga的烏克蘭文發音。

 

  烏克蘭人不畏懼逆境,因為他們有個中世紀榜樣,她代表了烏克蘭人面對困境所展現的勇敢。1240年,蒙古大軍摧毀了她在基輔的陵墓;不過,直到2010年還有一座以她為名的烏克蘭東正教堂在那裡落成啟用。

 

  她是基輔的聖奧麗哈(Olga of Kiev),第二代基輔羅斯大公伊戈爾的配偶,留里克王朝的第二位統治者。奧麗哈是個勇猛而自信的女性,她保護了年幼的兒子,並成功為丈夫復仇。她鞏固了中世紀的基輔羅斯王國作為政治實體,也是促使人民皈依基督教的關鍵人物。

 

  奧麗哈大約在10世紀初出生於俄羅斯北部的普斯科夫,其父母為維京人。她很年輕就嫁給了伊戈爾王子,當鄰近的德列夫利安人(Drevlians)反抗伊戈爾的統治並謀殺他時,奧麗哈可能才20歲而已。

 

奧麗哈是個勇猛而自信的女性,她保護了年幼的兒子,並成功為丈夫復仇。

 

  拜占庭編年史家「執事官利奧」(Leo the Deacon)給出了伊戈爾被謀殺的恐怖細節:他被綁在兩根樹幹之間,當樹幹砍斷時,他的身體也被一分為二。伊戈爾死後留下了妻子和年僅三歲的兒子,他們孤獨無助地在中世紀世界極端危險與殘酷的角落中生存。

 

  奧麗哈的傳奇源於接下來幾周或幾個月的行動。德列夫利安人派遣使者建議她嫁給他們的首領馬爾王子(Prince Mal),11世紀的手稿《往年記事》(The Primary Chronicle)記載了奧麗哈假意歡迎使者,但實際上是為了拖延時間。儘管一部分的故事情節可能為虛構(或過於誇大),但這些不是重點:因為在中世紀的聖人傳記中,最重要的是故事的道德正當性。

 

  奧麗哈向使者說:「你的提議使我愉悅,確實,我的丈夫無法死而復生。但我希望明天在人民面前向你致敬,現在請先回到船上休息,[……]明天我會派人來迎接你[……]。」

 

  傲慢的德列夫利安使團欣然接受了奧麗哈的回應,但他們不知道的是,她已經秘密挖好了一條溝渠。稍晚,使團全數被活埋。

 

王妃奧麗哈見到丈夫屍體。

 

  奧麗哈在其他部落還沒來得及知道第一批使者的命運以前,隨即召見了第二位德列夫利安大使,當他們抵達時,她命令手下為其盥洗。德列夫利安的使者進入澡堂,而奧麗哈則命令把門閂上,並放火燒掉了澡堂。

 

  為了進行第三次復仇,奧麗哈親自前往德列夫利安人謀殺丈夫的地方,並告訴在場的人希望舉行一場葬禮來紀念亡夫。當在場的德列夫利安人喝醉失去了行動能力時,她命令手下屠殺他們。

 

  最後,她包圍了德列夫利安在伊斯科羅斯堅(現在的烏克蘭城市科羅斯堅)的大本營。她哄騙城裡的人只需要每戶放出三隻鴿子和三隻麻雀,就能換得和平協議。

 

  不過,當奧麗哈拿到鴿子與麻雀後,她命令手下在每隻鳥的腿上繫上硫磺布,然後放走這些鳥飛回去,點燃了城裡的每一座建築。奧麗哈命令士兵抓住所有試圖逃離這座燃燒的城市的人,以奪取性命或變成奴隸。

 

  至此,奧麗哈為丈夫的復仇大計完成了。

 

第四次復仇:火燒敵人首都。

 

  奧麗哈之後在首都基輔又活了25年,並說服兒子不要為了「更好的將來」放棄烏克蘭的故土,遷都到多瑙河流域。她的孫子,弗拉基米爾一世(Volodymyr the Great)後來將國家擴張至如今被視為第一個俄羅斯公國的區域(普丁現在還把留里克王朝當成俄羅斯帝國的前身)。弗拉基米爾一世也被封為聖人,因為他在奧麗哈開啟的基督教化過程中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東正教和希臘天主教會把奧麗哈尊稱為跟使徒地位平起平坐的「等同使徒」(Isapóstolos),她與基輔的守護神「大天使米迦勒」仍然是人們在最需要安慰的時刻所祈禱的對象。

 

不要小看會操縱鳥的女人。

 

原文出處: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