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幅繪畫揭示植物根部的地底世界

俗稱假紫苑的一種紫苑屬植物(Aster bellidiastrum)。

 

  植物激發了人們的藝術靈感,然而深藏於地底世界的根部系統又是什麼樣貌呢?現在我們不需要親自挖土一探究竟,因為在瓦赫寧恩大學的線上檔案收集了1180種植物根部繪圖,從銀冷杉(Abies alba,今天為人所知的一種聖誕樹)乃至駝蹄瓣(Zygophyllum xanthoxylon,生長在非洲與澳洲等乾旱或半乾旱地區的矮小灌木植物)。

 

  該網站寫道:「這是歐洲科學家用了40年,挖掘植物根部系統所得到的成果。這些繪圖、分析與描述都是由已故的奧地利植物學家爾文‧利希滕格爾(Erwin Lichtenegger,1928-2004)和洛麗‧庫契拉(Lore Kutschera,1917-2008)所完成。」

 

銀冷杉(Abies alba,今天為人所知的一種聖誕樹)。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出:「利希滕格爾和庫契拉在過去的40年中,合作繪製出一個巨大的根部地圖集,描繪了歐洲常見植物根部的地底樣貌。這些費力挖掘與記錄複雜系統的作品本身就是一種藝術,它尊重植物的美麗,而多數人從來沒有思考這麼多。」

 

  即使不瞭解植物的人也知道植物有根,但又有多少人知道植物根部的規模與複雜性呢?《華盛頓郵報》寫道:「植物的根部系統可以吸收生長所需的水分與礦物質,隨著根部的生長,它創造出越來越多的通道,使水分進入深層土壤,並促進有利於其他生命的微生物生長。強壯的根部系統可以防止水土流失,保護它們所生長的土壤,而這種結構也允許土壤吸收碳。」

 

  因此,植物的根部系統從來不會是一個特別涼爽的區域,但在對抗氣候暖化具有深遠的作用。也多虧了利希滕格爾和庫契拉的繪畫,他們為世人揭開了隱藏在地底、大多數人所看不見的世界。

 

駝蹄瓣(Zygophyllum xanthoxylon,生長在非洲與澳洲等乾旱或半乾旱地區的矮小灌木植物)。

 

刺葉薹草(Carex acutiformis)。

 

生長在池塘和溪流的水生植物「杉葉藻」(Hippuris vulgaris)。

 

冠果草(Hydrocharis morsus-ranae)。

 

 

原文出處: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