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的澳洲表演藝術家在疫情期間精神健康受損

在Covid-19疫情初期,92%表演藝術家的生活經歷了巨大變化——至少一半的人出現了憂鬱症狀。

 

  在Covid-19疫情初期,92%表演藝術家的生活經歷了巨大變化——至少一半的人出現了憂鬱症狀。這個令人震驚的數據來自一項新的調查,對象是澳洲各地數百名的表演藝術家。

 

  疫情對表演藝術家的影響尤其嚴重,因為他們大多是透過自身實踐藝術。封城期間對現場演出的干預,導致表演藝術家必須重新評估實踐藝術的方式,無論是暫時休息或重新評估未來。

 

  取消巡迴、演出和合約經常發生在一夜之間,而且沒有任何事前警告。受訪的表演藝術家提到,他們在疫情高峰失去了「三天共27場的演出」,規劃一整年的巡迴演出被迫取消,而且無法找到任何新的演出機會。

 

  對431名表演藝術家進行的調查發現,高達63.5%的參與者陳述自己在疫情期間發現心理健康有所惡化。疫情加劇了表演藝術界長期以來公認的社會、經濟與心理健康問題。在一個已經因壓力與心理健康而備受關注的產業中,疫情為表演藝術產業再度帶來衝擊與考驗。

 

在一個已經因壓力與心理健康而備受關注的產業中,疫情為表演藝術產業再度帶來衝擊與考驗。

 

  這項研究使用了憂鬱焦慮壓力量表「DASS-21」的簡易版,這是一個衡量壓力程度的自我陳述量表,結果發現與2015年的表演藝術家相比,量表上所有的分數都有所提高。

 

  49%的參與者表現出中度、嚴重或極端嚴重的憂鬱;61%的參與者表現出中度、重度或極端嚴重的焦慮;47%的參與者表現出中度、嚴重或極端嚴重的壓力。根據這些發現,將近一半(47.9%的參與者)接受心理健康治療,例如心理諮商和精神科醫生。

 

  研究發現,心理健康受影響最大的是剛入行的藝術家、自由工作者與女性。女性不僅因為防疫措施而不成比例地面臨照顧年邁父母與子女的責任增加挑戰,還有封城期間在家工作時所受到的干擾;自由工作的藝術家經常覺得自己被排除在政府的補助之外;剛入行的藝術家則擔憂自己在藝術領域的未來,在封城期間表演機會突然消失,他們失去了獲得新人脈與開創事業的機會,正如一位參與者所說:「整整一年就這樣被浪費掉了,那是我再也要不回的一年,原本能幫助我增加經驗和資歷以擴展人脈和資源。」

 

  困境也不僅是只有藝術家個人,對表演藝術組織的直接影響也是徹底的衝擊。管理者由於維持營運與彌補損失的壓力而隨之增加,許多藝術機構現在才剛開始感受到疫情的實質負擔,並將未來繼續感受到這些影響。

 

研究發現,心理健康受影響最大的是剛入行的藝術家、自由工作者與女性。

 

  儘管將近一半的參與者在疫情期間尋求心理健康幫助,但他們發現尋求幫助時的幾個阻礙,例如經濟負擔問題,以及缺乏理解表演藝術工作壓力來源的醫療人員。

 

  研究發現,儘管藝術組織也面臨龐大壓力,但它們應該作為表演藝術界的燈塔,盡可能地尊重藝術家與職員的合約,幫助他們度過難關。此外,觀眾、捐贈者與政府補助的支持,對於維繫組織的士氣和營運則有著重要的作用。

 

  表演藝術界在疫情期間所展現的適應力與韌性不應被低估,藝術家在疫情期間仍然繼續創作,甚至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期獲得正向的成果。參與者陳述疫情期間讓他們獲得休息和重新調整自己的時間:「有時間休息很重要,心理健康很重要,高難度的對話很重要。現在我們有時間進行討論,而不是『我們先不要討論這些話題,因為演出還有兩週就要開始了,我們必須先排練這場戲』。現在可以讓我們停下來,讓我們談談這些過往擱置的問題,這對我所參與的許多工作都很有幫助。」

 

  對許多藝術家來說,事業和心理健康都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恢復。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幫助藝術界在疫情之後重建,例如注入更多藝術補助和預算,或是為藝術家量身設計低成本或免費的心理健康服務。

 

 

原文出處: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