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就像中邪:《情慾告白》

《情慾告白》劇照。

 

  《情慾告白》是一部簡單直白的電影,關於那些無可抗拒的肉慾,還有對愛情無可抗拒的渴望,如果你曾經等一個人等到失魂落魄,那你最好小心避開這部電影,因為你會被勾起那些最不堪的回憶。如果你沒有這樣的經驗,本片會讓你體會到,這種經驗的美好還有甜蜜,以及痛苦與煎熬。愛情就像中邪,讓人魂不守舍,卻又無可自拔。

 

  愛情具有扭曲時間的魔力,每一次與愛人的相聚,一小時都感覺像一秒鐘,而每一次與愛人的分離,一秒鐘都像一小時。對伊蓮娜而言一切就像這樣,每一次她的俄羅斯帥哥男友亞歷山大的到來,都讓她像少女般雀躍欣喜,亞歷山大有著一副有著各種刺青的健壯胴體,足夠粗暴的讓她能在激情過後柔軟的躺在床上,彷彿要化掉那樣。

 

  她並不是他的唯一,而且她離婚有個孩子要帶,但那又怎樣?身為一個堅強獨立的高知識分子女性,研究的還是堅強獨立的女作家,在這方面怎能出什麼問題呢?

 

  畢竟,兩人偶爾才見一次面不是嗎?

 

  然後她就暈船了。

 

《情慾告白》劇照。

 

  愛情讓人變成白痴,會犯一些愚蠢的錯誤,比如忘記在倒車時差點把剛下車的孩子碾死,也讓人老得更快,不只忘東忘西,還神遊四海。電影以剪接的方式讓每一場伊蓮娜與亞歷山大的激情戲後,接著總是伊蓮娜的日常生活,她完全錯過了當下,而沉浸在兩人的回憶中,並透過這種與回憶的溫存,讓自己能撐到下一次與亞歷山大的相遇。

 

  朋友勸她使用交友軟體來排解肉慾,才不會那麼想亞歷山大,但她拒絕了,因為在她看來自己與亞歷山大擁有的不只是肉慾,即便兩人見面幾乎都是在纏綿,而她對亞歷山大的了解其實也很有限。

 

  但這又如何?有人規定愛一個人一定要很了解對方嗎?難道愛情中不正是有這樣難以理解的神秘地帶而迷人嗎?

 

  她越來越依賴亞歷山大,不只打聽他的工作,還查詢他的資料,甚至調出他的照片,放大看他的臉,以及他住家附近的街道,或是打電話到他工作的地方,只為更靠近他一點。相反地,亞歷山大則越來越疏遠她,兩人似乎沒有其他聯絡方式,又或者有但伊蓮娜也聯絡不上亞歷山大,因此伊蓮娜能用來回味亞歷山大的方式,就是藉由這些關於他的資料,扮演女間諜一樣去試圖抓住如幽魂般的亞歷山大。

 

  當亞歷山大一句話都不說突然消失的時候,她陷入了嚴重的精神危機,她來到亞歷山大告訴她的自己居住的街道,彷彿到哪都看見亞歷山大,但最後卻發現只有自己一個人在徘徊。她沒辦法繼續做自己的研究,她沒辦法繼續顧自己的孩子,她甚至迷失在法國街道,完全失去自理的能力……

 

  她為亞歷山大而活,而當亞歷山大消失的時候,留下來的就只剩一具承載回憶與空虛的軀殼。

 

《情慾告白》劇照。

 

  電影並沒有解釋為何她對亞歷山大如此著迷,或許也沒有必要解釋,因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伊蓮娜身邊的人都知道她不對勁,然而她卻必須到後面才知道自己確實不對勁,美夢般的愛情成了一場掏空她的惡夢。她嘗試用自己的力量拒絕亞歷山大的進入,嘗試把自己的生活擺在第一,而非將所有的悲傷與快樂都放在亞歷山大身上。

 

  她嘗試了,然後她失敗了,因為亞歷山大甚至還不用碰到她,只是看著她,她便顫抖然後腿軟了。她的身體背叛了她的意志,順便粉碎了她的理性,導致觀眾所看到的她所深陷的彷彿是幻夢般的日常無邊無際,無論什麼時候,只要亞歷山大需要,伊蓮娜就會換上衣服準備好迎接他。

 

  電影並沒有特別強調亞歷山大是個怎麼樣的人,或許他是什麼樣的人也並不重要,我們能夠到的僅是這樣的男人無意間背負蓮娜的熱切期待,他可能只是想要偶爾與伊蓮娜有段午後戀情,卻不自覺成了伊蓮娜的宇宙中心。於是電影最後伊蓮娜的清醒幾乎是毫無徵兆的,在好一陣子後兩人再度重聚,兩人也如過往般熱切纏綿,只是這一次伊蓮娜結束後的眼神是清醒而非迷濛的,她告訴觀眾,自己愛的那個男人並沒有回來,回來的是伊蓮娜之前那不受控制,到處迷走的魂魄,也讓她更多認識自己一點。

 

 

電影資訊

《情慾告白》(Passion simple)—Danielle Arbid,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