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魅般的靈魂之吻:Ghostly Kisses

 加拿大魁北克的唱作人瑪戈‧莎薇(Margaux Sauvé)有著獨特的藝名「Ghostly Kisses」。

 

  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的創作歌手瑪戈‧莎薇(Margaux Sauvé)有著獨特的藝名「Ghostly Kisses」,其名來自威廉‧福克納的詩句,但也源於她陰鬱、感傷與浪漫的歌曲,比如2021年發表的〈Don’t Know Why〉,而瑪戈於2022年初發行的首張專輯《Heaven, Wait》,揭示了她無拘無束的另一面。

 

  同名單曲〈Heaven, Wait〉似乎宣示專輯融合了氛圍、空靈、鬼魅的氣息,同時帶有節奏、歡快與跳舞的聲音。瑪戈認為〈Heaven, Wait〉完美地體現出專輯的整體概念,講述自己人生中的重要轉折,她解釋說:「我喜歡它的活力,這個專輯標題彷彿是在移動、在轉變,甚至在訴說的感覺。從個人角度來說,它也意味我還有很多東西能做,而我可以做到。」

 

  關於這首歌,她補充說:「〈Heaven, Wait〉是關於變遷:從友誼到愛情,生命到死亡,孤獨到關係,童年到成年。從黑暗轉向光明;從艱難的經歷到平靜地面對種種事件。」

 

 

  瑪戈出生在一個音樂家的家庭,雖然年輕的時候離開了魁北克的音樂學院,但她對於一路走來的經歷仍感到感激,她說:「我在很棒的老師那裡學會了小提琴,他教導我堅實的音樂基礎。藉由定期不斷地練習,我學會了紀律與嚴謹的態度。」

 

  「然而,我也很高興自己意識到,某方面來說我已經受夠了。直到那時,我才發現音樂創作的另一個面向,遠離學術理論與傳統的古典音樂。但如果我沒有進行這樣的創造性轉變,我覺得我今天不會繼續拉小提琴。」

 

  瑪戈改變了自己的求學方向:她在大學裡修讀心理學,這對她的音樂產生了重大影響,她說:「它讓我擁抱了我性格中更理性、更笛卡爾的那一面,回想起來,這也有直接的反彈效應,將我的創意激發到110%。我在學校學到的一切使我開闊了眼界,瞭解了人類的思想,瞭解了我自己對人際關係的理解,也從更廣泛的意義上瞭解了重要的交流。」

 

「〈Heaven, Wait〉是關於變遷:從友誼到愛情,生命到死亡,孤獨到關係,童年到成年。從黑暗轉向光明;從艱難的經歷到平靜地面對種種事件。」

 

  《Heaven, Wait》是她跟音樂和生活上的伴侶路易—艾蒂安‧桑塔斯(Louis-Étienne Santais)一起在家錄製,專輯捕捉了生活中情感的變化,當然也捕捉到瑪戈天使般的嗓音,她說:「我真心喜歡被關在家裡的感覺,它讓我們有機會在沒有任何干擾的情況下,沉浸於音樂創作之中。」她也感謝伴侶的付出:「我認為歌曲具有一種親密感,這可能跟創作時的環境有關。」

 

 

  整張專輯呈現了非常個人化的故事,比如〈Blackbird〉講述了瑪戈18歲時憂鬱症的經歷。然而,當被問及跟自己最密切的歌曲時,瑪戈選擇了〈Green Book〉和〈Your Heart Is Gold〉,她說:「我想起了十幾歲的時候兩件非常難熬的事件:父母分居,還有一個同學去世。直到今天,我從未真正明確地談論過這些事情。」

 

  但最重要的是,她看見了黑暗隧道盡頭的光明:「我很高興所有情感和故事都能體現在歌曲中,這對我很有意義。」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