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就是最終:夏威夷可娜

 夏威夷可娜是美國唯一產咖啡的地方。

 

  好不容易,店裡進了一批夏威夷可娜。

 

  難得稀有的可娜豆,品質好但成本昂貴。幸運的客人點了,我替他小心翼翼地沖煮,希望客人對這支特殊精品咖啡豆有美好的體驗。

 

  沖煮沒有訣竅,就只是沖煮出這隻豆子原有的,該有的,最初的味道。對於咖啡,我始終這樣認為。

 

  可娜,原是在夏威夷火山土壤茂出生長,一叢叢的咖啡樹。成熟桃紅的一顆顆咖啡果與綠葉結掛在樹上,當地的氣候形成的溫度與濕度滋養了這全球瘋迷的經濟植物。咖啡農人頂著烈日採收後,也許灑脫地曝曬於陽光下,或溫柔地拌水沖洗將果肉果皮脫下。經過發酵與風乾,剩下一顆顆青綠的豆子配送至全世界各地,也包括了這裡。我們選擇中度烘培方式,生綠的豆子在高溫的爐子裡攪動後水分開始散失,表面浮出油脂,20分鐘左右閘門掀開,爐口撒出漂亮呈褐色,焦香味撲鼻的咖啡豆。而這新鮮的咖啡豆幾天之後,就遞送至此,我眼前吧檯上。我取約25公克,現場磨成細粉,倒入法蘭絨中,適度熱水沖下,萃取出最精華的咖啡液。

 

  我試喝,有核果和花香,我滿意這味道。

 

  是那遙遠的,萬中選一的夏威夷高山氣候和億萬年形成的火山酸性土壤造就了這非凡的品種,是那些含辛茹苦的咖啡農民如同照料嬰兒般地親手完成了每個採收後的動作,是烘培者精準判斷地選擇烘培時間和方式而實現了這支精品豆的特殊味道風格。

 

  這一杯靜躺於瓷杯中的咖啡,有80%至90%的味道決定於豆子本身、處理與烘培,而最後的沖煮技術在味道的製造路途上,貢獻度微乎其微。我只是沒有沖壞而已。

 

  我只是呈現它的本質而已。

 

  最終的味道,應該就是最初的味道。我們應該要追求其本質而不是花拳繡腿的形式。反之,當我們無法改變本質的時候,我們能做的事情真的不多。

 

  就如同人一出生,人生故事似乎就已寫在上天的生命譜上,在許多轉折之處,我們多半無能為力。

 

  好悲觀的宿命論?不。我不這麼認為。

 

  因為它期盼著我們找尋本質,認識並找出那個最初的自我,再事半功倍地往極致發揮。而那過程就是一種無止境的學習。

 

  「好香好柔順!沖得不錯。」客人喝了幾口稱讚。

 

  「謝謝,其實是豆子好。」我回答。

 

 

 

夏威夷可娜:夏威夷可娜(Hawaii Extra Fancy Kona)與美國唯一的咖啡產區同名。Extra Fancy在可娜產區中屬顆粒最大且頂級的咖啡豆品種,整體口感酸柔順口,濃郁醇厚。特別的是除了擁有核果味外,末尾還有一股優雅花香。

 

圖片credit:Rob Murray@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