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老二演化成如此平淡無奇的原因

人類雄性與雌性的體型差異明顯,理論上是一夫多妻制生物的特色;但人類陰莖的造型相當樸素平實,又符合一夫一妻制生物的特色。 

 

  人類的陰莖比其他猿類(great apes)長得多,也寬得多。即使是最大的大猩猩,比人類重兩倍多,勃起時陰莖長度也只有6公分多。然而,人類的睾丸卻相對小。黑猩猩的睾丸重量超過其大腦的三分之一,而人類的睪丸則不到大腦重量的3%。人類陰莖和睾丸的相對大小受到配對策略所決定,它為早期人類文化提供了驚人的見解。

 

  靈長類動物表現出各式各樣的配對系統,包括一夫一妻制、一夫多妻制以及多夫多妻制。雄性與雌性的體型差異是一個物種的行為指標之一,當差異越大配對策略就越可能走向一夫多妻或多夫多妻。這個理論透過觀察黑猩猩和大猩猩可以得到證明,它們是現存與人類最接近的親戚。

 

猿類的性器官大小比較(倭黑猩猩在懷孕之前胸部是平的)。

 

  雄性黑猩猩比雌性的體型大得多,採取多夫多妻的配對系統。雄性黑猩猩總是以任何理由與其他雌性黑猩猩發生性行為。因此,雌性可能同時含有來自多個伴侶的精子,這使得精子本身——而不僅只是產生精子的動物——處於直接競爭的狀態。出於這個原因,黑猩猩演化出巨大的睾丸,每天多次產生大量的精子。

 

  雄性大猩猩也比雌性的體型大得多,但採取一夫多妻或後宮式的配對系統,即許多雌性大猩猩與單一雄性大猩猩共同生活。由於子宮內幾乎不會有其他精子的競爭,雄性大猩猩不需要巨大的睾丸促進精子產生。因此,他們的睾丸相對較小。這跟現代人類的情況相似,人類的睾丸也非常小,產生的精子數量也相對較少。事實上,如果男性每天射精超過兩次,精子數量會減少80%以上。

 

  但跟黑猩猩、大猩猩和紅毛猩猩相比,人類的陰莖卻大得多。不過靈長類動物學家艾倫‧迪克森(Alan Dixson)在著作《靈長類的性行為》(Primate Sexuality)中指出,如果我們觀察所有靈長類動物(包括猴子)就會知道這只是美好的妄想。

 

  比較測量結果表明,人類的陰莖在所有靈長類動物中並沒有特別長。舉例來說,阿拉伯狒狒(The Hamadryas baboon)勃起時的陰莖長度將近14公分,跟人類男性的陰莖略短或差不多長,但阿拉伯狒狒的體重只有人類的三分之一。

 

左:多夫或多妻制的靈長類動物身上複雜的陰莖造型,例如黑猩猩(H)、棕狐猴(A)或獼猴(D、E、F);右:陰莖造型簡單的靈長類動物往往是一夫一妻制,如絨頂檉柳猴(A)或一夫多妻制的大猩猩(G)。

 

  此外,人類的陰莖非常「平淡無奇」——它沒有腫塊、脊、凸緣、扭結或其他靈長類動物所擁有的生殖器官特徵。在靈長類動物之中,欠缺複雜性的生殖器官往往出現在一夫一妻制的物種身上。

 

  這個觀察結果與男性明顯比女性體型大的事實矛盾,因為體型差異理論上應該是一夫多妻制物種的特色,而不是獨佔的一夫一妻制。根據人類學資料表明,大多數現代人類群體都有一夫多妻制的存在。人類學家克萊蘭‧福特(Clellan Ford)和法蘭克‧比奇(Frank Beach)在《性行為模式》(Patterns of Sexual Behaviour)一書中指出,在他們所掌握的185種人類文化中,有84%的文化存在一夫多妻制。

 

  然而,即使在容許一夫多妻制的社會文化之中,一夫一妻制仍然是常態,而一夫多妻制的婚姻通常是地位高或富裕男性獨有的特權。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各地的狩獵採集文化只實行一夫一妻制或連續式一夫一妻制(不斷更換伴侶的單一配偶關係),表明我們的祖先可能也採用過這種配對系統。

 

  乍看之下,男性與盡可能多女性繁衍後代的行為似乎比較明智,因此人類的一夫一妻制長期以來一直困擾著人類學家,他們花費了大量時間精力研究尋找答案。專家提出了三個主要推論:首先是需要父母長期的照顧與教育,因為人類孩子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會成熟;第二,雄性需要保護雌性不受其他雄性的傷害;第三,人類孩子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很脆弱,有可能遭到其他男性殺害的風險。因此,為了確保孩子能順利成熟長大,男性更可能留下來保護後代,無論是留在群體還是待在孩子身旁,這也可能是雄性保持較大體型的原因。

 

在複雜的人類社會中,真正最重要的性器官是大腦,而不是陰莖有多大或多花俏,因為它根本不是關鍵。

 

  如果我們從人類社會的角度來看待一夫一妻制的演化,顯然要同時維持與保護一個以上的配偶,必須付出龐大的資源和心力。因此,只有當雄性有機會獲得額外的資源和權力時,才有能力保護多個雌性與後代,並確保他們不會受到其他男性的傷害。

 

  所以一夫一妻制似乎是為了保護配偶和孩子不受其他雄性傷害所做出的調整,由於一夫多妻制所付出的社會成本與壓力過高,從而強化了一夫一妻制的好處,並逐漸成為主流的文化規範。

 

  因此,在複雜的人類社會中,真正最重要的性器官是大腦:能夠確保世界上至少有一個雌性喜歡你,你也能保護這個雌性與兩人所生後代的最有效策略,那就是變得更加聰明與社會化——而不是陰莖有多大或多花俏,因為它根本不是關鍵。

 

 

原文出處:Invers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