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自戀者:以退為進,每天只擔心自己情緒受傷的隱形自戀狂

科學家發現,並非所有的自戀者都長得一樣——事實上,有些極度缺乏安全感。

 

  你遇過自戀者嗎?有些人認為自己比別人優秀,喜歡主導談話成為焦點,但科學家發現,並非所有的自戀者都長得一樣——事實上,有些人極度缺乏安全感。科學家發表在《性格與社會心理學公報》(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的新論文中,描述了不同的自戀種類及其動機。

 

  在經典的希臘神話故事中,河神刻菲索斯(Cephissus)和水澤女神利里俄珀(Liriope)的兒子、俊美而自負的獵人納西瑟斯(Narcissus)某天在森林間散步時,掌管赫利孔山的仙女厄科(Echo)看到他並立刻愛上了他。然而,他拒絕了厄科導致她傷心而死,只留下聲音迴蕩在山谷之間。為了懲罰納西瑟斯,復仇女神涅墨西斯(Nemesis)將納西瑟斯引誘到一個水池邊,這也是他第一次見到自己的倒影,隨後愛上了水裡的倒影而離不開水池,最終憔悴至死。納西瑟斯的故事警告人們過度自戀、只在乎自己與缺乏同理心的危險,並對西方文化、藝術和文學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自戀也是心理學的熱門議題,英國醫生哈維洛克‧艾利斯(Havelock Ellis)在19世紀末首次把自戀定義為一種精神障礙。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認為自戀是兒童發育過程中正常的一部分,但如果持續到成年就可能變成問題。

 

  在現代心理學中,自戀通常被定義為人格特質之一,具有特定的範圍和定義。有些人較偏向自戀,而有些人則否。自戀通常包括自我膨脹、優越感、覺得自己擁有某些應得權利,以及不關心他人。雖然上述描述自戀者的形容詞很常見,但其實不僅止於此。

 

誇大型自戀者的典型代表人物是鋼鐵人東尼‧史塔克,他聰明、富裕、有個人魅力,有權有勢,同時也固執、自視甚高和不願妥協。

 

  科學家在新研究調查了兩種類型的自戀:誇大型和脆弱型。誇大型自戀者傲慢、強勢、外向。他們往往自尊心強,大膽果斷,對自己的生活感到快樂和自信;另一方面,脆弱型自戀者孤僻、神經質、缺乏安全感。他們往往自尊心較低、敏感、焦慮和憂鬱。然而,這兩種自戀者也有一些共同點:他們都是自私的人,都覺得自己有權得到特殊待遇與特權,並以帶著敵意的方式與人交往。

 

  誇大型自戀者的典型代表人物是鋼鐵人東尼‧史塔克,他聰明、富裕、有個人魅力,有權有勢,同時也固執、自視甚高和不願妥協。當然如果真的有能力確實可以拯救世界,但如果沒有能力就只是討人厭且對旁人有害的人;幾乎所有伍迪艾倫電影裡的主角都是脆弱型自戀,他們內心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但又害怕脆弱的自尊被傷害,所以表現出憂慮和孤僻的行為,刻意遠離人群避免自己比較優越的想法被戳破。由於已經遠離人群,所以基本上他們通常只會傷害到自己(但嚴重時還是可能傷害所愛之人)。

 

幾乎所有伍迪艾倫電影裡的主角都是脆弱型自戀,他們內心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但又害怕脆弱的自尊被傷害,所以表現出憂慮和孤僻的行為。

 

  我們可以藉由在社交場合的行為來識別這兩種自戀者:誇大型自戀者社交能力很強,他們很可能具有支配力和個人魅力。另一方面,脆弱型自戀者社交能力較弱,他們在社交場合可能會害羞和焦慮。更重要的是,誇大型自戀者在追求目標、尋求成功最大化時顯得直率而自信,而脆弱型自戀者則膽小且有防備心,試著把失敗降到最低。

 

  研究調查了誇大型自戀者和脆弱型自戀者的社會動機和認知,並著重調查了他們獲取社會地位和包容的意願,以及他們是否覺得自己在獲得社會地位和包容方面取得了成功。社會地位指被他人尊重和讚賞,包括在社會上脫穎而出,被視為一個重要人士;社會包容指被他人喜愛與接納,包括作為社會群體的一分子與他人和諧相處。

 

  人們可能同時擁有或渴望地位與包容,或者兩者之一,也或者兩者皆無。舉例來說,《辛普森一家》的郭董(Mr Burns)擁有很高的社會地位,但並不受歡迎和被接納,而荷馬(Homer Simpson)雖然受歡迎和被接納,但沒有很高的地位。

 

兩種類型的自戀者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與讚賞。

 

  科學家對美國676名成年人進行了兩項研究,評估參與者誇大型自戀和脆弱型自戀的傾向,並評估他們獲取地位和包容的渴望程度,以及他們認為已經實現的程度。

 

  結果發現,誇大型自戀者和脆弱型自戀者都對社會地位具有強烈渴望,但誇大型自戀者認為自己已經成功得到這樣的地位,而脆弱型自戀者則認為自己沒有得到應得的地位。

 

  關鍵差別在於,誇大型自戀者不覺得自己獲得了包容,而且也沒有特別想要。相比之下,脆弱型自戀者同樣不認為自己獲得了包容,但強烈地渴望得到它。因此,誇大型自戀者覺得已經達成個人的社交目標,而脆弱型自戀者則不然。

 

  兩種類型的自戀者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與讚賞。然而,誇大型自戀者可能是社交舞台上的明星,得意洋洋地抓住鎂光燈,而脆弱的脆弱型自戀者可能只是沒沒無聞的小人物,並且憤恨不平地追尋他們渴求但始終得不到的掌聲。

 

 

原文出處: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