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果‧辛貝格:名畫《受傷天使》參照的攝影照片

名畫《受傷天使》(The Wounded Angel)的攝影照片。

 

  2014年6月,芬蘭國家美術館發表了芬蘭畫家胡果‧辛貝格(Hugo Simberg)拍攝的近千張照片的數位化檔案,人們得以一窺這位藝術家的創作手法,並深入瞭解他與家人朋友的日常生活。

 

  作為象徵主義運動的關鍵人物,辛貝格以其獨特的繪畫風格而聞名,他的作品融合了現實主義的肖像、風景與幻想,並經常穿插反常的人物。魔鬼和巨魔(trolls)也是常見的題材,比如身穿黑色長袍、以骷髏形式出現的死神,最著名的作品是《死神花園》(The Garden of Death)。

 

《受傷天使》(The Wounded Angel)的初期草稿。

 

  辛貝格在俄羅斯維堡走上了藝術之路,後來成為芬蘭藝術巨匠之一阿克塞利‧加倫—卡勒拉(Akseli Gallen-Kallela)的學生。雖然人們覺得辛貝格的象徵主義跟超自然生物結合有些詭異,但還是逐漸對其作品產生好感。辛貝格被委託裝飾位於坦佩雷的聖約翰教堂(即現在的坦佩雷大教堂),其中包括《死神花園》的複製品,以及描繪12名男孩拿著玫瑰花環,代表基督門徒拿著生命的葡萄藤的連續壁畫《花環搬運者》(The Garland Bearers)。辛貝格還在天花板頂部的紅色背景上畫了一條蛇,並引起了相當大的爭議。直到1946年,坦佩雷教區的主教才提議將其移除。

 

坦佩雷大教堂天花板頂部的蛇。

 

  辛貝格的照片於1891年到1917年之間拍攝,現在一部分是芬蘭國家美術館的館藏。我們可以在許多照片中看見著名畫作《受傷天使》(The Wounded Angel)和《花環搬運者》的「攝影草稿」,以及那條備受爭議的蛇的原型。這個攝影系列讓人們更瞭解辛貝格的個人生活,還原了他與家人朋友的互動,同時揭示了他本身也是一名才華橫溢的攝影師。

 

《花環搬運者》(The Garland Bearers)的模特兒,以及繪畫版本(右)。

 

《花環搬運者》(The Garland Bearers)的模特兒,以及繪畫版本(右)。

 

《花環搬運者》(The Garland Bearers)的模特兒,以及繪畫版本(右)。

 

《死神花園》(The Garden of Death)草稿。

 

胡果‧辛貝格的攝影作品。

 

胡果‧辛貝格的攝影系列還原了他與家人朋友的互動。

 

 

原文出處:Public Domain Review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