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絲‧戴維森:來自挪威小鎮,下一個歌劇超級天后

Lise Davidsen非但不是來自音樂家庭,而且直到20歲才第一次觀看歌劇表演。圖:Marty Sohl/The Metropolitan Opera。 

 

  挪威歌劇演唱家麗絲‧戴維森(Lise Davidsen)的聲音被譽為「百萬中選一」,也是眾所期待的下一個歌劇超級天后。但令人意外的是,現年35歲的戴維森(1987年生)非但不是來自音樂家庭,而且直到20歲才第一次觀看歌劇表演。

 

  戴維森的個人魅力、188公分的身高、精湛的表演技巧,以及具滲透力但不刺耳的嗓音,都讓她在舞台上顯得氣勢十足,大都會歌劇院總經理彼得‧蓋爾布(Peter Gelb)評論說:「她沉浸在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裡,她的聲音非常不可思議,不同於我在大都會歌劇院任職期間所聽過的任何聲音。我真心覺得在未來幾十年內,她將成為大都會歌劇院的指標人物。」

 

 

  歌劇對戴維森來說是一段難忘的旅程,她出生在挪威小鎮斯托克的一個普通家庭裡,這裡離奧斯陸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從小她對手球更感興趣,直到高中參加合唱團與聖誕晚會後才發現唱歌的樂趣。她甚至還跑去學吉他,希望能成為一名歌手和詞曲創作者。

 

  她開始非常認真看待音樂,於是進入了卑爾根的格里格學院,並在那裡觀看了人生中的第一部歌劇。但戴維森覺得自己應該只能在小型合唱團裡,以女中音獨唱的身分演唱巴哈和韓德爾的作品。當她到哥本哈根繼續學習音樂時,聲樂老師蘇珊娜‧埃肯(Susanna Eken)看見了戴維森更遠也更寬廣的未來。

 

  戴維森說:「老師對我說,不不不,你不是女中音,你是女高音。我心想,好的好的。所以跟著她學習後,我發現了歌劇的世界。」

 

「她的嗓音沉穩、柔和、富有戲劇性,響亮但又靈活,能夠唱出各式各樣的聲音。」圖:Einarfilm。

 

  戴維森開始認真學習聲樂技巧,以及如何把身體與聲音連結在舞台上表演。在一次學生演出中,她看到了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的《納索斯島的阿麗亞德妮》(Ariadne auf naaxos)和《阿拉貝拉》(Arabella)的場景,然後一瞬間開竅了,她說:「我記得我說:『沒錯,就是它。這就是我想要的。』之後我在舞台上感覺更舒服自在,我會想像自己『不是麗絲,而是正在扮演的角色』,能做到這點是上天給予的恩賜。」

 

  2015年畢業後不久,戴維森贏得了兩項重要的聲樂比賽:倫敦的多明哥世界歌劇大賽(Operalia Competition)和奧斯陸的宋雅皇后國際聲樂大賽(the Queen Sonja Competition)。突然之間,全世界的歌劇院都開始邀約她來演出,包括格林德伯恩歌劇院、皇家歌劇院、拜律特劇院、柏林歌劇院、大都會歌劇院。

 

  除了在世界各地演出以外,戴維森還為Decca錄製了幾張歌劇專輯,並於2020年從新冠肺炎康復以後,與挪威作曲家愛德華‧格里格(Edvard Grieg)和鋼琴家列夫‧奧維‧安涅斯(Leif Ove Andsnes)共同錄製了一張藝術歌曲專輯,安涅斯說:「她的嗓音沉穩、柔和、富有戲劇性,響亮但又靈活,能夠唱出各式各樣的聲音。」

 

 

  戴維森目前在大都會歌劇院出演理查‧史特勞斯的《納索斯島的阿麗亞德妮》,她在劇中擔任女主音(prima donna)飾演一名高貴的公主,樂團指揮馬雷克‧雅諾夫斯基(Marek Janowski)認為她前途無量:「很明顯,如果她的歌劇事業一切正常進行,大約三至五年後,她將成為萬眾矚目、重量級的歌劇女高音之一。」

 

  當蓋爾布被問及想聽戴維森唱那些歌劇角色時,他回答:「在我看來,每一個她想扮演的重要歌劇女高音角色都屬於她,基本上她擁有大都會歌劇院的通行證。」

 

  對於一個直到15年前才看過第一場歌劇的演唱家來說,這似乎有點夢幻,戴維森笑著說:「是的,一切都很超現實。有時候我還需要捏一下自己的手臂,看自己是不是在做夢。」

 

 

原文出處:NP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