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星星、亮晶晶:夢幻般的全息巧克力即將問世

來自瑞士的Morphotonix公司成功讓傳統瑞士巧克力變出彩色花樣。

 

編譯|Gerda

 

  大部分的人光是吃一口巧克力,就足以讓味蕾心醉神迷。現在科學家甚至調製出了一種新方式,能讓這些深色、誘人的小東西看起來跟吃起來一樣迷幻。

 

  來自瑞士的Morphotonix公司成功讓傳統瑞士巧克力變出彩色花樣,他們開發出新的技術,能在巧克力的甜蜜表層上壓印出閃耀的全息圖(holograms)--當然,用的不是色素。巧克力上有全息圖意味著,當你將巧克力左右搖晃,你可以看到上面有彩虹星星、漩渦圖案在跳舞,而且在光線下閃爍微光。

 

  通常全息圖必須透過雷射壓印在平坦的金屬物體表面,像是鋁板。這些虹彩繽紛的全息圖在光線以特定角度照射時才能看得到,舉例來說就是信用卡背面的防偽貼紙。但是灌了鋁的巧克力聽起來一點都不像可以吃,因此Morphotonix公司將巧克力倒進蝕刻出整組微小凹凸的模具裡(或者也可以稱為微結構),在特定角度時能夠折射光線──也就是直接把全息圖嵌入巧克力表層。

 

  Morphotonix公司執行長莎芙(Veronica Savu)在瑞士聯邦理工學院從事材料科學博士後研究時想到這個靈感。她跟其他兩位研究者在2012年的一場科學研討會上一起共思如何將創意商業化。莎芙表示,她們追求跳脫常規的思考,最後想到全息巧克力這個點子。

 

  在莎芙之前也有人嘗試做出全息巧克力,但是都失敗了,因為他們是用雕刻金屬表面一樣的方式,試著做出浮雕的微結構。因此莎芙跟她的團隊決定要在巧克力塑型的過程中打造微結構。

 

  莎芙指出,她們是用一般人做造型巧克力的方式來思考──鑄模就是了!她們先用金屬蝕刻模具,然後再用金屬模翻造塑膠模,最後用塑膠模讓巧克力成形。

 

  當大家在莎芙的廚房裡嘗試改善生產步驟時,她們意識到同樣的模具不可能一體適用在所有巧克力上。一塊巧克力蘊含了數百萬個微粒,每顆微粒的大小都會因為巧克力種類不同而有所不同。只有特定的幾種大小才能剛好適用在微結構的模具上。當巧克力在模具中固化,它的脂質成分隨之產生結晶,脂質結晶的尺寸也要剛剛好才可以。

 

  巧克力的全息視覺效果,同樣也視巧克力種類而定。白巧克力比較容易反光,表面看起來也更加閃亮。但黑巧克力提供的底色則讓虹彩更眩目驚人。

 

  模具搞定之後,莎芙在2012年立即成立了Morphotonix公司。如今,她們正在與一家德國巧克力模具公司合作,準備讓這項創意技術正式問市。預計2015年她們的模具就可以在世界各地的廚具販售商店中看到,不管是專業巧克力工廠,或者是業餘巧克力師傅,都能開心使用了。

 

  所以,準備好迎接巧克力變得超夢幻的時代吧!

 

 

圖片credit:Morphotonix 公司官網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