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死你的年代:刺猬樂隊

 

刺猬樂隊現在陣容由主唱兼吉他手和詞曲創作的「子健」(圖右)、貝斯手「何一帆」(圖左),個頭嬌小但充滿活力的鼓手兼和聲「阿童木」(圖中)組成。 

文|Mumu Dylan

 

  與Carsick Cars、后海大鯊魚、Snapline、GALA並列中國搖滾新浪潮的刺猬樂隊2005年初於北京組成,由主唱兼吉他手和詞曲創作的「子健」、貝斯手「博宣」(已於2009年離團,現貝斯手為『何一帆』),個頭嬌小但充滿活力的鼓手兼和聲「阿童木」,以兩男一女的姿態席捲中國獨立音樂圈,他們深受Nirvana、Joy Division、The Jesus and Mary Chain等樂團影響。

 

  2006年,樂團在錄音室用了十四個小時自行錄製出首張專輯《Happy Idle Kid》。2007年鼓手阿童木上網找了中國最具規模的獨立音樂廠牌「摩登天空」電話,致電表明「我們想簽約」。唱片公司聽了《噪音襲擊世界》的DEMO後順利簽約,同年專輯正式發行,正如〈噪音襲擊世界〉一曲所說,正式地向世界宣告「我們彼此纏繞共同生長,我們製造噪音襲擊世界」。

 

  即使在中國各地及海外有許多巡迴演出,他們仍然毫不停歇的譜出許多歌曲,成立即將屆滿十年便已發行七張專輯。2009年發行《白日夢藍》,與前兩張專輯近乎全英文創作不同,《白日夢藍》中有七首中文歌,道盡年輕人的苦悶和憂鬱,也獲得更多樂迷的認同。

 

青春是青澀的年代

我明白 明天不會有色彩

社會是傷害的比賽

當我醒來時才明白

 

刺猬樂隊除了在中國各地巡迴演出,也曾多次到國外巡演及參與音樂祭演出。 

 

  2009年刺猬樂隊結束橫跨美國東西岸十六個城市共二十二場演出的巡迴演出後, 樂團在官方平台上宣布由於貝斯手博宣與主唱子健的音樂理念不同將退出樂團,但樂團並不會因此解散,且仍貝斯手與保持著良好關係。2011年刺猬發行灰暗色彩較為濃厚的《甜蜜與殺害》和demo專輯《2011 DEstroy meMOries》,也是樂團對「青春三部曲」劃下的句點。

 

他說:你快別

一切早已瞬息萬變

歷史不會再重演

但青年正在殺死週遭的青年

 

tender flowers grow in the shade

嬌嫩的花朵在陰影中成長

tiny neck , big brain

細細的莖,大大的頭

if you really hate

如果你真的恨

kill your age

殺死你的時代

 

「憤怒,渺小的人們發出無力的反抗聲音」 

 

  換上新的貝斯手後,他們並沒有因此沈寂,反倒是馬不停蹄地開始錄製新專輯《Sun Fun Gun 陽光、歡樂、槍。》。2012年專輯正式發行,他們沒有讓樂迷失望,有別於以往的專輯,新專輯音樂氛圍和歌詞敘述的更為強烈,卻沒有失去煽動性強烈的誘人旋律。專輯封面上,整面的紅牆前站了一個身背機關槍的孩子,正是刺猬在這張專輯中想傳達新時代青年的「憤怒,渺小的人們發出無力的反抗聲音」。

 

 

人民

都在低頭默哀

創造沒有未來的未來

 

藝術家

熱衷於低級改造

偷樑換柱並自恃清高

我去

 

不停的燒

我的靈魂在燃燒

我想殺光小人與無賴

官官相扣的和平年代

 

刺猬樂隊曾於2013年3月到高雄《大港開唱》音樂祭及台北The Wall演出。

 

  2014年4月,刺猬帶著迷幻又美妙的新專輯《幻象波普星 Phantom Pop Star》給樂迷,裡頭沒有年輕人青春歲月的困惑和迷惘,而是更多對音樂的純粹幻想和心靈的追尋。

 

  即將成軍十年的刺猬樂隊,在這十年間他們不斷變化卻從未失去自我,爆發力十足的音樂力度,唱出無數青春苦悶、憤怒無力的歌曲。他們不僅是在音樂裡記錄著自己,真誠深刻的描寫更是渲染著每個聽眾。正如他們說的:「搖滾樂是一面鏡子,讓你找到自己,看清自己,打開自己。

 

 

 

音樂資訊

 

刺猬樂隊-〈白日夢藍

刺猬樂隊-〈金色年華,無限傷感

刺猬樂隊-〈甜蜜與殺害

刺猬樂隊-〈殺死你的年代

刺猬樂隊-〈燃燒的心

刺猬樂隊-〈幻象波普星

 

圖片credit:The Wall刺猬樂隊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