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希・史奈德:俄羅斯種族滅絕手冊

俄羅斯發動入侵烏克蘭戰爭的理由「去納粹化」與普遍定義的「納粹」完全沒有關係,其意圖全是為了徹底滅絕烏克蘭這個國家與民族。 

 

原文|Timothy Snyder

編譯|Mumu Dylan

 

  2022年4月3日,俄羅斯官方媒體俄新社(RIA Novosti)為俄烏戰爭發表了一份「種族滅絕手冊」,詳述了徹底消滅烏克蘭的明確計畫。專攻中歐、東歐和猶太大屠殺歷史的耶魯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提摩希・史奈德(Timothy Snyder)撰文指出,俄羅斯發動入侵烏克蘭戰爭的理由「去納粹化」與普遍定義的「納粹」完全沒有關係,其意圖全是為了徹底滅絕烏克蘭這個國家與民族。

 

  根據這份手冊的說法,三十年前獨立建國的烏克蘭是「納粹化的烏克蘭」,所以該國的任何行為或企圖都屬於納粹行為。俄羅斯政府宣稱,烏克蘭人之所以是「納粹」,原因在於他們不願接受「國民必須支持俄羅斯」的主張,因此烏克蘭人應該因為深信自己是獨立自主的民族而受難,只有這樣他們才得以「贖罪」。

 

  史奈德寫道:「普丁領導的俄羅斯政權所謂的『納粹』並非反極右派勢力(可想而知當然不是),而是以此當作發起戰爭與種族滅絕的辯解。普丁政權就是極右派,它是全世界法西斯主義的核心,它支持世界各地的法西斯主義與極右獨裁者。俄羅斯藉由修改『納粹』等詞的定義以詆毀烏克蘭,並為其他法西斯分子創造更多的辯解和政治空間。」

 

茱莉亞,一名教師,也是戰鬥志願者,靜靜等待接受安排上戰場。

 

  這份手冊解釋,俄羅斯的「去納粹化」政策並非針對世人認知中的「納粹」,它也毫不保留地坦承,沒有證據表明傳統認知的納粹主義正在烏克蘭盛行。因此,俄烏戰爭完全是按照俄羅斯對「納粹」的特殊定義而發動:針對那些「拒絕承認自己為俄羅斯民族的烏克蘭人」。

 

  因此,納粹的歷史與納粹在過去所犯下的罪行與烏克蘭完全無關。史奈德指出,克里姆林宮沒有人會為俄羅斯殺害大屠殺倖存者或破壞大屠殺紀念館而流淚,因為納粹大屠殺與俄羅斯的納粹定義毫無關聯。這也解釋了為何身為民選總統的澤倫斯基(Vladimir Alexandrovich Zelensky)被俄羅斯稱之為「納粹」,儘管澤倫斯基是猶太人,家族也曾為紅軍參戰並死於大屠殺,但由於澤倫斯基的國族認同是烏克蘭,這符合了俄羅斯對「納粹」的新定義。

 

烏克蘭國家花式滑冰隊的編舞家伊洛娜・科瓦爾 (Ilona Koval))哭泣著和她的女兒逃離烏克蘭,3 月 1 日。

 

  史奈德提到,按照這個荒謬的定義,納粹必須是烏克蘭人,烏克蘭人必定是納粹,而俄羅斯人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會是法西斯。扭曲的定義為俄羅斯開了方便之門,因為如果「納粹」被賦予了「拒絕成為俄羅斯民族的烏克蘭人」含義,也就代表俄羅斯人怎麼樣都不會變成納粹。當納粹身份與法西斯意識形態、標誌、集會、言論清洗、侵略戰爭、綁架精英、驅逐和大規模屠殺平民無關時,俄羅斯就能做出上述所有的行徑,而不必自省是否為錯誤的一方。因此,俄羅斯其實就是打著「去納粹化」的名義來實行法西斯政策。

 

  史奈德寫道:「這本俄羅斯種族滅絕手冊是我見過最公開的種族滅絕文件之一。它要求清算烏克蘭這個國家,並廢除任何與烏克蘭有關的組織,它假定了烏克蘭的『大多數人民為納粹』,也就是民族認同為烏克蘭的人(Ukrainians)。這些『占人口大多數』的人超過了2000 萬,將被殺害或送往勞改營工作,以消除他們不熱愛俄羅斯的罪行。倖存者將接受再教育,孩子將被培養成俄羅斯人,而『烏克蘭』這個名字將永遠消失。」

 

布查小鎮屠殺死者。遇難者為一名男子,雙手遭到反綁。

 

  就在手冊發表的兩天前,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布查(Bucha)屠殺數百人的消息曝光。布查大屠殺是俄羅斯軍隊從基輔地區撤出後所發生的數起大屠殺事件之一,這代表即便種族滅絕的實證已經出現,種族滅絕計畫仍故意地公開發表,其作者與編輯選擇在這個特殊時刻公開消滅烏克蘭民族的計畫。

 

  史奈德結論寫道:「從法律角度來看,這份文件的存在(在普丁一再否認烏克蘭存在的背景下)使俄羅斯更容易回應外界對於種族滅絕的指控。但以法律定義來說,種族滅絕指全部或部分摧毀一個群體的行動或意圖。俄羅斯已經做出了這些行動,並且承認了自己的意圖。」

 

 

原文出處:Thinking about...

 

圖片出處:manhhai@flickrUNDP [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