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豬會對音樂產生情感反應,就跟人類一樣

如果音樂真的對動物有效,這會是改善動物生長環境最方便也最便宜的方法。

 

  我們對恐怖片尖銳的小提琴聲感到害怕,或是聽見歡快的流行歌曲而感覺精神振奮,這些都是科學家在動物身上很少觀察到的反應:對不同類型的音樂產生不同的情感反應。但最近,豬提供了具說服力的新證據,證明動物可能也會對音樂產生情感反應。未參與研究的威斯康辛大學心理學家和動物行為專家查爾斯・斯諾登(Charles Snowdon)評論說:「這是一項非常棒的研究,動物會不會對音樂產生情感反應的問題已經爭論了十年,所以很高興能看到實證研究的支持。」

 

  音樂有時被用來改善農場或其他圈養動物的飼養環境,但人們並不清楚動物是否對音樂旋律具有真正的情感反應。這就是新研究的目的,只不過實驗對象是針對豬。卡加利大學動物保育專家、共同作者之一瑪麗亞・卡蜜拉・塞巴羅斯(Maria Camila Ceballos)指出,研究團隊選擇豬的原因是它們非常聰明、善於社交,而且在工廠化的農場裡面臨嚴峻的生存福祉問題。

 

  塞巴羅斯的同事、安蒂奧基亞大學的獸醫和音樂家貝拉多‧羅德里格茲(Berardo de Jesús Rodríguez)創作了16首樂曲,主要以鋼琴、弦樂、管樂器和打擊樂器的演奏,其中一些旋律是和諧的,有些是不和諧的。對人類來說,和諧的音樂通常聽起來愉快悅耳(比如C大調和絃);不和諧的音樂往往聽起來刺耳不舒服,比如希區柯克《驚魂記》(Psycho)的電影配樂。

 

  研究團隊隨後在一所大學的養豬場內拍攝了六組各10至12隻小豬聽音樂的影片,每首樂曲持續三到五分鐘,演奏順序隨機,中間有三分鐘的休息時間。

 

孟克筆下的豬。

 

  科學家使用「定性行為評估」(QBA)的方法,對豬的肢體語言進行20個情緒參數的評分,包括「滿足」和「不安」。這種方法包括觀察動物的姿勢、行為舉止以及跟環境的互動。舉例來說,定性行為評估能區分哪些豬服用了抗緊張藥物,因為它們變得東張西望,看起來更好奇而不緊張。

 

  研究團隊發表在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論文指出,和諧的音樂與豬體驗到正面情緒有關,而不和諧的音樂則跟負面情緒有關,塞巴羅斯說:「所以我們發現,動物確實會對音樂也產生不同的情感反應。」

 

  不過,中國東北農業大學的動物保育學家包軍,對於塞巴羅斯的團隊是否真的檢測到動物的情感反應抱持懷疑的態度。他最近發現管樂和弦樂也能增加豬玩耍和搖尾巴的頻率,這被視為「正面情緒」的表現。但他認為目前還不清楚藉由定性行為評估的結果,豬是否真正體驗到「快樂」或「不安」這些情緒。

 

  斯諾登則認為,情感反應的描述是一個解釋性的問題。在他自己的研究中,他看過猴子擺頭在棲木之間快速跳躍,並將毛髮豎起以回應音樂,他說:「我們沒有使用情緒這個詞,但他們確實表現出我們所認為的焦慮行為。」

 

  塞巴羅斯希望研究能幫助科學家創作出為特定物種量身打造的正面音樂,而包軍也同意音樂或許能緩解動物的緊張情緒,但音樂是否對健康動物同樣有效則持保留的態度,並認為動物或許會聽膩而失去興趣,他說:「但這項研究非常有意思,因為如果它真的有效,這會是改善動物生長環境最方便也最便宜的方法。」

 

 

原文出處:Scienc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