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兒要說波蘭語!瑪麗・居禮與地下母語叛亂組織

雖然瑪麗‧居禮嫁給了法國人,但她從未忘記自己的初衷:波蘭人要會說波蘭語,女性也應該受教育,以及波蘭是獨立的國家,而不能變成任何國家的禁臠。 

 

  瑪麗‧居禮(Marie Curie)曾兩次獲得諾貝爾物理獎和化學獎,但很少有人知道她在 19 世紀為抵抗俄羅斯帝國控制分裂的波蘭地區所付出的努力。雖然瑪麗‧居禮嫁給了法國人,但她從未忘記自己的初衷:波蘭人要會說波蘭語,女性也應該受教育,以及波蘭是獨立的國家,而不能變成任何國家的禁臠。

 

  縱觀歷史,殖民者的策略之一是消滅本土語言,以殖民者的語言取而代之。因為消滅一個民族的語言,可以帶走他們的文化、歷史、身份和未來,當被佔領的國家後代逐漸接受同化,殖民者就能確保長期且世代的順從,並達到全面的同化。但瑪麗・居禮並不打算屈服。

 

瑪麗跟兩個女兒。

 

  1886 年,瑪麗開始在富裕的佐拉斯基(Zorawski)家擔任家庭教師,作為教育家與波蘭民族主義者,瑪麗拒絕讓任何一個身邊的孩子不會說波蘭語。她教導孩子們波蘭語的閱讀和寫作,而且不只為佐拉斯基家的孩子,也為當地農民和勞工的孩子上課。

 

  這是一次非常秘密的行動。瑪麗蓮‧貝利‧歐吉維(Marilyn Baily Ogilvie)在《瑪麗居禮傳記》(Marie Curie: A Biography)中寫道:「俄羅斯政府不可能准許這種活動,而且這麼做非常危險,因為她(瑪麗)還分發波蘭語的書籍給孩子的父母。」瑪麗‧居禮冒著巨大風險,用黑板、鉛筆和課本對抗統治者的同化策略。如果她被抓到很可能因叛國罪入獄,或是被流放到西伯利亞。幸運的是,這件事沒有發生:由於雇主的社會地位高,其莊園幾乎與世隔絕,而謹慎秘密的教育方法也確保了瑪麗的安全。

 

1916 年飛行大學的學生參與慶祝波蘭「1791 年五月三日憲法」的遊行。

 

  不過,這並非瑪麗第一次參與地下活動。在成為教師反抗俄羅斯政府之前,她在學生時期也是如此。從 1883 年到 1905 年,華沙成立了名為「飛行大學」(Flying University)的秘密組織,年輕的瑪麗與姐姐布羅尼亞(Bronia)在飛行大學期間開始了非正式但嚴格的課程,為她們將來在法國巴黎索邦大學的專業訓練做好了準備。布羅尼亞後來成為醫生,而我們知道瑪麗成為著名的科學家與教授。

 

  根據《威爾遜季刊》(The Wilson Quarterly)對這個神秘組織的報導,其根本目的是「保留波蘭語作為教學媒介,並在中小學教導語言和文學」。它還挑戰了俄羅斯帝國的女性政策:女性應該待在家裡,照顧家務,生兒育女,負責維持國家的人口發展,女性也不應該追求任何東西,特別是高等教育。

 

瑪麗跟長女伊雷娜。長女繼承科學衣缽,次女後來成為記者跟作家。

 

  不過,瑪麗的父親佛拉狄斯拉夫‧斯克沃多夫斯卡(Władysław Skłodowski)非常鼓勵女兒們的活動,而且或許很樂見女兒們的叛逆行為,為俄羅斯帝國的行逕復仇。根據羅傑‧麥克利斯(Roger M. Macklis)指出,斯克沃多夫斯卡與妻子曾經也是教師,但「他們的教學生涯受到波蘭教育體系中普遍存在『俄國化』的阻礙」。加入飛行大學學習波蘭語,瑪麗此時已經是一名小革命家。

 

  瑪麗‧居禮將波蘭的自豪感,以及對女性教育的態度也傳承給女兒伊雷娜(Irene)和伊芙(Eve)。她以波蘭語教育自己的孩子,並教導她們「女性應該擁有自己的事業」的價值觀,從而延續了家族反帝國主義的傳統。瑪麗‧居禮活著見證並慶祝了波蘭從俄羅斯解放,以及波蘭第二共和國的建立(從 1918 年至 1939 年)。但就在她去世的五年後,波蘭再次被入侵,重新落入俄國與德國的手中。

 

 

原文出處:Jsto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