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問題就上路吧!《騎趣環世界》

《騎趣環世界》劇照。

 

  在前作發行《Somewhere Else Tomorrow》數年後,旅行家丹尼爾林治(Daniel Rintz)決定再度踏上旅程。這一次,他要和之前在旅程邂逅的妻子喬伊,從加拿大出發到南美洲最底端,再從非洲底部一路向北。他們不打算搭乘火車或飛機來,也不打算事先訂好飯店或旅館,而是騎機車完成旅程,等待著他們的是高山、凍原、峽谷等壯美,以及瘧疾、軍閥、野獸等威脅……

 

  一對重機,一對夫妻,一場旅行,一次冒險,還有從中衍生出的成千上萬次的感動,他們就像一顆小石頭,所到之處皆激起漣漪。無論是對當地居民,還是曾看過他們紀錄片的車友,又或者是觀眾的心靈,因為他們的旅程完全脫離了舒適圈遊走於危險邊緣,無論這危險是自然或者是人類所帶來的。如果說一開始在北美已開發城市,尚可藉由各種打工與規劃得宜的住宿,取得度假的感覺,越往南美走一切就越來越遠離舒適圈,甚至對於他們這種經驗老到的旅行者都相當艱辛。道路顛簸只是基本款,有時甚至根本找不到路,而居住的地方也不斷滲水,只能到浴室裡使用電腦,因為這裡是唯一不滲水的地方。

 

  當然機車本身歷經長途旅行也會出各種狀況,於是我們常常會看到他們停下來修理機車,甚至到後面機車發生重大問題時,他們還得停下來等待德國的零件空運過來,因為當地可能無法取得他們的重機所需要的零件。儘管他們已是相當厲害的旅行家,上山下海不在話下,面對這趟與自然親密接觸的旅程仍必須枕戈待旦,畢竟越美麗的祕境,通常也是最危險的地方。

 

《騎趣環世界》劇照。

 

  就更別說突發的狀況,比如突然被怪蟲咬到的全身發癢,還是無法掌握的當地政局,比如哥倫比亞,要進入此國前他們還因為當地傳聞,而刻意先繞去周邊其他國家直到搞定一切。當我們認為世界已是個由網路連結的地球村時,這對夫妻的旅行卻提醒了我們有很多地方仍然與世隔絕,比起用網路去了解資訊,還不如有個當地朋友更快,於是電影也帶出了許許多多旅程中他們認識的旅行家,或者是具有幽默感的當地居民。

 

  「以前屍體會在那邊一星期,現在只會在那邊一天,進步多了。」

 

  「如果是幾十年前,人們對這種狀況可能會熱血的想革命吧,但現在人們只會覺得開什麼玩笑,還要再來一次嗎?」

 

  透過與當地人的對話,我們也看到了潛藏在話語裡的無奈,尤其是一些社會主義國家,時常架上不是沒有東西,不然就是貴的要死,只能靠政府補給度日,或者視黑市為理所當然。不過即便如此,人們在鏡頭前也有不同意見,有些人認為這樣也可以很快樂,有的人則欽羨這對從德國來的夫妻能自由自在的離開國家,因為先不論經濟問題,有的國家連進出都是不可能的。

 

《騎趣環世界》劇照。

 

  「我也想去你們的國家看看。」

 

  當然本片夫妻也是盡可能地幫助一些地方的居民,而不僅是拿起攝影機把他們的生活當做風景而已,作為回報,他們也嘗試替一地的居民接上電,或者是提供他們太陽能燈維持照明。小女孩的笑容是如此無邪,玩耍的她絲毫感受不到什麼是貧窮,如同後面出現的非洲小孩們一樣,他們不知道月薪十二美元是什麼狀況,他們對著鏡頭更多的是好奇,無論是對機器本身,還是機器來自的國家。相反地,當基於好奇的旅行者拿起攝影機,似乎就開始有了某些責任而非僅是對自身旅程的紀錄而已。

 

  你可以清楚看到尤其到了非洲地帶後,原本以為跨了海會是清新的開始,畢竟在此地越來越遠離文明地帶,或許可以藉由大自然恢復精力,但熾熱的天氣,野生的動物,不穩的政局都不斷考驗著他們的意志力,疲憊的情緒開始瀰漫在這對夫妻身上,甚至迫使他們在尋找「哥吉拉」的過程必須中斷,因為兩人差點被曬死在路邊。而所謂的野生動物比如大象,則無所不在的在道路上或者是在休息區包圍他們,在這些巨大野獸的面前,人類再也不能用純粹欣賞的角度如在動物園那樣觀看他們,當攝影機伴隨著劇烈晃動與大叫,我們彷彿置身現場的看到所謂象群發怒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

 

  另一方面,普遍賄絡現象也呈現在道路上無數的臨檢上,警察會跟他們索討任何「小禮物」,同時還會質疑剃短頭髮的主角老婆「是不是女人」,你很難說這些人真的有什麼惡意,但是包括這點非洲的一切,都使得這對夫妻無論是精力或者是體力見底。

 

《騎趣環世界》劇照。

 

  「我現在只想趕快到摩洛哥。」

 

  丹尼爾坦承他對這個國家的嚮往,不是因為這邊有許多美麗的風景與古蹟,而是因為這邊是他們非洲之旅的最後一站。

 

  當燈亮起,在黑暗中參與這場筆墨難盡的豐盛之旅的我不禁想起,比起過去,現在要做這樣的旅行更加困難了,也就使得這部電影在現在有了更不一樣的意義,片中那些原本就活在崖邊的人在疫情之後是否還能存活?畢竟貧窮線就是他們的蒼穹,也讓我不禁感慨,這是一部幸運的電影,在武漢肺炎蔓延世界前拍攝完成,並在武漢肺炎蔓延後的第三年來到我們眼前,它提醒著我們的,不僅是世界還有那麼多值得探索的未知,更是關於生活必須擁有的勇氣。這種勇氣讓我們得以跳脫日常的一成不變,用全新的視角審視我們的生活,如同導演兼主角丹尼爾林治在旅程結束時誠實告訴我們的,他本來以為踏上這次旅程之後他會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但除了那些意想不到的收穫,仍有許多疑惑等待他下次上路繼續探索。

 

  生命,總在意想不到的轉角嚇你一跳,如同這部承載太多的電影所充滿的驚喜與驚嚇。

 

 

電影資訊

《騎趣環世界》(Somewhere Else Together)—Daniel Rintz,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