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可以防老:保持快樂專注的秘方

練習唱歌是對腦部的訓練,把音樂跟歌詞對上而且正確的唱出來非常需要腦部協調性。 

 

  跟一群人高聲合唱的感覺很棒,因為集體唱歌可以增進社會聯繫,已經被證明能提升催產素 (聯繫荷爾蒙)與降低皮質醇(壓力荷爾蒙)。但不只是集體唱歌對我們有益,獨自唱歌也是如此。

 

  唱歌是一種免費而且容易進行的活動,它能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快樂、更健康、更充實。在反駁自己是「音癡」和「不會唱歌」以前,研究證明其實大多數人都能把歌唱好,所以不要再找藉口了,直接開始唱吧。

 

  唱歌讓我們進入心流

 

  如果你曾經有過做一些稍微有挑戰性但有趣的事情而忘卻時間的經驗,你可能早就經歷過所謂的「心流」狀態,有些人形容這是「進入狀況」。根據正向心理學的觀點,心流或對任務高度投入是幸福的關鍵因素之一。研究表明,唱歌能夠誘發心流狀態。

 

  還有一種進入心流狀態的方法是即興創作,你可以選一首熟悉的歌曲,嘗試即興演唱(例如稍微改變旋律、節奏或歌詞)自己改編過的版本。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很沉浸於這項任務中——如果你事後才抽離出來,這就是經歷心流狀態的跡象。

 

研究顯示,讓帕金森氏症、哮喘和癌症患者唱歌,可以加強他們的呼吸道功能。

 

  唱歌讓我們更接近自己的身體

 

  歌手用身體創作音樂,唱歌與演奏樂器不同,沒有按鍵可按,也沒有琴弦可撥動。唱歌是高度身體化(embodied)的活動:它提醒我們要接觸整個自我與自己連結。當你覺得大腦卡住的時候,嘗試唱出你最喜歡的歌曲重新與身體連結,專注於呼吸,以及喉嚨和胸腔所能感受到的身體感覺。唱歌也是一種提升覺察的方式,能消除身體的緊張感,並讓自己保持快樂專注。

 

  唱歌是一種運動

 

  我們經常忘記唱歌是需要基礎體力的活動,而且大多數人都能做得很好。我們唱歌是在用喉頭、聲道和其他發音器官(包括舌頭、嘴唇、軟硬齶和牙齒)與呼吸系統來製造音樂。就像我們透過慢跑來提升心肺功能,我們也能鍛煉嗓音來提升歌唱技巧,而發聲練習可以幫助我們調整與理解如何使用自己的聲音。

 

  唱歌越來越常用於協助改善各種跟呼吸系統有關的問題,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帕金森氏症、哮喘與癌症的患者,因為唱歌可以有效地鍛鍊呼吸系統。

 

集體唱歌可以幫助人們克服社會孤立,建立起新的社會聯繫。

 

  唱歌能建構心理資源

 

  集體唱歌可以幫助人們克服社會孤立,建立起新的社會聯繫,並協助應對照顧負擔等壓力,以改善心理健康。研究表明,這些心理上的好處源源不斷,因為集體唱歌能帶來新的社會認同。當我們與自己認同的人一同唱歌時,便建立了許多內在資源,比如歸屬感、意義與目的、社會支持、效能和能動性。

 

  為「超讚高齡(super-ageing)」而唱

 

  「超讚老人」是指退休年齡或更老的人的認知能力(如記憶力和專注力)仍然很年輕,根據心理學家和神經學家麗莎・費爾德曼・巴雷特(Lisa Feldman Barrett)進行的研究表明,要成為超級老年人最廣為人知的方法就是對某件事情全力以赴。

 

  唱歌需要各個身體部位複雜的協調,就為了把音樂跟歌詞對上並且正確的唱出聲音。唱歌的藝術層面包括對歌詞與旋律的記憶和解讀,理解與聽見內在的音樂和聲、感知節奏等等。唱歌的這些特性都讓它成為超讚高齡者的理想活動之一。

 

 

原文出處: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