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的多重宇宙》:天地之大,我選擇與你耗在這裡

沒想到自己的人生,竟是所有多重宇宙中最糟的版本。

 

  《媽的多重宇宙》從桌上成堆的報稅單開始實在很聰明,沒有什麼比得上家裡頭的事已經處理不完,又多了一堆剪不斷理還亂的稅單來得更能惹怒媽媽了。

 

  身為華裔第一代的母親,小楊紫瓊飾演的小蓮繞著家中的洗衣店、丈夫和女兒團團轉,開場不到十分鐘吧,她說「今天很忙」不下十次;她繞著家中裡裡外外兜轉,她的丈夫威門繞著她轉,不停與小蓮說話,卻不斷和她約時間,等她「有空的時候」要說說話,我想這大概就是這對夫妻的日常:總是在說話,卻說不到一句屬於兩個人之間的話。

 

  不過,這一天不一樣:今天要到稅務局解釋稅務、小蓮的父親千里迢迢抵達了美國、要準備過年過節了,這些鳥事擠在一起,真的會讓宇宙出現裂縫啊!

 

  《媽的多重宇宙》說故事的速度非常快,電影長達140分鐘,整體說起來的資訊量實在非常大,從一開始就營造出讓人昏頭轉向的爆炸感;加上多重宇宙的設定,時間序穿插得十分緊湊,確實目不暇給。不過,導演這麼大的野心不是沒有原因的,整部電影看似花俏,但最重要的任務是說清楚不同的關係,而且都是糾纏不清、卡在一起的關係,就連小蓮自己面對自己也是。

 

  小蓮的挫折完全可以理解,跟著威門到美國生活,卻陷入日復一日的輪迴,就像店裡運作中的洗衣機一樣。喔,不一樣,洗衣機可以故障,她的生活不可以故障,丈夫、女兒都是她的罩門,現在還多了稅務員都要應付,撐在現實困境裡的小蓮終於在稅務局碰到她生命中的故障;只是這個故障讓轉個不停的媽媽停下來看看自己和家人、自己和自己的關係時,實在破碎得讓人難以面對。雖然和其他故事一樣,主角總是擔當拯救宇宙的重責大任,但這個主角慘不忍睹,被選中的原因居然是因為她是所有宇宙中最糟的版本,所以習得其他宇宙技能的可塑性較高,別說是小蓮本人了,連我聽了都覺得情何以堪。

 

一團又一團的混亂,這就是媽媽的生活啊!

 

  對自己的不滿意是小蓮的罩門,說這是來自她的父親完全不為過;她的不滿意傾倒給了丈夫威門,繼承給了女兒喬伊。不要懷疑,孩子永遠是放大鏡,喬伊的神力導致了多重宇宙的混亂,解開混亂的鑰匙不意外地握在小蓮手裡。

 

  只是,要解開這一切有多困難,小蓮連自己這一關都痛苦得過不去,何況是與父親、丈夫和女兒和解。多重宇宙讓她看見了自己不同的可能性,進而回頭梳理當下的狼狽:何以走到這裡?何以看著壓垮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即將落下?何以自認為最親近、最愛的丈夫與女兒紛紛求去?

 

  我非常喜歡導演在持續不停歇的惡搞中釐清這些事,就像電影從一開始的雜亂無章,一刻不得喘息地丟在觀眾臉上,接連著一團又一團的混亂,手邊的事停不下來,又要分神去處理其他宇宙的事,這就是媽媽的生活啊!然後出現一堆莫名其妙的情節,身邊的人事物總有令妳意料不到的驚喜驚嚇,噁心的、誇張的、荒謬的,妳身在其中完全笑不出來,但一旁的人(或妳講給別人聽時)笑到翻過去;參雜在一件又一件的鳥事中,就出現短暫卻重要、讓妳繼續幹下去的靈光一閃,可能是一句話、一個表情、一個動作,這個一閃會讓你感動到落淚或是又哭又笑,然後放在心裡,抬起頭繼續面對鳥事。

 

  這就是觀看《媽的多重宇宙》的感覺,也是身為一個母親的感覺。

 

一切都不完美,也永遠不會完美。

 

  電影中有一段我特別想提:喬伊對媽媽劈哩啪啦地說出自己的委屈,媽媽多麼不瞭解她的處境,在媽媽身邊壓力有多大,落落長;小蓮聽完喬伊的抱怨後,帶著複雜的情緒哽咽地說:妳知道妳挑戰了多少我這輩子的界線嗎?然後也是一連串霹靂啪啦地傾瀉身為母親的心情,好好地用力說出身為一位母親的抱怨與委屈。

 

  「妳知道嗎?天地之大,我卻願意和妳耗在這裡。」

  (Of all the places I could be, I just want to be here with you.)

 

  不管做了什麼抉擇、到了哪個宇宙,人永遠都有自己的悔恨要處理;而有這麼多選擇、這麼多個宇宙,永遠都會選擇妳/你,和妳/你耗在這裡;一切都不完美,也永遠不會完美,兩顆石頭沒有誰懂得比誰多,誰做的選擇比較好,但我們都在這裡,好好地做這個宇宙的自己,處理這個宇宙中要面對的關係;有時靠近一點,有時選擇放手,有時抱得緊緊的,維持著不毀滅的距離。

 

  天地之大,我選擇和你耗在這裡,所以Be Kind. Don't Fight. 並且在日常瑣碎中的點點滴滴裡鑲入那句說不出口的我愛你。

 

 

電影資訊

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Dan Kwan、Daniel Scheinert,2022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