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你不需要整形,只需要自拍時把手機拿遠一點

整形醫生發現年輕患者越來越常因為「我自拍起來好醜」而跑來要求整形,而患者拿過來討論的照片是明顯變形失真的自拍。

 

  當你看見一張不滿意的自拍照,可能會產生隆鼻或整形的念頭,但其實你不需要任何手術。發表在美國整形外科學會(ASPS)醫學期刊《整形與重建手術》(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的研究指出,智慧型手機所拍攝的自拍照無法讓我們看見真正的自己,因為自拍的距離和焦距會造成「臉部尺寸與感知明顯變形失真」。

 

  美國整形外科學會外科醫生巴迪亞‧阿米拉克(Bardia Amirlak)與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進行的研究表明,與標準的臨床照片相比,自拍照中的鼻子顯得更長也更寬,阿米拉克說:「如果年輕人把自拍照當成唯一標準,他們可能會拿著自拍照來諮詢整形外科醫生,試圖解決根本不存在的問題。」

 

  自拍照與社交媒體讓整形手術越來越盛行,阿米拉克與共同作者寫道:「自拍照變多與鼻部整形需求增加之間存在明顯關聯,特別是在年輕族群身上。」根據美國整形外科學會統計,鼻部整形是最常見的整形手術,在2020年進行了超過 35.2 萬例手術。

 

12吋、18吋自拍與五英呎外正常角度拍攝的同一位受試者比較。(研究者提供)

 

  這項研究評估了自拍是如何影響臉部特徵,他們讓三十名參與者觀看三張照片,其中兩張照片分別在12英寸(約30公分)與18英寸(約46公分)的距離以智慧型手機的前鏡頭拍攝,這個距離大致等同一般人彎曲手肘與手腕的自拍效果。

 

  第三張照片是在5英尺(約152公分)外用數位單眼相機拍攝的標準臨床照片,這種照片是患者與整形外科醫生討論手術目標與預期結果的重要工具,而所有照片都在標準光照環境下拍攝。

 

  研究者比較了三張照片之間的臉部標記(鼻子、嘴唇、下巴與臉部寬度),目的是評估智慧型手機自拍所造成的失真。患者還完成了一份問卷,對自己在12英寸自拍與臨床照片的照片進行滿意度評分。

 

  結果顯示,手機前鏡頭拍攝的自拍照明顯地變形失真。平均而言,與標準臨床照片相比,12英寸距離的自拍照鼻子長了6.4%,18英寸距離的自拍照鼻子長了4.3%。此外,12英寸距離的自拍照的下巴長度也減少了12%,導致鼻子與下巴長度的比例大幅增加17%。與臉部寬度相比,自拍照還會讓鼻樑顯得更寬。

 

自拍造成的臉部失真與社交媒體的影響可能會影響心理健康,特別是青少年自殺率與憂鬱率的問題。

 

  因為人類的臉並非平面,而是以鼻子與下巴為高點,當手機鏡頭離臉越近時,鼻子跟下巴就會變形得越嚴重,而讓患者覺得自己長得很醜,儘管他們在正常距離拍攝時完全不醜。這些自拍照造成的失真也反映在患者對自己外貌的評分,當三張照片並排觀看時,其變形效果也很明顯。

 

  研究者總結說:「隨著自拍照的普遍,重點是更瞭解它們如何造成臉部失真,以及患者如何利用它們進行社交。此外,我們的發現為製造商提供了數據,以改善智慧型手機鏡頭帶來的社會影響。」

 

  阿米拉克擔心,自拍造成的臉部失真與社交媒體的影響可能會影響心理健康,特別是青少年自殺率與憂鬱率的問題,他評論說:「我們的研究進一步證實了自拍照對臉部外貌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我們需要提高這些意識,因為它可能直接影響鼻部整形手術的要求、對自我形象的認知,以及隨之而來的憂鬱和焦慮。」

 

研究全文:

Size and Perception of Facial Features with Selfie Photographs, and Their Implication in Rhinoplasty and Facial Plastic Surger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