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格麗特・愛特伍:強制生產就是奴隸制

「強制生產就是奴隸制。」圖為影集《使女的故事》劇照。

 

  美國最近傳言共和黨推派的大法官可能正在密謀推翻確立墮胎自由的判例造成人心惶惶,因為有些州這幾年的法令已經變得非常嚴格,意外懷孕的女性必須開車到其他州才能找到醫師協助墮胎。如果這樣的狀況演變為全國性,美國的女性權利就會嚴重倒退。

 

  加拿大作家、《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作者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日前投書《衛報》聲援女性的墮胎權,她寫道:「沒有人樂於墮胎,即使是在安全合法的情況下。但也沒有人樂見女性因非法墮胎而死在浴室的地板上,那該怎麼辦呢?或許處理這個問題的另一種方式是問:你想生活在什麼樣的國家?是每個人都能自由地對自己的健康與身體做決定,還是一半的人自由,而另一半的人受奴役?」

 

  無法自己決定是否生產的女性就是被奴役,因為國家要求擁有她們的身體,並規定她們身體的用途。男性遭遇的唯一類似情況是徵召入伍,雖然這兩種情況都讓個人的性命有危險,但徵召入伍的士兵至少有補貼食物、衣服和住宿,即使是監獄裡的罪犯也有權利獲得這些東西。但如果國家下令強制生產,那為何沒有為產前護理、分娩過程、產後護理以及(那些沒被賣給富裕家庭的嬰兒)支付撫養孩子的費用呢?

 

  愛特伍寫道:「如果國家那麼喜歡孩子,為什麼沒有尊重那些生很多孩子的女性,幫助她們擺脫貧困呢?假如女性為國家提供了必要的服務——儘管違背她們的意願——她們的『勞動』當然應該獲得報酬。如果國家的目標是提高生育率,我相信如果得到合適的補償,很多女性會更願意生孩子。否則,她們會依循自然規律:有胎盤的哺乳動物在資源短缺的情況下會中止妊娠。」

 

瑪格麗特・愛特伍(Margaret Atwood)。

 

  愛特伍質疑政府提供懷孕女性所需資源的意願,她認為政府只是不斷強化慣用的低級伎倆:強迫女性生產,然後放她們自生自滅,愛特伍說:「正如我所說的,強制生產就是奴隸制。」

 

  如果有人選擇生下孩子,當然那是另一回事。很多人會說「孩子是上天賜予的禮物」,但要成為禮物就必須是自由地給予與接受。禮物也可能被拒絕,無法拒絕的東西就不是禮物,而是專制。那些選擇成為母親的女性在生產時,覺得生育是禮物合情合理;但如果她們毫無選擇餘地,生育就不會是禮物,而是違背意願的勒索。

 

  愛特伍總結說:「沒有人應該強迫女性墮胎,因此任何人也都不該強迫女性生產。這種行徑就是奴役:強制要求擁有與控制他人身體,並從中奪取利益。」

 

 

原文出處: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