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雨過天青的未來──愛繆 Aimyon

創作歌手愛繆。

 

  日本電視台NHK每年皆會舉辦《18祭》,收集來自全國各地「18世代」所投稿的充滿「喜怒哀樂」回憶影像,並以此做為基底製作新曲,並在活動當天集結1000位「18世代」青少年與歌手一同共演,而2022年受邀的則是女性創作歌手愛繆,〈雙葉〉一曲於是就這樣誕生了。

 

  「當你成為大人後也會談戀愛,直到遇見命中注定的人之前,也許會不停地受傷,但是悲傷會在回過神來時化為一場雨,在那雨後耕耘內心,直到花兒綻放為止,再讓那可愛地雙葉搖曳擺盪吧。」──〈雙葉〉

 

 

  在接受訪問時愛繆分享了創作這首〈雙葉〉的靈感,「最近的孩子,對『大人』總是有著許多負面的想法,這首曲子想傳遞就算長大成人也是有積極的一面。」愛繆特別解釋歌詞中的「戀愛」,指的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戀愛這件事情,而是成為大人之後愛上各種事物的心情,那是和年輕時不同層次的「熱愛」。

 

  27歲的愛繆,在舞台上總是背著吉他自彈自唱,帥氣的身影,伴隨著極富感染力的聲音,帶給觀眾無限的力量和溫暖,但如同所有的故事一樣,並非總是一帆風順,對好幾年前也站在人生起點上的愛繆來說,這一切顯得遙不可及。

 

  從小就不擅長讀書的愛繆,高中曾面臨退學或留級的困境,身邊的人則都奉行著「從好學校畢業,進入好公司」這樣的理念,穩定地一步一步努力著。愛繆當時曾想著:「我是個什麼事都不會做的人,真是個笨蛋!」在這樣的焦慮中,漸漸迷失了自己,隨波逐流,對未來感到惶恐。

 

一路走來,愛繆卻從不覺得自己竟可以成為在茫茫大海中指引並鼓舞迷惘之人的那座燈塔。Photo Credit:永峰拓也。

 

  因緣際會之下,某次在朋友影片中唱歌的身影被事務所工作人員發掘,想脫離「什麼都不會做的人」,因而萌生了放手一搏的想法,18歲的愛繆就這樣作為歌手獨立出道。

 

  剛出道的愛繆,首先在大阪街頭自彈自唱,隨後為了獲得更多機會,離開生活將近20年的家鄉,孤身一人來到東京,在默默累積知名度的同時,也一邊持續在街頭磨練現場演唱的技巧,這些經驗成為日後能在大舞台上獨當一面的扎實基礎。

 

  「因為不服輸的個性,所以心裡想著『你等著看!錯過了不要後悔喔!』像這樣的心態逞強著。在街頭演唱的時期,有一次我唱歌的時候,眼前的情侶突然開始接吻,雖然非常生氣,但還是笑了。那個時候的感覺,我永遠也不想忘記啊。」

 

2016年底愛繆以一首自殺為題的〈曾經活著啊〉在主流市場打開知名度。Photo Credit:愛繆Twitter。

 

  經過先前這段時間的蟄伏,如雨過天青般,2016年底以一首自殺為題的〈曾經活著啊〉在主流市場打開知名度。愛繆緊緊地抓著這得來不易的成功,在為自己的專輯持續創作、努力的同時,日劇與電影的主題曲邀約也接踵而至,終於漸漸在日本樂壇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並於2018年時,首度出戰日本具有十足代表意義的紅白歌唱大賽,且在隔年成功登上有著「日本最高音樂殿堂」之稱的武道館舞台。

 

 

  儘管攻克一座又一座音樂會場,一次又一次地在滿場的觀眾面前演出,早已成為無數人的偶像,但一路走來,愛繆卻從不覺得自己竟可以成為在茫茫大海中指引並鼓舞迷惘之人的那座燈塔。

 

  「我沒有想在誰的背後推著誰前進,也不是想讓誰感動,單純只是我想寫這樣的歌才寫出來的。那樣的音樂或許可以給人帶來勇氣,也許也會有人流淚,音樂並不是音樂人厲害,而是聽的人力量很強大。我寫的戀愛歌曲,可能反倒成為某人的人生歌曲。」

 

 

  去年愛繆為電視劇《喜劇開場》打造了主題曲〈在懂愛之前〉,主演菅田將暉與製作人福井雄太各自這樣評論著:「從之中得到了勇氣,想要奔跑到最後,我覺得這是一首能觸動到所有在奮鬥之人的歌」、「愛繆的很多歌曲都給了我勇氣,讓我的心溫暖滋潤了起來,我認為這樣的歌手正是所有活在當下的人的夥伴。」

 

  「想邂逅不曾交集的誰,乘著無限擴展的雲,看從未曾見的彩虹,因為我在懂愛之前是不能死的!所以就仰賴指引我的命運,今天明天也活下去吧!」──〈在懂愛之前〉

 

愛繆始終謙虛地把這些憧憬她的人們視為一起努力的夥伴,在人生這條未知道路上彼此相伴著。Photo Credit:永峰拓也。

 

  「我是靠著JK(女子高中生)支持而過活的」是愛繆時常掛在嘴邊的話,身為年輕女性創作歌手,理所當然地成為許多青少年學生憧憬的對象。不過與其將自己的角色定位成偶像,愛繆倒始終謙虛地把這些憧憬她的人們視為一起努力的夥伴,在人生這條未知道路上彼此相伴著。

 

  「『愛繆』是靠著他們生存的,雖然他們說對我很憧憬,我也不是很懂,但能被這些孩子喜歡,單純感到非常開心。所以『非常謝謝你的聆聽』、『讓我們一起成長一起變老吧』!」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