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巴哈計畫:荷蘭巴哈協會正在把每一首巴哈曲子都上傳

「全巴哈」(All of Bach)計畫的目標是演奏巴哈的每一首曲子。

 

  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一生創作了許多曲子,曲式多樣包含協奏曲、組曲、賦格曲、前奏曲、卡農、聖詠曲、管風琴作品、獨奏作品,以及像《哥德堡變奏曲》(Goldberg Variations)和《平均律鍵盤曲集》(The Well-Tempered Clavier)等獨特的曲子。

 

  儘管我們在聆聽巴哈的巴洛克作品時,無法一模一樣的完美重現,但想像一下,如果在1720年代初的聖保羅教堂(這座建於1231年的教堂於二戰中倖存,卻在1968年東德政權的改建下被拆除)聽作曲家親自演奏管風琴作品;或是在18世紀華麗的室內聆聽巴哈的室內樂,那是多麼美好的情景。

 

 

  現在的音樂家綜合了三百年來的詮釋、編曲、樂器和無數的錄音作品,盡可能讓觀眾體驗巴哈音樂的美妙,荷蘭巴哈協會(The Netherlands Bach Society)正是為此而生。自1921年成立以來,每年都有音樂家和歌手組成的合奏團舉行60至70場音樂會。2011年,荷蘭巴哈協會的藝術總監喬斯‧范‧範霍文(Jos van Veldhoven)心生一個想法:如果他們把巴哈的所有曲子都演奏一遍會怎麼樣?這個想法聽起來沒什麼,但要知道巴哈一生創作了一千多首獨立的曲子,也從來沒有人這麼做過。

 

  於是,荷蘭巴哈協會從2013年開始了「全巴哈」(All of Bach)計畫,目標是演奏巴哈的每一首曲子,並將演出上傳至網站和YouTube頻道。荷蘭巴哈協會會長揚‧范登博許(Jan Van den Bossche)說:「這是一個雄心勃勃的計畫,從藝術角度來說,也是一個很有趣的想法,因為我們發現,大部分演奏巴哈的音樂會,大約只演出了他10%的作品。還有太多隱藏的寶藏沒有被演出,而表演正好是我們拿手的事。」

 

  荷蘭巴哈協會盡可能地還原了巴哈那個年代的演出配置,比如清唱劇是在教堂裡拍攝,而室內樂則是在音樂家的家裡拍攝,協會寫道:「自從這個特別的計畫開始以來,我們已經演奏了共1080部的作品,其中有350多部是以特殊的方式演出與錄製。」他們希望透過「高品質的影視錄音,跟全世界分享巴哈的音樂」。

 

 

 

音樂資訊

全巴哈計畫官網

全巴哈計畫YouTube頻道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