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炸台灣:1945年的空襲記憶

 

1945年美軍轟炸台北,收獲頗豐。

 

  1944 年 10 月,日軍航空隊在臺灣東部外海對美軍的決戰中折損了 312 架飛機。從此,臺灣的空防瓦解,美軍輕易地對臺灣全島展開密集轟炸。其中,死傷最慘重的一次轟炸發生於 1945 年 5 月 31 日的臺北,史稱「臺北大空襲」。據估計,當日死亡人數超過三千。上面這張照片便是美軍在臺北大空襲當中,為了確認戰果而拍攝的。

 

  我們不難看出兩道熊熊的濃煙,其中一道由臺灣總督府(今總統府)噴出。是的,臺灣總督府在這次空襲當中中彈了,嚴重損毀。另一道濃煙則由臺北車站前的臺灣鐵道飯店(原址今為新光大樓)噴出。臺灣鐵道飯店是日本時代全臺灣最豪華的飯店,在這次空襲當中毀於一旦。此外,北一女與師範學校(今市北師)也因為鄰近總督府而遭殃。從空中看起來,這兩所學校就像是長了「花椰菜」一樣。

 

  美軍對臺灣的瘋狂轟炸,是許多長輩心中最悲慘的記憶。不過,我們的歷史教育對於這一段過去卻似乎避而不談。甚至還有一些人以為轟炸臺灣的是日軍呢!在這裡,就讓我們快速瀏覽一下臺灣各大城市的慘狀吧。

 

基隆港被轟炸情況。

 

  做為臺灣溝通日本的玄關,1945 年 6 月的基隆自然是長滿了「花椰菜」。

 

轟炸新竹。

 

  1945 年 5 月的新竹老城區,陷入一片火海。

 

轟炸台南。

 

  臺南縱使古蹟很多,照樣被狂炸不停。

 

轟炸高雄。

 

  做為南進基地的高雄,自然成為美軍轟炸的重點區域。如照片所示,鹽埕一帶幾乎被炸爛了。

 

轟炸左營。

 

  美軍在左營丟下的不知道是什麼炸彈,長出來的已經不只是「花椰菜」,而是「大蘑菇」!

 

  事實上,美軍對臺灣的每一次轟炸都留下照片存證。因為各轟炸中隊每月都得繳交一份任務報告,而照片可以附在報告中證明戰果。目前,這批轟炸臺灣的任務月報典藏於美國空軍歷史研究部(Air Force History Research Agency)。2010年左右,中研院 GIS 中心派員前往該單位,將臺灣相關的檔案掃瞄、翻拍回來,免費提供給大眾瀏覽。

 

 

詳情請見:海外歷史圖資徵集與典藏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