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交友app上爛人橫行?

網路約會和交友軟體已經改變了現代人開始、建立與結束戀愛關係的方式。

 

  在現實生活中,你認識了某個人,見過幾次面,聊過幾次天,甚至有些浪漫肢體接觸,但最後你或對方沒有打算繼續深入這段關係,通常會禮貌性告知一聲,無論是透過簡訊或者當面說明白。但這樣的基本禮儀似乎在交友軟體上十分稀少,許多使用者都曾遇過對方不明不白消失的狀況。難道是剛好沒禮貌的人都聚集在交友軟體上?還是科技使人露出了真面目?更具體地說,交友軟體是否助長了糟糕或違背社會道德的行為?相關學術研究其實對此有提出解釋。

 

  如果你用過交友軟體,或多或少都曾碰過「鬼隱」(被某個原本聊得熱絡的人取消所有聯繫方式,甚至莫名消失封鎖你)的情況,或者你自己也做過這種事;你可能也曾經在交友軟體上發現,曖昧了半天的對象其實根本不是單身;即使你沒有用過交友軟體,也能經常從朋友或媒體上聽到可怕的故事。

 

  之所以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首先各位善良誠信的單身交友軟體用戶必須面對一個討厭的事實:交友軟體使用者「非單身」的機率相當高,在特定app上有可能接近一半。美國的一項數據顯示,在Tinder上註冊填寫個人資料的使用者中,約42%的人已經結婚,或者有穩定交往的對象。這解釋了許多前後不連貫的行為:比如毫無預警的忽然鬼隱、已讀不回、騙炮逃逸等等。反正他/她有另一半在等他/她回家,回不回你訊息真的也不是那麼重要。

 

  針對美國大學生的一項研究發現,約三分之二的人表示,自己曾經透過Tinder去跟明知道不是單身的人約會。此外,17%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有穩定交往對象時,還是會使用Tinder跟別人聊天,還有7%穩定交往中的人曾經透過Tinder跟其他人約出來發生性關係。

 

事實上,交友軟體使用者的非單身機率相當高。這解釋了許多前後不連貫的行為:比如毫無預警的忽然鬼隱、已讀不回、騙炮逃逸等等。

 

  還有證據表明,人們經常用交友軟體尋找「備胎」。這邊關於備胎的定義就是字面上那樣,雖然目前沒打算認真跟某人交往,但還是有事沒事一直撩他/她,讓對方處於隨時可以取用的狀態,「以備不時之需」。令人訝異的是,2018年一項針對658名大學生的研究發現,單身、隨興約會(casually dating)或穩定交往的人之間的備胎數量「沒有」顯著差異。約73%的受訪者表明,他們至少有一個備胎。

 

  網路交友確實讓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變得容易,養備胎也比過去輕鬆得多。研究指出,維繫一段備胎關係需要具備積極(向對方展現同情心,確保跟他們的互動是有趣且愉快的)、開放性(向對方透露個人資訊或分享秘密)和保證(表明希望這段關係能持續一段時間)。換句話說備胎不能只是放著,需要照料,交友app讓照料備胎相對容易。

 

  同樣地,網路交友也讓「鬼隱」變得很容易。2019年的一項研究發現,29%受訪者的對象曾經莫名消失,以及25%受訪者自己曾做過「鬼隱」的行為。此外,7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認為鬼隱是結束一段關係的「適當」方式。這項研究的受訪者還回報了忽然鬼隱(突然停止接觸)和逐漸鬼隱(在完全消失前逐步減少接觸)兩種情況。

 

  「鬼隱」的發生頻率非常頻繁,或許是因為用這種方式結束一段關係比較輕鬆簡單,而且在雙方沒有見過面的情況下更是如此。上述研究作者還強調,由於網路約會一口氣提供了大量的潛在伴侶,那些「鬼隱」的人很有可能是因為他們已經找到了新的對象。換句話說,任何一場鬼隱都是有理由的,只是對方覺得也不用跟你講明白。

 

證據表明,人們經常用交友軟體尋找「備胎」,而且無論是單身、隨興約會還是穩定交往,其備胎數量沒有顯著差異。

 

  現代人使用交友軟體不僅是為了追尋感情或性關係──還有很多人表明純粹只是為了好玩。因此,「認真的」交友軟體使用者可能很容易變成這些人的玩樂對象,而後者往往只是想製造衝突,造成其他使用者痛苦來自娛自樂。2017年的一項研究發現,這些人在虐待行為的方面得分很高,他們漠視別人遭受的痛苦或折磨;具有高度失調的衝動,其特徵是不遵守承諾。

 

  不在乎別人感受劣行的一般性原因

 

  就算不屬於上述這些狀況,網路約會的便利性與豐富選擇依然助長了「一次性」的速食文化──人們開始在約會市場上「換裝升級」,更容易拋棄目前的伴侶。內建密碼或人臉辨識保護的個人行動裝置可能也促使人們做出更隱秘、不為人知的行為。此外,網路行為具有「去抑制」(disinhibition)的特點──在網路上我們通常比面對面時表現得更直率。其中一部分的原因,是在於我們「覺得」自己在網路上是匿名的。

 

  最後,人們使用交友軟體的方式與個人特質息息相關。舉例來說,性格開放(樂於體驗、熱愛冒險)、不太親人(對別人不那麼關心和體貼)的人,更有可能用更隨意的態度使用交友軟體。當然,這些人或許在現實生活中也是會給潛在交往對象製造困擾的人,只不過他們在網路上傷害別人的影響規模更大一點。

 

  雖然有以上諸多問題,但網路交友軟體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畢竟還是認識朋友相對方便的管道。然而,由於不良或不正常的行為在交友軟體、社群媒體和網路上已經司空見慣,引發這些行為的技術勢必繼續存在下去,我們或許需要相應地調整自己的期待。

 

 

原文出處: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