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見其人,先聞其聲:這首歌他媽的到底誰唱的?!

網際網路的普及和發達,造就出「病毒式傳播」的現象。

 

文|Mumu Dylan

 

  隨著全球網路普及和線上音樂平台崛起,各式各樣的圖像、影片、音樂或文章,都有可能藉由病毒式的傳播,在一夕之間聲名大噪。就如同正上演安迪・沃荷預言過的一幕:「在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十五分鐘」,但誰也不知道自己何時會被推上舞台。

 

  「爆紅」這件事或許在流行音樂界來看是家常便飯,就像PSY的〈Gangnam Style〉或是小賈斯汀的〈Baby〉,運用簡單易懂的曲調和唱片公司商業操作的行銷手法,再加上些微的機運,往往都能使它們成為極度洗腦的口水歌;相反的在獨立音樂或者是搖滾樂裡,樂團和歌手往往是靠著走訪各地的大小巡迴演出和發行新歌,多年來一步一步的累積人氣,進而成為當紅的大團。但凡事總有特例,也有部分的樂團或歌手是在運氣成份的巧合機遇下,讓創作意外地成為爆紅單曲,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Fun.」樂團在2008年由三個來自不同樂團的成員組成,同年秋天開始錄製首張專輯《Aim and Ignite》並在隔年(2009)正式發行。雖然說首張專輯獲得許多不錯的評價,並且也有幾首單曲與廣告商合作,但真正讓樂團大紅大紫的是收錄在2012年第二張專輯《Some Nights》中與Janelle Monáe合唱的〈We Are Young〉一曲。

 

  〈We Are Young〉在推出後便獲得各方青睞,如影集《歡樂合唱團》(Glee)在劇中翻唱、雪佛蘭旗下的Chevy Sonic在第四十六屆美式足球超級盃上的商業宣傳廣告配樂和許多不同的媒體上。這些機緣讓〈We Are Young〉瞬間成為熱門金曲,不但打破饒舌歌手阿姆的數位音樂七週下載量記錄,並在百大熱門串流音樂媒體榜上以破億的點擊率佔據長達七週的榜首,更獲得美國告示牌多項排行榜榜首的肯定。

 

 

  來自冰島的樂團Of Monsters and Men在2010年由五位團員組成,樂團計劃在2011年9月發行首張專輯《My Head Is an Animal》,並且在同年12月替專輯中的歌曲〈Little Talks〉發行單曲。而在正式發行專輯和單曲之前,樂團先在7月時將宣傳片送往美國及歐洲的廣播電台試播,沒想到立刻贏得美國樂迷的喜愛,取得破百萬的單曲銷售成績。單曲宣傳片出人意料之外的成功,除了讓樂團從冰島正式打入美國市場外,也因此獲得環球唱片的一紙合約。最終,首張專輯《My Head Is an Animal》才姍姍於2012年的4月正式在美國發行。

 

 

Foster The People憑藉〈Pumped up Kicks〉一躍成為人氣新團。

 

  Foster the People靈魂人物Mark Foster在加州洛杉磯的商業音樂製作圈裡經過幾年的奮鬥後,終於在2009年找來Cubbie Fink和Mark Pontius共組樂團,而他所製作的單曲〈Pumped up Kicks〉在2010年在網路上也意外成為一首成功的病毒式傳播單曲。單曲不但讓樂團獲得Startime唱片公司的注意而簽約,並且透過在小型的Live House演出也累積了一群死忠粉絲,更登上了美國大型音樂祭Coachella和SXSW的舞台。2011年樂團正式發行首張專輯《Torches》,裡頭的〈Pumped up Kicks〉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不但在商業的主流電台放送,更在美國告示牌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輕快曲調的〈Pumped up Kicks〉歌詞其實是在講述關於美國日益嚴重的青少年校園槍擊事件,也因為歌詞中提到「槍支」和「子彈」,在MTV電視台上播出時曾經將這些字眼刪除。主唱兼創作者Mark Foster認為許多人都誤會這首歌的含義,因此寫信給他的唱片公司澄清以及對商業電台抱怨。Foster說:「這首歌並不是關於縱容暴力,而是完全相反的。歌曲是一個完美的橋樑媒介,讓你與你的孩子談論這方面的事情,用一種充滿愛的方式來談論這些不應該被忽視的事。

 

 

現年25歲的瑞典DJ Avicii早在2011年便開始嶄露頭角。

 

  近年來電子舞曲也因為網路的發達,配合網路自製影片、夜店、知名DJ的播放,也成為快速爆紅的一種音樂類型。就如美國DJ Baauer於2012年所做的〈Harlem Shake〉(哈林搖),因為新奇的舞步以及網友創意的自拍,因此讓歌曲快速在網路上竄紅。而原本就小有名氣受到電音天王Tiesto提拔的年輕DJ Avicii,2013年與鄉村歌手Aloe Blacc合作融合鄉村藍調和電子樂元素的單曲〈Wake Me Up〉,琅琅上口的歌詞和動人旋律讓單曲不但獲得許多國家排行榜上的冠軍,更因著音樂串流媒體的瘋狂點閱和轉載,瞬間成為全世界都知道的熱門歌曲,截至目前為止在YouTube的點擊率已經突破五億七千萬次。

 

 

  除了成千上萬的新歌有可能爆紅之外,經典老歌也有可能因為配樂的關係而再次走紅。華麗搖滾變色龍David Bowie在1969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David Bowie》裡頭描述太空人心境的〈Space Oddity〉一曲,原本就是許多搖滾樂迷傳唱的經典。

 

  事隔四十多年後,有許多未曾聽過此曲的人,因為2013年加拿大籍太空人Chris Hadfield,在YouTube上傳錄製於外太空自彈自唱〈Space Oddity〉的影片才終於聽見;同年,由班史提勒主演的好萊塢電影《白日夢冒險王》裡頭也選用此曲做為電影配樂,並且由女演員Kristen Wiig與David Bowie重新錄製合唱版本,電影票房的優異表現也讓更多人知曉這首經典歌曲。

 

 

 

 

圖片出處:

Strategic Video AwardsAntiquietNashville SceneDo Androids Danc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