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危險的玩具:放射線全家歡樂包!

吉爾伯特公司的「鈾-238原子能實驗室」(U-238 Atomic Energy Lab)。

 

  吉爾伯特公司販售的「鈾-238原子能實驗室」(U-238 Atomic Energy Lab)的警語寫著:「使用者不應該把礦石樣本從罐子裡拿出來,因為它們容易剝落和破碎,可能有放射性礦石擴散到實驗室的風險。」這是一款1950年代的科學套裝,內含四小罐真正的鈾。它鼓勵年輕的孩子使用封閉的儀器測量鈾的放射性,然後觀察放射性衰變,甚至實際去勘探放射性礦石。沒錯,吉爾伯特公司打算讓孩子在家裡嘗試這些事情。因此,該公司所寫的警語並不是關心人們的健康,而是擔心科學實驗失敗:因為把鈾礦從罐子取出會造成背景輻射提高,從而讓實驗結果無效。

 

  美國玩具公司「吉爾伯特公司」(A. C. Gilbert Company)成立於1909年,它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也是當時玩具產業的龍頭,其產品旨在激發民眾對科學和工程的興趣。創始人艾爾弗雷德‧卡爾頓‧吉爾伯特(Alfred Carlton Gilbert)的第一款熱門商品是1913年推出的「升降器套裝」(Erector Set)。在1920年代初期,該公司專門銷售真空管和無線電接收器,直到西屋電氣(Westinghouse Electric)控訴他們侵犯了專利。從1922年開始,吉爾伯特公司開始銷售化學套裝。

 

 

  當「原子能實驗室」商品在1950年打進市場時,它是市面上最精緻的科學套裝之一。除了鈾,還有α、β、γ輻射的套裝,內含一個雲室、一個閃爍鏡(觀察原子衰變的簡單設備)、一個驗電器、一個蓋格計數器,以及一本厚達60頁的說明書和鈾礦開採指南。

 

  每組套裝還附贈了《Learn How Dagwood Splits the Atom!》這本一部分是漫畫,一部分是教學手冊的書,以當時流行的漫畫角色布朗蒂(Blondie)和白大梧(Dagwood Bumstead)及其孩子、狗和朋友來解釋原子能的基本原理。在故事中,他們都縮小到原子大小,而魔術師曼德拉克(Mandrake the Magician,另一個流行的漫畫角色)負責監督實驗,並解釋如何分裂鈾-235原子。

 

  讓魔術師解釋科學似乎不太合適,因此也還收錄了專家建議。這本書於1949年由金氏特稿社(King Features Syndicate)出版,並邀請萊斯利‧格羅夫斯(Leslie R. Groves,曼哈頓計畫的負責人)和約翰‧鄧寧(John R. Dunning,證實鈾原子裂變的物理學家)擔任顧問。

 

  格羅夫斯的序言鼓勵人們追求真理、事實和知識。他致力消除讀者對原子能的恐懼,並推廣原子能在和平時期的用途。曾經報導在比基尼進行原子彈實驗的記者鮑勃‧康斯丁(Bob Considine)也談到了核能正當用途的合理性,以及在該領域就業的可能性。

 

1950年紐約玩具展上的男孩正在使用套裝裡的雲室。

 

  可惜,吉爾伯特公司的套裝只賣出了不到5000件,而且只在市面流通一年左右(直到1951年)。銷量平平或許是因為驚人的售價:49.50美元,相當於今天的500美元左右。波特化學公司(Porter Chemical Company)發行的另外兩套競品也內含鈾礦,廣告上也宣稱含有原子能成分,但其售價分別只有10美元和25美元。

 

  我們現在或許很難理解,為何會把含放射性元素的產品當成科學教具販售,但在當時,放射性不被認為是一種瑕疵,原子能實驗室的內頁還宣稱該產品「絕對安全!」而且在1950年代,美國幾乎沒有消費者保護法規範玩具的安全,這也是事實之一。說白了,玩具製造商只是順應自二戰以來的主流觀點和消費者品味(普遍支持科學)的趨勢。

 

「原子能實驗室」廣告。

 

  不過,這種趨勢在1960年代開始改變。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的《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等書引起了人們對化學產品危害環境的關注,美國國會也開始調查玩具製造商是否為兒童提供充分的保護措施。

 

  從1960年通過的《聯邦危險物質法》(Federal Hazardous Substances Labeling Act)開始,在美國境內銷售任何含有毒、腐蝕性或易燃成分的產品,都必須貼上警告標籤。此外,任何可能是刺激物或敏化劑,或是加熱或分解時可能產生壓力的產品,都必須被標記為「危險物質」。

 

  1966年的《兒童保護法》(Child Protection Act)影響更為深遠,該法允許美國衛生教育福利部禁止銷售含有危險物質的玩具。由於「危險物質」的定義有限,它並沒有規範電氣、機械或熱危害。1969年的《兒童保護和玩具安全法》(Child Protection and Toy Safety Act)堵住了這些漏洞。1976年的《有毒物質控制法》(Toxic Substances Control Act)則完全禁止了一些化學物質,並且嚴格控管其他化學物質的數量。顯然,化學玩具和其他科學玩具的製造商都接到了警告。

 

原子能實驗室寫著「有趣、簡單、刺激」的包裝盒。

 

  這是兒童安全表面上的重大勝利,但也是對科學教育的損失。化學和科學套組被徹底簡化,內含的物質不是被稀釋就是被汰除。艱深的指導手冊變成了簡化的說明書,提供非常基礎且完全無害的實驗。吉爾伯特公司在創始人於1961年去世後便陷入危機,最終於1967年宣布破產。

 

  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於1972年成立繼續監督玩具市場,一些玩具被召回的原因是砷、鉛含量過高,或是內含其他易燃易爆的危險物質,不然就是有可能引起窒息的小零件。例如,2007年根據熱門影集《CSI犯罪現場》(CSI: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推出的指紋檢測套組也是被召回的科學玩具之一。這款玩具讓孩子假裝自己是犯罪現場調查人員採集指紋,但由於指紋粉含有高達5%的石棉成分,吸入將引發嚴重的肺部疾病,最終被召回停售。

 

  相比之下,吉爾伯特公司的「鈾-238原子能實驗室」中的鈾-238危害反而很小,大約等同一天暴露在太陽紫外線之下的風險,而且這款科學套裝還具有正面的教育意義,使人們認識到放射性只是一種自然發生的現象。畢竟,我們並不會因為香蕉、巴西堅果、皇帝豆都帶有輕微的放射性而不食用,只是專家肯定不會建議人們攝入鈾,也不會建議在口袋裡長時間攜帶鈾。雖然「鈾-238原子能實驗室」經常被稱作「世界上最危險的玩具」,但其危害並沒有想像得那麼恐怖。

 

 

原文出處:IEEE Spectrum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