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的假設是錯的,人類對金錢的欲望並非沒有上限

我們究竟需要多少錢,才能夠滿足自己的欲望呢?

 

  我們都曾經在某個時刻聽過「金錢買不到幸福」這種話,但它似乎無法阻止人們想獲得更多金錢的欲望──就連超級富豪也是如此。但問題在於,我們究竟需要多少錢,才能夠滿足自己的欲望呢?

 

  經濟學建立在一個假設之上:「只要有機會,人類會極盡可能聚斂財富。」也就是說,人類對金錢的欲望是無限的,這種說法經常被視為人性的基本事實之一。然而,最近發表的新研究發現,其實只有少數人擁有無限的欲望,大部分人的欲望有限,只要一筆還算可觀的錢就能滿足。

 

  這項研究調查了來自六大洲的33個國家,總共獲得了將近8000人的回答,其中包括在跨國文化心理學研究中很少見的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烏干達、突尼西亞、尼加拉瓜和越南。為了衡量人們對金錢的真正欲望,研究者鼓勵參與者想像自己希望擁有多少錢去過心目中的「絕對理想生活」,並告知他們不要煩惱是否可能實現的問題。

 

  但在現實世界中,畢竟很少有白白得來的錢,為了避免參與者的回答受到獲得巨額金錢的各種條件限制影響──長時間工作、高風險投資,甚至犯罪活動,因此這項研究讓人們從一個假想樂透中自由選擇獎項。人們還被告知每個獎的中獎機率都一樣,所以他們所選擇的是自己想拿到多少錢,而不需要思考哪個選擇最有機會中獎。

 

每個國家確實都存在擁有無限欲望的人,但他們無論身在哪個國家都是少數。

 

  假想樂透最小獎的起始為1萬美元(問卷折合為當地貨幣,例如英國參與者看到的數字約為8000英鎊),每個獎以10倍依序遞增,問卷中的最大獎為1000億美元,這個數字足以讓參與者躋身於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之一。

 

  研究者的預測非常簡單:假如人類對金錢真的具有無限欲望,那大多數人應該都會選擇最大獎1000億美元。結果發現,每個國家確實都存在擁有無限欲望(選擇最大獎)的人,但他們無論身在哪個國家都是少數,比例為8%至39%不等。英國在內的大多數國家,大部分人選擇了1000萬美元或更低的獎金,一些國家(如印度、俄羅斯)的大部分人甚至選擇了100萬美元或更低的獎金。

 

  雖然這些數字乍聽之下還是滿多的,但考慮到這意味著某個人認為自己理想上需要多少錢才能徹底舒適過完「一生」,其實並不是非常多。換個方式來說,目前世界上最有錢的人,一個人擁有超過2000億美元的資產,光是他一個人擁有的錢,就足以讓二十萬名普通人度過心目中「絕對理想的一生」。

 

  研究者還想知道欲望有限和無限的人之間的差異,他們分析排除了許多個人因素,但在性別、教育或社會經濟地位方面並沒有顯著差異。不過相比老年人,更多的年輕人(儘管各國情況有所不同)陳述自己擁有無限的欲望,而在經濟不發達的國家中,年齡的影響相對較弱。

 

中國是集體主義和權力距離都較高的國家,但擁有無限欲望的人卻是33個國家之中最少的(只有8%),具體原因不明。

 

  該研究還使用了廣泛用於研究和觀察文化差異的主流維度模型,結果發現更接受社會中存在權力與財富不平等(稱為「權力距離」)和更注重集體生活(稱為「集體主義」)的國家,會造就更多具有無限欲望的人。例如,印尼的權力距離和集體主義較高,有39%樣本選擇了1000億美元;英國的權力距離和集體主義相對較低,只有不到20%樣本選擇了1000億美元。

 

  不過,卻有一個反常的例外:中國。中國是集體主義和權力距離都較高的國家,但擁有無限欲望的人卻是33個國家之中最少的(只有8%)。中國參與者大多拒絕選擇最大獎,原因是他們真心不想要這麼多錢?還是中國別具特色的網路管制導致這項委由專業市調公司透過網路進行的抽樣調查失敗了?又或者參與者覺得中獎會被國家盯上呢?可惜的是,研究者沒有對此現象給出解釋。

 

「當無限欲望的意識形態被形容為人類本性時,製造出更多也更大的社會壓力,迫使人們去購買比他們真實欲望還更多的東西。」

 

  最後,假如真能獲得所選獎項的金錢,參與者將做出的最重要改變是什麼?以及參與者對於不同價值觀的重要度排名,比如擁有權力或幫助他人。這部分結果出現了一些矛盾:無限欲望的人更可能表示自己將使用金錢去幫助別人,但在價值觀重要度排名方面,無限欲望的人並「沒有」比欲望有限的人更重視「幫助別人」。

 

  這項研究顯示,無限欲望並不是人類的普遍常態,人們的欲望高低隨著價值觀和文化不同而有所變動,表明人們更容易受到社會的影響。商人早就清楚這點,因此他們耗費鉅資不斷說服(洗腦)人們,去渴望擁有那些從前既不知道也不關心的東西。

 

  研究結果也讓我們看見了一線曙光,即人性與永續生活並非完全矛盾。大多數人更關注如何在不耗盡地球資源的情況下,改善乃至重塑社會,讓人類過著充實富足的生活,該研究第一作者、英國巴斯大學心理學系的首席研究員保羅‧貝恩(Paul Bain)博士解釋說:「當無限欲望的意識形態被形容為人類本性時,製造出更多也更大的社會壓力,迫使人們去購買比他們真實欲望還更多的東西。」

 

 

原文出處: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