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恨的人:情人節限定的侮辱卡片熱潮

約1875年發行的情人節侮辱卡片。

 

  情人節往往是戀人間的傳情之日,或是偷偷向愛慕之人表達愛意的時刻;但在維多利亞時代和20世紀初的每年2月14日,你可能會收到討厭自己的匿名人士寄來的「侮辱卡片」,或是在這天把侮辱卡片寄給你恨的人。

 

  情人節限定的侮辱卡片在美國和英國都有販售,上面印著插畫並附上一行或一首短詩,它不是用來表達愛意,而是侮辱收件者。由於匿名性質,因此寄件者藉機說出不敢當面羞辱某人的言語——這個概念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學者安妮貝拉‧波倫(Annebella Pollen)寫過一篇關於情人節侮辱卡片的學術論文,他認為這種卡片如同「匿名仇恨言論」的早期形式,她說:「我們覺得自己生活在糟糕的時代,但其實回顧親密史,事情也不總是那麼正向。」

 

男人也無法倖免於侮辱卡片的攻擊,比如 1907 年這張嘲笑禿頭男子的卡片。

 

  人們寄送情人節侮辱卡片的歷史至少可追溯至1840年,19世紀中期美國和英國都掀起了一股情人節熱潮,而侮辱卡片也順勢成為熱賣商品,波倫說:「媒體經常談論這種現象……這些新潮、數量難以置信的卡片,裡面既有甜蜜的話語,也有尖酸刻薄的內容。」

 

  商人大量生產情人節卡片,從昂貴的、華麗的、充滿愛意的卡片乃至便宜、唾手可得的侮辱卡片,他說:「商人的設計是為了把情人節擴展成一個可容納各種不同的人,以及各種不同情緒的節日。」

 

一張罕見的 1860 年代侮辱卡片,攻擊對象是外科醫生,描繪一名醫生造訪南北戰爭戰場的畫面。

 

  在這些大量生產的卡片進到市場以前,人們已經手工製作了各式各樣的情人節卡片,當然也少不了侮辱卡片。波倫認為,雖然商人並沒有發明情人節侮辱卡片,但他們卻發揮得淋漓盡致,貝瑞‧尚克(Barry Shank)在關於賀卡和美國商業文化的著作寫道:「從情人節商業化的頭幾年開始,侮辱卡片就已經是熱潮的一部分。」

 

  惡毒的情人節侮辱卡片可以是輕微的調侃戲弄,也可以惡毒地令人厭惡嫌棄——比如有些建議收件者去死的卡片。有些則寫得好像這些批評是大家都認同的觀點。例如一個人告訴收件者「每個人都覺得你是一個無知的蠢蛋」。

 

  有些人購買侮辱卡片趕走爛桃花,有些人則買來取笑認識的酒鬼、潑婦、裝腔作勢者或渣男。有些卡片批評女性的強勢,或是指責男人太順從而軟弱無能,還有一些卡片攻擊了你所能想到的任何職業——藝術家、外科醫生、女性店員等。尚克指出,侮辱卡片的內容千奇百怪,尤其是美國銷售的卡片,它們實際上「記錄了中產階級形態的變化」。在整個19世紀和20世紀初,侮辱卡片的主題從「水手、木匠和裁縫轉變為警察、公司職員和秘書」。

 

 上面寫著「你的臉只有你媽愛」的侮辱卡片。長久以來女性的外表經常是被攻擊和嘲笑的目標,這張 1940 年代的卡片只是其中一個例子。

 

  就像今天商人販賣寄給兄弟姐妹、親戚長輩或寵物的情人節卡片一樣,在情人節熱潮的全盛時期,商人把這些侮蔑性極強的卡片視為千載難逢的商機之一。很顯然,消費者非常買單。據作家露絲‧韋伯‧李(Ruth Webb Lee)說,到19世紀中期,惡毒的情人節相關商品銷售額約占美國情人節總銷售額的一半之多。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種糟糕的情人節禮物。1857年,《紐卡索週報》(The Newcastle Weekly Courant)抱怨:「文具店櫥窗內擺滿的不是美觀的愛情信物,而是卑鄙、醜陋、畸形的漫畫,專為那些因某個偶然機會讓自己在生活圈內不受歡迎的人所設計的。」

 

這張 1940 年代的侮辱卡片,暗示與慫恿收件者去自殺。

 

  雖然學者不知道這些侮辱卡片有多少是拿來開玩笑的,有多少是真心拿來罵人的,但顯然有些人把卡片上的訊息當真了。1885年,倫敦的《帕爾默爾報》(The Pall Mall Gazette)報導稱,一名丈夫在收到情人節侮辱卡片後,開槍襲擊了分居中的妻子的脖子,因為他認為卡片是她寄來的。還有報導稱,有些人在收到情人節侮辱卡片後真的跑去自殺——這並不完全令人驚訝,畢竟當時有些侮辱卡片的內容,正是貶低收件者並慫恿他們去自殺。

 

  她說:「正如我們在網路和各個社群媒體平台所見,當人們被允許發表任何想說的言論而不必擔心遭到報復時,就會發生某些事情。匿名的交流確實促使了某些特定行為發生,他們不用發明這些東西,但他們從中創造機會。」

 

  與其他時期的情人節卡片相比,留存至今的侮辱卡片並不多。波倫認為原因很簡單:人們不太會保留侮辱自己的卡片,而更可能保留正常的情人節卡片。

 

1910 年代攻擊一對夫妻的侮辱卡片,當妻子被認為比丈夫強勢時,男性往往被批評為無能軟弱。

 

  19世紀末的很多情人節侮辱卡片是由查理斯‧霍華德(Charles Howard)所繪,他會在卡片畫上全彩的滑稽漫畫。1895年出版的《幼兒園初階誌》(Kindergarten Primary Magazine)擔心孩子會受到侮辱卡片影響而道德感低落;愛荷華州的一名教師寫道,她向學生講述聖瓦倫丁(St. Valentine)的生平故事,以減低學生「寄送低俗情人節卡片的欲望」。該雜誌還表明,教師必須盡其所能地協助「讓情人節成為善意的紀念日,而不是惡意報復的節日」。

 

  無論是情人節卡片或侮辱卡片都曾是一門熱銷生意;在1905年的舊金山,25,000份情人節卡片因為業務超量而延誤。然而,郵局並不喜歡寄送那些無禮的卡片——因此另外的25,000張卡片因為不適合寄送而被芝加哥郵局扣留,其中大多都是帶有粗魯、刻薄言論的侮辱卡片。

 

  情人節限定的侮辱卡片提醒了世人,無論人們多愛抱怨情人節到來感覺壓力很大,很難買到完美的禮物,或者因為單身而自怨自艾,情況還有可能更慘:情人節當天突然收到一封信,滿懷期待的打開後卻發現,裡面寫著「全世界都覺得你是個爛貨」的字句。

 

19世紀末的侮辱卡片。

 

 

原文出處:Smithson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