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可待成追憶:《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2013)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La vie d'Adèle)是根據法國漫畫《Le Bleu Est Une Couleur Chaude》改編而來的電影,曾獲得2013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與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等殊榮,該片上映之際,因女女愛情題材與大膽情慾床戲造成轟動討論。從法文片名可知故事以阿黛兒(Adèle Exarchopoulos飾)情竇初開、情慾探索、肉體背叛、情感失落為敘事主線發展。

 

艾瑪一頭湛藍色短髮是本片主要基調。

 

  正值荳蔻年華的阿黛兒還沒來得及認識愛情這回事,便懵懂地在好姊妹慫恿下,和眾人眼中帥氣迷人的學長嘗試第一次約會,阿黛兒很快發現她對學長並沒有「愛」的感覺,這段剛起步的交往旋即劃上休止符。真正使她魂牽夢縈的,是那個赴學長約會的午後,與對街迎面而來、擦身而過,一頭藍色短髮、雪白臉龐、迷濛眼神和中性帥氣打扮的艾瑪;某個偶然機會,她誤闖拉子酒吧,如命中註定般巧遇艾瑪,阿黛兒天真中帶著幾分執著的臉孔和率直坦言的個性讓艾瑪感到興致盎然,兩人就此產生交集。

 

金色光暈作為阿黛兒與艾瑪親吻的背景,為兩人的戀情添上一抹夢幻色彩。

 

  她們在公園長椅聊起沙特,就像一般初墜情網的戀人,對方的舉手投足、隻字片語都令人怦然心動。兩人陷入熱戀,樹影婆娑的公園長椅前,陽光像上了層蜜,她們在床第間激情做愛,透過身體結合,將情慾帶向高潮,經由體位變換,使靈魂緊緊交纏,光與影之間的浮動,使凝止的時間顫動,電影畫面充滿無窮生命力與夢幻迷離的美感。


  家人為阿黛兒舉辦成年派對,18歲生日象徵成熟、獨立,她當上幼稚園教師,展開和艾瑪的同居生活,艾瑪朝著開個人創作畫展的夢想努力,乍看兩人一起從學生時期走入成人社會,不論個性或喜好應已磨合至理想狀態,但事實上,兩人之間存在著多重差異,正是導演阿布戴‧柯西胥(Abdellatif Kechiche)悉心安排之處,他在電影中不斷凸顯兩人的出身背景、階級、生活習慣與興趣差異,明示、暗示這兩個人一點都不適合在一起。

 

  這裡值得深究的是,為何兩人最終走向分手?阿黛兒生長在普通的中產階級,家裡吃的是紅通通的大鍋義麵,用餐時全家緊盯電視,沒有對話、不斷咀嚼;而艾瑪的家庭成員是母親和繼父,其觀念自由開放,接納艾瑪的性傾向,飲食講究食材鮮度與美感,用餐如品味藝術;這樣的生活差異,也反映在他們到對方家作客,夜晚做愛的場景,在艾瑪家時,他們能激情奔放,但在阿黛兒家卻只能低調壓抑,甚至連高潮都得忍住不能出聲。即便如此,青春的愛情烈焰仍將兩人燃燒得炙熱,任何現實差距都能跨越、不成阻礙。

 

  但愛情裡的激情、熱度終究要歷經時間的掏洗(改變)與沉澱(包容),才能源遠流長。若將艾瑪髮色由藍色到原本的金色這樣的改變,把電影分為前、後兩個階段,我們可以看到變回金髮的艾瑪,全心投身在她所鍾愛的藝術創作。在一場家中庭院的派對上,艾瑪引薦有寫作天份的阿黛兒給大畫廊老闆,她膽怯迴避,而當艾瑪的一群藝術家朋友討論著不同畫派的藝術風格時,她亦一無所知,兩人對生活的目標與理想其實存在著「無話可說」的困境;又一幕場景,是艾瑪在電話中與畫商為繪畫風格爭論、捍衛自己的創作自由與藝術主體,阿黛兒不懂她的憤怒與堅持,反倒搭腔:「這很正常,我偶爾也會跟同事鬧不愉快。」如上種種,兩人的生活認知、思考差異已走到「無可迴避」的窘境。

 

阿黛兒在一個個謊言被拆穿下承認了自己的出軌,讓艾瑪心痛萬分,毅然決然結束兩人的關係。

 

  艾瑪的重心逐步朝向她夢想中的畫展,面對疏離帶來的寂寞,阿黛兒從男同事身上尋求慰藉,作為一個善於哲學思辯與細心觀察的藝術家,艾瑪對阿黛兒的了解遠勝於阿黛兒對自己的了解,阿黛兒粉飾太平的臉孔被一一拆穿,「肉體出軌」、「謊言逃避」成為兩人愛情崩解的致命點,艾瑪對愛情的道德堅持就如同對藝術追求的堅持,是無可動搖的信仰。


  阿黛兒被狼狽逐出家門的日子如行屍走肉,一個人在海上浮淺,藍色海水彷彿也把她的髮梢染藍,艾瑪的藍色溫暖不再,她走不出分手的痛苦,只能任由無盡的想念不斷折磨;她回到昔日兩人共處的公園,陽光依舊暖人、樹影婆娑、鳥鳴輕巧,隻身躺在長椅上,那個「已成曾經」的熱戀時光卻是怎樣也遍尋不著。

 

阿黛兒不斷的在生活裡尋找過去兩人相愛的痕跡,更凸顯她在愛情的失落與淒涼。

 

  時隔多年,兩人相約在咖啡店見面,艾瑪已有了新戀情,即使對彼此身體仍存在著慾望與愛的記憶,但艾瑪用傷心的眼淚拒絕復合,因為再怎樣銘心的愛情終已成過去,如同她離開前所說:「我會銘記我們的一切,永遠,一生一世。」電影最後,阿黛兒一襲湛藍洋裝,孤獨地走出畫展,正式走出艾瑪的生活,不管願不願意,她必須重新開始新的人生。

 

  藍色,是艾瑪曾經的髮色,是昔日兩人相戀最溫暖的顏色,也是艾瑪早期創作的藍色時期;藍色,是阿黛兒最眷戀的顏色,是阿黛兒在咖啡店與艾瑪重逢、參加艾瑪畫展的藍色洋裝,是回不去的愛情裡椎心的顏色。導演以最細膩的運鏡手法、最真實的畫面,捕捉愛情裡的普世價值與議題,在愛情裡面,每對戀人都會經歷愛的熾烈與熱情,但兩人相處不容易,愛情裡有種種課題需要用愛、耐心與時間去嵌合,最後成就永恆的溫柔蘊藉,你我心中,都有屬於我們最溫暖的顏色,相信那個顏色都銘刻著生命裡曾遭逢的愛戀時光,由快樂、痛苦、歡笑、眼淚、感動、傷心交織而成的幸福的顏色……

 

 

電影資訊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La vie d'Adèle)-Abdellatif Kechiche,2013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