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只懂得安逸

我特別喜歡與剛進來的年輕夥伴聊天,聊聊他們對咖啡的想法,這家店的想法,和他們究竟想要些甚麼。 

 

  前陣子有台灣企業老闆說,現在年輕人只懂得安逸,沒有企圖心,賣雞排,開開咖啡廳就心滿意足。

 

  我是一個缺乏企圖心的人,我承認。

 

  出身於一個再普通也不過的中產小康家庭,不上不下的夾在社會階層中間,在與一般人差不多的環境中長大。我有個嚴父,帶著鐵的紀律和體罰,於是我必須壓抑我的反骨想法,另有個百般順從孩子和給予不間斷的寬容的慈母,於是我失去對物質和金錢的追求動力。我從小成績普通,恨透了數學,邏輯不好而讀了文組,選了一個保證沒有數理相關課程的科系。大學遇到了來自台東偏鄉,自許恬淡看破世俗的室友,我們整天空談著漫無邊際的人生道理與哲理,躺在那破舊寢室中薄博的拼花床墊上。因為害怕僅憑大學學位恐找不到好的工作,於是在外島混完空虛的兩年大頭兵軍旅日子後,我飛至美國一所入學門檻不高的德州學校攻讀最流行的MBA。

 

  回國後在每個工作面試裡,我皆可以臉不紅心不跳地說我多有企圖心,職涯規劃有多積極進取,但是事實上我沒有什麼頭銜和薪水的渴求,我心底想的是,我再怎麼努力,這畢竟是貴公司的事業,我只是一個螺絲釘或齒輪而已,畢竟我只想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做了近十年又充實又空虛的工作後,為了擁有自由時間多陪兩個多前年出生的小孩,心一橫,我加入朋友的咖啡廳團隊裡…

 

  是的,我是為了想要有安逸的生活態度而經營咖啡廳的。

 

  但是安逸並不等於逃避,並不表示放棄努力。安逸對我來說,是追求某種不受拘束的心靈,懂得如何寫出讓自己幸福的方程式。

 

  尤其當你是認真經營與面對想做的事情,態度也許比在人人稱羨的大公司裡做自己不開心的事還來的積極負責。更何況,開咖啡廳的人,絕不會侈言經營一家咖啡廳或在咖啡廳裡工作是一件輕鬆的事。

 

  怎麼可能輕鬆?尤其當你認真地挑選咖啡豆子,烘培的控制,調整出你想要的配方味道,不馬虎的沖煮過程,服務的呈現和要求,與客人的應對進退,菜單的規劃和食物的處理,有效率的流程設計,伙伴的培訓計畫…

 

  每個人進入這個行業的背景和原因不同,而我特別喜歡與剛進來的年輕夥伴聊天,聊聊他們對咖啡的想法,這家店的想法,和他們究竟想要些什麼。有些人支支吾吾說得模糊,有的人能侃侃而談,談他們的人生觀,談他們的夢想。

 

  在客人吱吱喳喳的朦朧背景音和熱水煙霧繚繞與咖啡芬芳的空間裡,聽著某人的即使仍遠在天邊的夢想,依然純淨美麗。

 

  安逸卻充滿熱情,不是嗎?

 

 

 圖片credit:作者提供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