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是一點民主的感覺

瑞士研究顯示,民主與國民的快樂(幸福感)有明顯的正相關。 

 

  一份瑞士研究顯示,民主與國民的快樂(幸福感)有明顯的正相關。

 

  這項研究使用國際社會調查計畫(ISSP)所收集的資料,對28個國家進行了跨國分析。結果發現,即使在控制文化、收入和許多個體的社會人口特徵(比如語言和宗教)後,民主和幸福感之間依然存在明顯的正相關,作者寫道:「更民主的制度比起非民主的制度,更可能產生接近於公民偏好的政治結果……更多接觸民主有望提高個人的幸福感。」

 

  國民在政治管理方面擁有一定的發言權,似乎對心理和情感健康都有益處。「幸福感」和「個人滿意或快樂」在這項研究中交替使用,作者以國際社會調查計畫的數據詢問:「如果從整體來評量現在的生活,你覺得自己整體上有多快樂或不快樂?」受訪者可給出的評分為「非常快樂」、「相當快樂」、「不太快樂」或「完全不快樂」。

 

  這些資料在北歐與東歐國家的比較中最為明顯,東歐國家在蘇聯統治數十年後出現了各種形式的政府,例如保加利亞、捷克、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和匈牙利選擇「非常快樂」的人都不到10%;拉脫維亞和俄羅斯只有不到5%的人認為自己「非常快樂」。在「非常快樂」的調查中,愛爾蘭與紐西蘭以44%比例並列榜首,受訪者自述「完全不快樂」的比例也最低。

 

2020年5月,距離總統選舉三個月,當地公民走上街頭帶著鮮花和平抗議,希望阻止盧卡申科第六度連任。白俄羅斯是關於新生民主反而帶來痛苦的明顯例子:國家比較晚才民主化,過程不太順遂(像是某人不斷連任總統),顛簸的過程中幸福度可能反而還比共產時期更糟。

 

  美國「非常快樂」的受訪者占36.7%,「相當快樂」的人占52.4%,「不太快樂」的人占8.9%,「完全不快樂」的人占2%。作者寫道:「在民主傳統悠久的國家中,民主對國民幸福感的影響更大。對於還在擺脫威權主義陰影的國家來說,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得到民主帶來的益處。」

 

  研究團隊指出,經濟收入增長確實可以「在短期內對個人幸福產生正面影響,但長期來說並不會」。他們還指出,其他研究表明「儘管許多國家經濟成長可觀,但平均生活滿意度卻維持不變」,例如在國民生產總值(GDP)處於極端兩側的國家,可以擁有「幾乎相同的平均個人幸福指數」,而「一個國家內部的經濟狀態差異,對個人幸福具有明顯而持續的影響」。

 

  換言之,經濟狀況只有在一個面向上會明顯影響幸福:國內貧富差距的大小。如果整個國家都不富裕,但也沒有人特別有錢、做威做福的時候,國民不會感到不快樂。相反的,不管國家整體多有錢,只要有人明顯更有錢、做威做福,大家就會感到不快樂。因此,正如北歐國家將民主結合社會主義,成果是帶來了更多的快樂與幸福。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原文出處:Jsto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