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擁有科技,卻逐漸失去愛

 這些科技所帶給我們的便利,無形中讓我們逐漸失去正常的情感聯繫,反倒使我們被這些科技所束縛。

 

文|Mumu Dylan

 

  經過數十年來幾次的數位革命之後,現今的社會比起上個世紀有著截然不同的風貌:高速的網際網路、身歷其境的特效機器、隨時隨地都能上網的行動設備。然而,這些科技所帶給我們的便利,無形中讓我們逐漸失去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聯繫,反倒被這些科技所束縛。就好比現代人出門旅遊首要的是打卡而非欣賞美景,與朋友聚餐卻各自滑著手機一般。本篇介紹諸位音樂人藉由創作音樂,傳達他們對科技和愛彼此關係的感受。

 

現代人越來越仰賴科技產品,使我們成為名副其實的「Battery Human」。

 

Kraftwerk-〈Computer Love〉(1981)

 

  電子音樂祖師爺Kraftwerk可說是音樂界的傳奇樂團,他們在個人電腦發明以前就玩著電子音樂。其中這首1981年發行的歌曲〈Computer Love〉,歌詞簡短明瞭,並用著機械式的唱法,彷彿在預言著人們透過電腦尋找愛情。這在1980年代是非常前衛的概念,因為當時個人電腦尚未問世,只存在著笨重又巨大的電腦,「線上約會」是當時許多人都無法想像或預料的事情。

 

 

Neil Young-〈Computer Age〉(1982)

 

  Neil Young有個患有先天性腦性麻痺的兒子Zeke,這樣的病症也使得他無法與兒子順利的溝通。不過藉由醫院多次的嘗試發現,Zeke對變聲效果器的反應比對人聲還來的好,也因此Neil Young在1982年的專輯《Trans》便以這樣的概念製作。《Trans》專輯講述在醫院工作的人形機器人,它們的工作是教導小嬰兒去觸碰按鈕。閱讀歌詞並聆聽歌曲中機械化的聲音,清楚的表示著科技是可以作為人們與嚴重殘疾患者之間的溝通橋樑。

 

 

Kasabian-〈Where Did All the Love Go? 〉(2009)

 

  Kasabian的吉他手兼主要創作者Serge Pizzorno在2009年接受英國雜誌《Q》訪問時,說到這是一首對「破碎的不列顛」(Broken Britain)現象的輓歌。「當我回到英國萊切斯特時,我看到的是空蕩蕩的公園。網際網路是一個了不起的發明,但是他會佔據你的生活。街上似乎沒有人會想要踢球或是爬樹,我感到很難過」。

 

  對太陽報的訪問時更談到這首歌的目的:「現代社會的孩子都成熟的很快,有太多的資訊在他們身邊。新聞頻道、網際網路、社群網站,人們幾乎不會離開他們的臥室,這真是太瘋狂了。能讓你感到最開心的事情通常都是簡單的事,這首歌曲是在找尋生活的美好形象-當人們彼此相望的時候。」

 

 

Stornoway-〈We Are the Battery Human〉(2010)

 

  英國獨立樂團Stornoway在2010年發行的首張專輯《Beachcomber's Windowsill》獲得普遍的好評,其中一首〈We Are the Battery Human〉有著警示預言般的歌詞,樂團在歌曲中唱著「To free the battery human」,告誡我們不應該在每個美妙的日子沈迷於電腦螢幕前,因為人類並不需要仰賴科技產品替我們充電。就如主唱Brian Briggs對NME雜誌所說的:「我相信我們的社會上,工作和家庭有很多的時候往往是在室內進行,意味著人們已經過度的與大自然脫節,這樣其實會造成許多不良的後果。」

 

 

Damon Albarn-〈Everyday Robots〉(2014)

 

  英搖傳奇樂團Blur主唱Damon Albarn在2014年發行個人首張專輯《Everyday Robots》,專輯名稱可以看出諷刺現代社會的生活方式,同名歌曲〈Everyday Robots〉靈感來源是出自他在某次塞車途中,對周遭環境的觀察結果。「我看著周遭的每個人,而每個人都迷失在他們自己的小宇宙裡,不管是講電話、滑手機、聽音樂。在未來也許我們只要動動拇指就能做許多事情,實際上我不喜歡這個想法,它讓我感到驚恐。」Damon Albarn這樣說著。

 

 

 

  的確,科技帶給人們益處和進步,同時卻可能正一步一部吞食著我們所有人。人們過度的愛著日新月異的科技,但卻逐漸忘記去愛周遭的環境、身邊的親朋好友、和其他那些真實存在的美好事物,願你我都能銘記在心。

 現代社會裡朋友相約出們卻各自滑著手機的場景屢見不鮮。

 

 

圖片出處

oh helloAfternoon ApprenticeTimes of Israel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