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吟唱的倫敦詩人:Keaton Henson

「我認為絕大部分的藝術,是試圖讓某個人愛你。跳一支簡單的舞給特別的人。」

 

文|Mumu Dylan

 

  他擁有許多傳奇民謠歌手具備的特質,纖瘦身型留著濃密的鬍鬚、細膩而感性的詞彙、抑鬱怕生的性格和真摯溫暖的嗓音—他是Keaton Henson。比起民謠歌手的稱呼,他更喜愛自詡為詩人。他專心沈溺的吟唱著歌曲,並不是為了何人何事,而是為了自己。

 

  Keaton Henson誕生於1988年英國倫敦的春天,生在演員父親及芭蕾舞者母親組建的家庭中,雖然遺傳了雙親的藝術細胞,卻不是在表演藝術這個領域。「我的父母通常稱我是『世界末日小子』,正如你們的想像,我並不受歡迎,也不是在學校玩橄欖球的那種人。」他在與《衛報》的訪談中帶著歉意般的說出成長的過程。而他並不像許多音樂人從小便開始拿者錄音機錄製demo帶和創作音樂,實際上他在成年以前,從未寫作出任何歌曲。

 

Keaton Henson有趣的說:「現場演出?我連維持一段對話都有困難了!」

 

  Keaton Henson開始著手創作音樂一切源自於初戀,18歲時初墜入愛河伴隨而來的是心碎的失戀,因此寫下人生中第一首歌曲。在隨後的幾個月裡,在床上或是窗邊彈著吉他寫下一百多首歌。Keaton Henson形容寫歌就像是熱蠟雕刻,當原料接觸到空氣會極速的變成硬塊,所以必須趁著溫暖且延展性極佳的時刻,快速的將它完成。

 

  原本Keaton Henson致力成為優秀的圖像插畫家,設計著像是獨立樂團Dananananaykroyd的《Hey Everyone!》、Enter Shikari的《Take to the Skies》和各式各樣的專輯封面。最初他在倫敦的寓所內錄製創作的歌曲,純粹只是為了抒發心情。後來有一次他將其中某首歌曲錄製完成送給最好的朋友當做禮物,朋友便鼓勵他將歌曲放到網路上,也打開了日後發行唱片和走向音樂路的契機。

 

  2010年11月Keaton Henson發行首張專輯《Dear...》,並且細心的手工製作限量版專輯交由Motive Sounds唱片發行。害羞怕生的他,也曾在訪談中坦誠對於成名、舞台或面對陌生人感到不適,所以鮮少排定現場演出,即便演出也不會是在大舞台上。

 

即使對現場演出有莫名的抗拒,讓樂迷不容易看到他演出,不過Keaton Henson也有參與幾個音樂現場系列的錄製。

 

  2013年發行第二張專輯《Birthdays》,他心碎哽咽的唱著:「Sweetheart, what have you done to our love?」,讓聽者感受到他失落難過的情緒。不過Keaton Henson卻這樣認為:「聽眾並不會真心思考我的心痛,或是我的漫漫長路。音樂是完全主觀的,我們聽音樂時不會為了藝術家感到難過,我們聆聽而為自身的境遇感到遺憾。

 

  正如Keaton Henson說過的「寫歌就像熱蠟雕刻」論點,隔年(2014)他再度推出新專輯《Romantic Works》。仍舊抽著萬寶龍香菸,倚在那扇窗邊創作,在臥房裡撥弄吉他,錄製著每段時刻細微的情緒和故事。

 

 

 

音樂資訊

Keaton Henson-《Dear...》(2010/2012)

Keaton Henson-《Birthdays》(2013)

Keaton Henson-《Romantic Works》(2014)

 

圖片出處:The GuardianWarosu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