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錯誤的地方尋找愛嗎?《雲端情人》(Her,2014)

雲端情人探討人工智慧「莎曼珊」與人類男性西奧多的愛情。

 

  看完雲端情人之後,其實不太好寫這樣子的感想,這部片子給我接近滿溢的情緒和很多細小的感覺,對於我一個粗疏的人來說。是很難整理成很完整的氛圍。這部片子其實讓我想到艾倫狄波頓的《我談的那場戀愛》。兩者都是很完整地述說一個男人怎麼樣撿起愛情的碎片,進一步擁抱、質疑、最後放下這一些,繼續向前。雲端情人的概念更加的全面,除了探討傳統科幻小說常會探討的人工智慧是否只是程式碼當中的隨機變數(其實人工智慧與人類談戀愛的構想,並不這麼地新穎。連科幻小說產量不多的華文世界1960年代,倪匡都曾寫出一部人工智慧與人類通信,進一步談起戀愛的小說)還是真實存在的心靈。片中人工智慧「莎曼珊」與男主角西奧多其實都面臨這個問題。而莎曼珊也和《變人》的主角一樣,一度羨慕真實人類的感官。但是如果劇情朝著莎曼珊變成人這樣走,就有點太落入俗套了。大多數的科幻作品的確都是朝著人工智慧羨慕人類情感的走向發展。

 

  然而莎曼珊在迷惑之後,跨過了人與人工智慧的衝突,而去接受自己是人工智慧,擁抱了人工智慧這個身份。這一段其實是個能書寫更多的經驗,人類一個很大的課題其實也是在擁抱、與接受自已,不過電影中帶過去沒有多談。莎曼珊再向前去,突然她發現了一件事實,擁有了西奧多之後,她依然是寂寞的。因為人和人工智慧的差別在於:人是沒有辦法完全多工的,可是莎曼珊她卻強大到可以多工進行一切,她可以在一念之間讀完一本書、為自己取下名字、也可以同時間和眾多個「西奧多」談起戀愛。她和西奧多在相處的時候,那每一個字與字之間的空隙,對她來說並不如西奧多認為的短暫。也就是說,時間對她們兩個人來說是意義不同的。我想,莎曼珊在那一瞬間是寂寞的。儘管西奧多不會察覺到,很快地她不會滿足(或者說她成長之後,想要更多),最終決定了莎曼珊的「離去」。

 

影片的開頭西奧多沉浸在與前妻的回憶之中。

 

  西奧多呢?對西奧多來說,他真實地學會了如何去愛一個人。許多時候,我們總是會習慣將一些情緒放在心中,而忽略與伴侶分享,有時候是為了保護對方,但更多時候是因為沒有信心對方有能力一起分擔,西奧多與前妻之間就是這樣子。西奧多是否真的不懂得處理真實的情感?其實我覺得答案是否定的,他只是像很多人一樣,不懂的拿捏分享與保有自我之間的分際。最終失去了對方。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前妻指責西奧多總是希望她是陽光的、開朗的,這樣子的一廂情願是否違背真實?或許在這當中,前妻自已也搞不清楚是因為西奧多希望變成這樣子的,還是她自已也渴望呈現出這種模樣。人類往往會在「自我」與「伴侶的自我」中不斷地拉扯。自我投射下的伴侶模樣,往往並不是她們真實樣貌。最終兩個人也只能取得一個可以接受的最大交集──或是分開,像與前妻一樣。

 

  這個問題當前妻得知莎曼珊的存在之後,產生了碰撞。因為莎曼珊的學習和感受是從西奧多中得到的,而西奧多認為莎曼珊了解她,這是否是因為莎曼珊是「服務」於他,所以成長為,他所喜愛的樣子?

 

與安放胸口的人工智慧一同出遊,表面上看起來只是一個人自言自語。

 

  畢竟餵進去類神經元訓練的資料是西奧多、而不是其它人。只是最後,莎曼珊走到了連西奧多都無法觸及的地方,當電影進行到莎曼珊必須要用「超語言」的方式與他的人工智慧朋友溝通時。西奧多的眼神既像是父母見到了子女超越於她的欣慰與寂寞,又像是明白了最終他的結局是被遺留下來的,一個人。

 

  片中也探討了現代人的情感。像是現代人因為科技而生的疏離感,當西奧多在街上看到每一個人對著機器講話時,他是否有強烈的既視感?而西奧多所任職的公司,居然是一個代筆寫信的產業,西奧多的信是服務於兩個真實的人,可是這當中的內容卻是西奧多所寫下的,這樣的情感交流,存在於兩個真實的人身上,是真實的嗎?西奧多的那一句話「這只是信而已」再對照於他困惑於莎曼珊之間的情感交流,儘管莎曼珊只存在於程式碼當中,這樣子的情感交流也是否為假?其實也令人玩味。另外像是情感中的獨佔性,莎曼珊對西奧多去見前妻的不安全感,西奧多對於代理情人的介入的不自在,讓人思考感情的世界中身體接觸是否是這麼地重要。這些問題導演都沒有給予我們答案,而僅是提供了我們一個思考的機會。

 

西奧多以為人代筆寫信為業。

 

  最終看完這部片子,還是會思索很多,比方說西奧多的孤獨、他用著各種方法去排解孤獨(電愛、很好笑的遊戲、最後是莎曼珊,然後再失去她,雖然身邊仍有異性好友),雖然現在我們還沒有OS1。但是這麼多的社交網路、通訊軟體,是幫助我們排除孤獨,抑或是在人與人之間樹立更多的牆?(以前追求一個人可能只需要寫信、打電話、站崗,現在追求一個人,就要越過更多關卡,Line、Facebook、手機,等等等等。)每一個社交網路即時通訊軟體在發展的同時,也為我們定義更多不同的人際關係和群體了。

 

最終西奧多回到自己一個人,但或許擁有朋友的他並不如自己想像中那樣孤寂。

 

  以一個出身於電腦科學的觀眾角度來看,總是會忍不著思考是否有這樣子的可能發生。電影中的莎曼珊學習比較接近人工智慧中的類神經網路的概念。而類神經網路用意即是模彷人類神經元的決策過程,來完成學習並進一步做出決策。只是愛情(或者說是感情)其實並沒有辦法地這麼地明確,就算引入模糊系統的概念,但是感情要怎麼建立模糊系統,再進一步去解模糊,這似乎沒有哪一個「專家」或是數學方程式可以建立得起來。情感不僅僅只是理性的產生物,同時也是感性與慾望的產物。而慾望的存在,是人類與目前人工智慧最大的不同地方,也是決定了人類今天之所以成為此一模樣的關鍵因素之一。畢竟,人類花了近千年的時間在定義、找尋愛情,卻始終沒有一個答案出來。

 

 

影片資訊

《雲端情人》(Her)-Spike Jonze,2014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