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頭四的呼麻初體驗:都是迪倫帶壞我們!

樂迷將兩張照片合成的假照片,看上去就像是迪倫與藍儂一同抽煙的場景。 

文|Mumu Dylan 

 

  英國傳奇樂團披頭四(The Beatles)使用各種藥物的經歷是樂迷們眾所皆知的事情,樂團的用藥史甚至可以追溯到他們還在德國與利物浦間發展的六O年代初期。而最近在美國掀起熱議,人類使用數千年歷史的「大麻」,傳奇樂團又是如何接觸到這個神奇的植物呢?這一切都要歸因於民謠搖滾教父巴布・迪倫(Bob Dylan)。

 

迪倫與藍儂見面的歷史照片。

 

  1964年8月下旬,披頭四前往美國準備展開樂團首次在美國的正式巡迴演出,他們從舊金山牛宮體育場出發,一直演出到紐約的派拉蒙劇院劃下句點。當巡迴到了紐約時,披頭四與迪倫透過共同朋友作家Al Aronowitz的介紹在德爾莫尼科飯店結識,這也是雙方之間的初次見面。

 

  除了披頭四和迪倫外,還包括樂團當時的經紀人布萊恩・愛普斯坦(Brian Epstein)、工作人員彼特・布朗(Peter Brown)和馬爾・埃文斯(Mal Evans)等人。一行人來到披頭四下榻的房內簡短的聊天後,迪倫先是詢問有沒有便宜的酒可以喝,埃文斯隨即叫了人去弄點酒來。而在等待酒送來的時候,迪倫建議他們可以抽點大麻。這時,看上去憂心忡忡的經紀人愛普斯坦向迪倫坦誠,樂團其實還沒有試過大麻。迪倫不可置信被嚇到了,因為他一直以為披頭四平常就有在抽大麻的習慣,尤其是〈I Want To Hold Your Hand〉歌詞裡的「I can’t hide」,迪倫一直以為是意指著「I get high」。

 

在英國取得巨大成功的披頭四,1964年登上美國後也順利征服美國流行樂市場,成為國際巨星,引領了首次的「英倫入侵」(British Invasion)潮流。

 

  在確認飯店房間是「安全的」後,迪倫開始捲起第一根大麻,並首先傳給了約翰・藍儂(John Lennon)。藍儂抽沒多久就把大麻傳給被他稱作「皇家品酒師」的林哥・史達(Ringo Starr),不過史達並不知道抽大麻時應該要傳給別人,就這樣獨自抽完了一根大麻。之後,迪倫繼續迅速的捲起大麻傳給其他人。

 

  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披頭四團員與風趣的迪倫歡笑打鬧成一片。藍儂後來回憶道:「我不記得我們聊了些什麼內容。我們抽大麻、喝酒就像是一般搖滾客做的事,當然還有很多歡笑。這是派對時間!」到後來,樂團的經紀人愛普斯坦也抽茫了,不停地說著:「我飛的好高,我在天花板上。我正飛到天花板上!

 

Bob Dylan從60年代成名後便持續影響至今,是美國文化上極具影響力的搖滾、民謠歌手。

 

  然而在這些笑鬧之外,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倒是堅持要記錄當晚所說的話,埃文斯便跟在他身邊拿著鉛筆和紙,寫下當晚他所說的一切。不過在清醒之後,他們看不懂當晚寫下的東西是什麼,看上去也只是抽茫之後的胡言亂語。不過到1976年埃文斯過世前,他一直保留著那晚所寫的文件。

 

  經過這次的大麻之旅,披頭四團員與迪倫也成為朋友,長期保持著良好的友誼關係。迪倫在2007年NME雜誌的訪問上也談到他與披頭四之間的友誼,並讚揚了他們的天賦和才華。

 

 

 

 

圖片出處:

feelnumbzicoydeliatonedeaf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