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獸戀的詛咒與救贖:法國版《美女與野獸》(2014)

 從人物服飾到場景調度均走華麗精緻路線,連野獸的臉孔也是特別製作的面具,使其並不醜陋駭人。

 

  還記得改編童話《白雪公主》的電影《公主與狩獵者》,還有源自《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魔鏡夢遊》、《睡美人》的《黑魔后:沉睡魔咒》嗎?翻拍童話一直是電影界的熱門潮流,即使童話故事的結構與邏輯單純到我們已能倒背如流,衝著好萊塢當紅演員擔綱主演,也足夠造成熱門話題,讓影迷搶進戲院一睹為快。《美女與野獸》已非首次改編成電影的童話,導演克里斯多夫‧甘斯(Christophe Gans)找來飾演《黑天鵝》的法國影帝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與《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的法國女星蕾雅‧瑟杜(Léa Seydoux)聯手詮釋,整部電影的畫面唯美浪漫,真實場景融合動畫特效,打造壯闊波瀾的絕美景致;人物的服裝充滿法式洛可可藝術風格的精雕細琢,極盡華美的宮廷服飾成為此片吸睛亮點。

 

影帝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和蕾雅‧瑟杜(Léa Seydoux)攜手詮釋《美女與野獸》,全片充滿濃濃的法式風情。

 

  本片一開始不免俗的以「很久很久以前」敘述開場,講述者正是女主角貝兒(Belle)。家財萬貫的商人遭逢船難,所有身家全付諸大海,一夕之間一貧如洗,三個兒子和三個女兒只得跟著商人狼狽搬至鄉間小屋避居,最小的女兒貝兒和父親感情最好,也是所有孩子當中最不愛慕榮華、個性善良堅毅。商人為尋找失去的財物整裝遠行,虛榮的姊姊們向父親許下華服、首飾、珠寶、香水等心願,貝兒僅要求一朵玫瑰。連夜暴風雪將商人引進一廢棄城堡,裡頭金碧輝煌充滿奇珍異寶,恍如夢境,商人盡最大可能的搜括城堡財物,臨行前,順手摘取樹上的玫瑰準備帶給小女兒,誰知一頭巨獸猛然現身,威脅商人:一朵玫瑰換一條命。

 

富麗堂皇的宮廷擺設,長桌上的鮮花佳餚與昏暗的冷清燭光形成強烈對比。

 

  勇敢的貝兒為保護年邁父親,自願赴死,然而野獸並未傷害她,反倒為她準備精緻衣飾、豪華飲食,她就和這面目可懼的野獸共處瑰堡,平時行動自如,唯不得擅離城堡。貝兒總是作夢,夢裡有道金色流光牽引她,她看見幸福的國王和皇后如何走向死亡與詛咒,恍悟朝夕相處的野獸正是受森林之神嚴懲的國王,而後貝兒真心愛上野獸並破解了詛咒,是大家都熟悉的結局。

 

貝兒的妝髮、首飾與服裝凸顯雍容典雅的氣韻,彷彿從油畫中走出的美麗倩影。

 

  王子與公主相愛向來就不需理由,是童話中的必然,因此我們毋須追究貝兒為何突兀地愛上野獸。值得探討的是貝兒的三段夢境,這是此部電影改編成功的精華。金色流光帶著貝兒走到時光之鏡前,意氣風發的國王和美艷溫柔的皇后彼此相愛,狩獵是國王展示權勢之表徵,征服、掠殺,理所當然,每當國王驍勇的帶著奄奄一息的獵物返城,皇后總暗自心痛,她以生下兒子作為條件要國王放過那隻追逐已久的金鹿,但國王終未兌現承諾,在一次狩獵中,弓箭直射金鹿心臟,當他狂喜上前,卻驚見深愛的皇后仰躺血泊。原來皇后是山之女神的化身,女神為了體驗人類的真愛,幻化為人形和國王相戀,自傲貪婪的國王因背棄承諾而誤殺皇后,森林之父將其變成醜陋的野獸作為嚴懲,惟將來有人真心愛上他才能破解詛咒,但沒人會真心愛上一隻野獸,這將是永恆的懲罰。

 

為確保貝兒返家路途平安,野獸將具有強大治癒力的神水送給她,以備不時之需。

 

  電影展現人類因迂腐自滿而讓無限包容的自然反撲變為無處可逃的牢籠,滿佈在城堡外的荊棘、三頭恐怖暴烈的森林巨人讓野獸飽嚐孤獨黑暗、自慚形穢的痛苦,直至美麗純真、剛毅果決的貝兒出現,成為他獲得救贖的希望,他答應讓貝兒返家一天並給她能治癒疾病的神水,貝兒靠神水救了病榻上的父親,為實踐約定,她不顧家人反對奔回城堡,企圖佔據城堡的哥哥與搶匪也同時抵達,在激戰中,野獸被利器所傷,貝兒的眼淚破除詛咒,使野獸恢復人形。電影結尾,貝兒與國王反璞歸真,在僻靜的鄉間與一雙兒女過著恬淡生活;褪去華麗,幸福其實來自愛的摯忱與心的知足。

 

電影尾聲以一幅暖色調的如畫鄉村景致傳達平凡即幸福的恬靜自適。

 

  本片耗資近15億臺幣拍攝,不論場景、配樂、道具與特效均極其講究,營造濃濃的法式古典風情,帶來層次豐富的觀影享受;於此同時,一樣擁有高人氣的艾瑪‧華森(Emma Watson)顯然不受法國版的上映壓力,也正籌拍《美女與野獸》,你想看蕾雅‧瑟杜還是艾瑪‧華森飾演的貝兒呢?童話改編之所以廣受歡迎甚至被多次翻拍,正因不同演員的詮釋演繹加上導演獨特的執導魅力,賦予嶄新元素,製造新鮮感,滿足影迷對這些好萊塢明星「角色扮演」的期待。

 

 

電影資訊

美女與野獸》(La belle et la bête)-Christophe Gans,2014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