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搖滾的吹笛手:Jethro Tull

滾石雜誌形容Jethro Tull為「一支商業上最成功和古怪的前衛搖滾樂團」。 

文|Mumu Dylan

 

  1967年冬天成立於英國魯頓的前衛搖滾樂團「Jethro Tull」,由主唱兼長笛手伊恩・安德森(Ian Anderson)主導樂團並維持超過四十年,期間經歷二十個以上不同的團員。使他們從最初的實驗藍調搖滾,陸續加入了古典樂、民謠、爵士、硬搖滾和藝術搖滾等不同的元素。樂團穿著破舊和不修邊幅的造型視覺和多變的音樂類型散發出古英格蘭的氛圍,使他們看上去就像是狄更斯小說中不合時宜的人物。

 

Jethro Tull最初是由Ian Anderson(左二)和Mick Abrahams(右一)為樂團的創作首腦,直到後者於1968年離團。

 

  1968年樂團發行首張專輯《This Was》,貝斯手格倫・科尼克(Glenn Cornick)形容樂團的首張專輯是「沒有錄製經驗,也幾乎沒有錢」的情況下完成的。而其中歌曲大部份由主唱安德森和當時的吉他手米克・亞伯拉罕(Mick Abrahams)創作完成,專輯充滿著亞伯拉罕濃濃的藍調搖滾風格,而安德森也在專輯裡吹奏日後成為樂團特色之一的長笛,有趣的是當時他才學會吹笛一年半而已。專輯發行後兩個月,吉他手亞伯拉罕與主唱安德森兩人對樂團未來的方向起了爭執,亞伯拉罕想繼續往更傳統的藍調音樂玩,但安德森希望有更多冒險的嘗試,也希望樂團能夠嘗試其他曲風,這次衝突最後也造成亞伯拉罕的離團。

 

Jethro Tull於1970年拍攝的團照,由左至右分別為鍵盤手John Evan、主唱兼長笛Ian Anderson、吉他手Martin Barre、鼓手Clive Bunker和貝斯手Glenn Cornick。

 

  亞伯拉罕離團後不久,馬丁・巴雷(Martin Barre)被選為取代亞伯拉罕的吉他手。巴雷的加入也為樂團增添不同的樣貌,他靈活的技巧能夠適應許多曲風,正好也與安德森未來的音樂目標一致,他們兩人在樂團裡一直合作到解散為止。除了安德森招牌的長笛外,兩人也搭配出獨特的木吉他和電吉他聲線。

 

Ian Anderson和Martin Barre自1969年開始在樂團攜手演出超過四十年,也是樂團裡待最久的兩個人。

 

  1969年初,樂團發行第二張專輯《Stand Up》取得了市場上的成功,專輯登上英國排行榜榜首,並且開始在英美兩地展開巡迴演出。1971年樂團推出最具代表性的專輯《Aqualung》,這張聞名全世界的經典專輯更確立了Jethro Tull在搖滾歷史上的地位,再加上隔年的《Thick as a Brick》,樂團可說是將名字牢牢的刻在前衛搖滾的史冊上。樂團透過多年來的持續演出不斷的增加名氣,並銷售超過六千萬張專輯,他們被滾石雜誌形容為「一支商業上最成功和古怪的前衛搖滾樂團」。

 

Ian Anderson生動活潑的吹奏技巧和演出時花俏的吹笛動作。

 

  Jethro Tull最後的一張作品是2003年發行的聖誕專輯《The Jethro Tull Christmas Album》,當時樂團仍然持續巡迴演出直到2011年。2014年4月,主唱安德森聲明「Jethro Tull」將不復存在,而他將繼續自己的獨奏事業。

 

  這個維持超過四十年的老牌搖滾樂團,發行超過二十張錄音室專輯、八張現場專輯, 二十個以上不同的團員,在將近四十個國家表演超過三千場演出,這個既長壽又多產的樂團,最終也難逃退出搖滾舞台的結局,留下無數美好的經典給樂迷懷念。

 

 

 

音樂資訊

Jethro Tull-〈Wind Up

Jethro Tull-〈Too Old to Rock'n'Roll〉and〈Pied Piper〉(Live)

 

圖片出處:

RhinoHakan PetterssonGet ready to rock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