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於非常愚笨的另一半的故事:〈弗德烈克和凱瑟琳〉

 

在故事中,凱瑟琳的愚蠢是沒有止境的。 

 

  《格林童話》有則關於笨蛋的故事是這樣的。

 

  弗德烈克和凱瑟琳是純樸的農家小夫妻。某天早上弗德烈克告訴凱瑟琳:「我出門工作啦,你先備好啤酒和肉,待我回來享用,因為我到家時必定又渴又餓。」凱瑟琳點頭說:「去吧,我一定好好準備。」

 

  到了午餐時間,凱瑟琳從煙囪取出臘腸,塗好奶油香煎。隨著臘腸滋滋冒出香氣,她也開始思考:「我該趁這個時候到地窖取好啤酒,比較有效率。」

 

  凱瑟琳走到地窖,讓啤酒從橡木桶流入杯子。「哎呀,牠會趁我不在時把臘腸吃掉的!」她突然想起剛才忘了把狗栓好,連忙爬出地窖,但是太遲了。狗已經把臘腸叼走了。

 

  凱瑟琳邁開步伐追狗。狗跑得很快,一下子就跟丟了。「沒辦法,我盡力了。」她擦拭額頭的汗水,散步回家。這段時間啤酒仍從橡木桶緩緩注入杯中,而當杯子滿了,就流到地上。凱瑟琳回家發現地窖全是啤酒。

 

  「天哪,如果弗德烈克知道了,該怎麼辦呢!」凱瑟琳抱頭大叫,努力思考。她想起去年從慶典留下來的麵粉,品質極好,又細又白,便把麵粉抱過來通通撒到地上。麵粉很快把啤酒收乾了,地窖的地板變得潔白可愛。

 

  凱瑟琳點點頭,心裡很滿意:「很好,很好,我盡力了。」

 

  沒過多久,弗德烈克回家,一進門就大聲嚷嚷:「妻子!我又渴又餓,我來看看你準備了什麼。」

 

  「噢,弗德烈克!」凱瑟琳說:「我本來準備了啤酒和臘腸,但現在全沒了。」她接著告訴弗德烈克臘腸如何被狗叼走,啤酒如何被麵粉收乾,弗德烈克聽了眉頭都皺起來,連連搖頭:「凱瑟琳啊,你不該這麼作的,我們現在啤酒、臘腸和麵粉都沒了。」

 

  「你說得對,我不該這麼作的。但你應該事先告訴我的,弗德烈克。」凱瑟琳委屈地說。

 

  然而他們的災難沒有結束。弗德烈克把一些零錢換成金幣,交給凱瑟琳保管:「仔細看好了,我把這些黃澄澄的小圓板藏在牛棚裡,不許碰它,如果碰了,我就修理你!」弗德烈克說完覺得自己的指令聰明極了,如果凱瑟琳不知道那是金幣,就不會亂買東西。

 

  弗德烈克剛出門,就有一群行商人來農村叫賣。他們看到凱瑟琳一個人在家,就問她想不想買點什麼。凱瑟琳說:「我沒有零錢,不能買你們的東西,但我有些黃澄澄的小圓板,如果你們喜歡,我們可以交易。」

 

  一群人依凱瑟琳的指示到牛棚找「黃澄澄的小圓板」。凱瑟琳在一旁指揮,一邊道歉:「抱歉,抱歉,我只能請你們幫我取,因為我丈夫說,如果碰到小圓板,就要打我!」

 

  行商人很快就發現黃色的小圓板其實就是金幣,於是把身上的瓶瓶罐罐拋下,抓起金幣,拔腿就跑。凱瑟琳滿喜歡這些瓶瓶罐罐的,但她想廚房的瓶子和罐子已經夠了,不需要這麼多,便把所有的瓶子、罐子打破,沿著柵欄擺置,當作裝飾。

 

  弗德烈克一回家就看到這些特殊的「裝飾」,問了凱瑟琳,知道辛苦攢的金幣沒了(但是凱瑟琳沒有碰到那些小圓板,絕對沒有!)。弗德烈克皺起眉頭,很嚴厲地說:「凱瑟琳啊,你不該這麼作的,我們現在沒有任何積蓄了。」

 

  「你說得對,我不該這麼作的。但你應該事先告訴我的,弗德烈克。」凱瑟琳委屈地說。

 

  兩夫妻決定去追那群行商人,但出發前弗德烈克讓凱瑟琳準備奶油和乳酪球,讓他在路上有東西可以吃。一路上弗德烈克兩手空空走得很快,凱瑟琳背著奶油和乳酪球,氣喘咻咻跟著,心想:「這樣也好,這樣也好,我走在後頭,回程時離家近一點。」

 

  他們走上坡路,路的兩旁有山溝。凱瑟琳因為身負重物,愈走愈慢,開始東張西望。此時她看到山溝很深,心裡很難過:「可憐呀,竟然被割得這麼深,我幫你抹上奶油,讓你舒服點。」語畢,便跪在地上把背著的奶油全抹在地上。

 

  當她跪在地上抹奶油的時候,背上的乳酪球不小心滾下山坡。凱瑟琳坐在地上看著乳酪球一去不返,心想:「奇怪,山坡下這麼好玩嗎?我再派一顆乳酪球去問看看吧。」她又丟一顆乳酪球下山。

 

  第二顆乳酪球當然也沒有回來,凱瑟琳只好派第三顆、第四顆……待弗德烈克發現凱瑟琳落後許多,沒有跟上的時候,凱瑟琳已經把乳酪球都丟完了。

 

  隨著故事進展,弗德烈克愈來愈慘,(因為凱瑟琳的關係)屢遭險境,還失去許多家當;凱瑟琳的遭遇也沒有很好,但她每每以滑稽、令人意外的方法渡過難關。她的「愚蠢」是遞增的,原本想回家確認門已經鎖好了,卻把門板整個拆下來,背在身上趕路;後來雖然成功追上行商人,嚇跑他們,取回金幣,卻又因為吃飽了愛睏,在朦朧中耕作,把自己的衣服都割破了;最後,也最厲害的一次,是她在窗口問弗德烈克自己是不是已經回家了,弗德烈克或許真以為凱瑟琳回家了,或許實在對她感到厭煩,想藉機驅逐她,就說她已經在家裡休息了,凱瑟琳於是誤以為自己其實不是凱瑟琳,很放心地離家出走。從此她拋下名字,重獲自由之身,離開弗德烈克繼續去冒險。

 

  我很喜歡這個結局。《格林童話》的特色是格林兄弟並不(像安德森童話)為了「向兒童傳述正確的道德觀」之類的原因寫故事。他們的對象是成年人,目的只為了出版,所以《格林童話》多是記載文學,只要故事夠有趣就編彙寫下。有時候格林兄弟甚至合併數則有趣的故事,互補細節,讓劇情更吸引人,例如弗德烈克和凱瑟琳的故事可能囊括多達八個童話故事的原型。

 

  許多讀者對於這則故事的心得,對凱瑟琳近乎荒謬的愚蠢感到有趣、好玩,但僅此而已。因為《格林童話》並不注釋寓意,我認為凱瑟琳的行為舉止或許有比愚蠢更深刻的意義。或許就當時的社會背景而言,笨拙的凱瑟琳是個失敗的妻子,就算遵循丈夫的指示,也沒辦法好好管理家裡,完成社會交予她的責任。若就這個方向評析這則故事,在故事結局凱瑟琳嚇跑偽裝瘸腿的牧師(倫理的象徵?)讓他邁步狂奔也就特別有意思。這些看似愚蠢、失敗的行徑或許是裝瘋賣傻,是她精心策劃的離家計畫,也是讓她脫離常軌的自由之道,讓她在令人窒息的規則之前,最終得以主宰自己的生活。

 

 

 故事資訊

Frederick and Catherine〉-Grimm's Fairy Tales,1812

 

圖片credit:Jerome Collins@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