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越快,你的4G越慢?

 

 2014年七月金城武代言中華電信推出4G服務廣告。

 

  微風吹拂,清茶慢斟,工整字體一橫一豎刮寫在薄紙上,鏡頭往上攀,濃眉與英挺的鼻掛著有型的舊式眼鏡,堅毅認真且帥氣的臉龐加上嘟著的嘴,逗著鳥啾啾吟唱,接著他拾起大衣往身上一披,關門緩步離去…


  我心想:執行得很好,質感不錯,氛圍做得足,影片成功地讓一切呈現緩慢,加上一個復古的金城武。堅定的旁白和字幕說出:「世界愈快,心則慢」。


  嗯,我知道它要表達的意思,擁有一顆穩定沉著的心,在這個高速衝撞的世界裡更顯得重要。它表達得非常清楚。

 

  但,我不懂的是,Hello!這是4G的廣告。消費者要用4G,沒其他原因,就是要快。科技、頻寬、容量、便利,the Fourth Generation,最新世代。我知道,這家電信業者在說的是一種態度,想點出現代人對於慢生活的渴望,但是這絕對不等於你的4G可以慢(不確定半公營的電信事業的服務敏捷速度可不可以)。廣告要說「慢」可以,但目的應該是要凸顯「快」,而不真的就是慢,我們既然要用4G了,我們不要也不能接受慢。

 

  但話說回來,如果你是業界的龍頭,行銷廣告預算龐大,那就另一回事了。位居業界的首位,廣告裡講的就已經不再是產品特性了,訴求的常常是形而上的品牌形象,也就是──伸頸昂頭的漫談品牌的態度,處於高高在上的位置,與追隨者做出區隔。

 

  也許,這支廣告本來就不在訴求產品本身,也無法滿足觀眾對這產品的想像,而唯一能彌補一切的,就是代言人了。

 

  現在的廣告,有部分已經當作公關在用。除了本身的廣告訴求之外,能引起話題(有時候不管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廣告,應都可算是成功的廣告。最怕的是,規規矩矩拍了廣告,卻如石沉大海般引不起任何關注。

 

  翻開報章雜誌和網路的搜尋結果,對於這則廣告的討論不少,絕大部分就在於拍攝金城武,復古造型的金城武有多帥,在宜蘭拍攝的廠底如何變成最夯的觀光景點等等,都顯示著代言人帶來的功效的卻功不可沒。


  總之,對於這個唯美且唯慢的廣告,我並未被搔至癢處(女神也許可以),最後我只能說:有錢真好,人帥真好!

 

 

廣告全三分鐘版本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