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信仰革命:日本赤軍與恐怖主義

1960年6月15日,全學連主流派的骨幹人物樺美智子,在衝擊日本國會時,與警方推擠中受到重傷,送醫當晚不治身亡,得年僅23歲。

 

  說到「恐怖主義」一詞,一般人肯定會聯想到蓋達組織、巴解組織或北愛爾蘭共和軍這些組織,恐怖主義通常是指有意製造恐慌的暴力行為,意在達成宗教、政治或意識形態上的目的而故意攻擊非戰鬥人員。而在日本,也曾出現過奉行恐怖主義的極左翼武裝組織,雖被美國國務院認定為國際恐怖組織,是西方世界的眼中釘,但另一方面他們卻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忠實戰友,他們是「日本赤軍」。

 

1969年1月18日、19日東大安田講堂遭全共鬥佔據,之後被警視廳驅離逮捕。因為這次事件,次年東京大學入學考試終止辦理,安田講堂荒廢到1989年整修後才重新啟用。

 

  1945年太平洋戰爭日本戰敗後被美軍佔領,並簽下《美日安保條約》使美軍得以繼續駐防日本。1960年初,新的《美日安保條約》在華盛頓特區簽訂後送回日本國會審查,在美軍佔領的這塊土地上成長起來的青年們,他們對自身的前途感到迷惘,也對社會弊病問題產生憤怒的情緒,從日美開始修約談判起,日本掀起了戰後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安保鬥爭。之後接連發生了六百五十萬人抗議、包圍羽田機場美國總統秘書、十萬人包圍國會及七千名學生衝進國會議事廳等一系列事件,但最終執政黨在議會時集結警察,強行通過條約。一個月後,首相岸信介在辭職下台,事件才暫時結束。

 

連合赤軍首腦森恒夫與永田洋子在行動前被警方逮捕,他們在山中訓練小屋殘酷的處刑或害死超過十二名黨員。

 

  由於左派思潮在全球的興起,日本青年紛紛組成赤軍組織發起新左派運動,他們相信改革、革命與共產主義。1960年代末起,新左派接連發動了反越戰、反美軍基地、反成田機場的三里塚闘争、新宿騷亂事件及東大安田講堂事件等抗爭,並與政府的機動隊爆發多次衝突,造成許多學生被捕,甚至有學生遭機動隊毆打致死的事件。另一方面,新左派內部主張文化上的革命和主張武裝革命的激進派逐漸出現分歧,出現像是「赤軍派」(共産主義者同盟赤軍派)、「ML派」等主張激烈手段的派別。

 

1972年,殘存的連合赤軍在警方追捕下,誤打誤撞進入輕井澤的淺間山莊並挾持女主人,對峙十天後被警方突破逮捕。圖為兩名成員坂口弘和吉野雅邦在窗邊探頭。

 

  1970年3月,赤軍派軍事委員會議長田宮高麿與其他八人劫持客機飛往北韓造成的「淀號劫機事件」,隔沒幾天,首腦塩見孝也被警察逮捕入獄,赤軍派高層也紛紛被捕,剩餘的黨員分離出不同派別。其中以森恒夫為首的赤軍派與日本共產黨(革命左派)的永田洋子合併組成「連合赤軍」,但嚴苛的軍事訓練及內部殘酷的進行稱為「總括」的自我批評鬥爭,使得在發起「殲滅戰」武裝行動前,就有超過十二人在山中的訓練小屋被處刑或凌虐致死。連合赤軍最終在首腦森恒夫和永田洋子被捕入獄,以及1972年殘存的五名連合赤軍成員脅持淺間山莊為期十天的「淺間山莊事件」落幕後消失。

 

重信房子的父親重信末夫是日本戰前有名的右翼暗殺團體「血盟團」成員,雖然父女倆政治傾向相對,但會轉向海外進行國際革命也是受到父親的鼓勵。

 

  在世界的另一邊,1971年時因為赤軍派的首腦被逮捕,變成由曾在早期行動逃跑的森恒夫主導,與他理念不合的重信房子從赤軍派分離,並與奥平剛士假結婚前往黎巴嫩建立海外基地,後來轉往巴勒斯坦成立以世界革命為目的的「日本赤軍」。在1970年代與1980年代間,日本赤軍與巴解組織合作在全世界從事多起恐怖活動。

 

盧德國際機場掃射事件存活下來的岡本公三,在阿拉伯世界被視為英雄人物。在往後以巴之間交換人質的名單上,他始終是列在首位。

 

  1972年5月30日,巴解組織與三名日本赤軍在以色列行動發生了「盧德國際機場掃射事件」。領導者奧平剛士同時也是重信房子的丈夫與岡本公三和安田安之,以衝鋒槍和手榴彈襲擊以色列機場,造成二十四人當場死亡,百餘人受傷。襲擊事件後奧平和安田為了不讓以色列取得指紋,緊握手榴彈當場自殺,岡本受重傷因而被逮捕。在西方世界的眼中,這三個人及日本赤軍是無惡不作的恐怖分子,但在那個年代飽受壓迫無家可歸的巴勒斯坦人心中,日本赤軍是為阿拉伯人流血犧牲的英雄。

 

日本赤軍首領重信房子2000年時,在日本大阪一間酒店內因為吐煙圈的動作被警方注意而被逮捕。

 

  在1980年代後,由於國際情勢的變化(蘇聯垮台以及中東問題交涉上)加上日本赤軍成員紛紛在各地被逮捕,組織瀕臨崩解狀態。因此從1990年代中開始,重信房子潛回日本,並直到2000年11月被捕。2001年4月,在獄中的重信房子正式宣佈日本赤軍解散,同時也是宣告了一個以恐怖主義實現理想的時代終結。重信房子也向所有受過赤軍傷害的人謝罪。她說:「謝罪並不是後悔,而是期待在要求一個更好的日本的時候能夠吸收這些教訓。

 

日本赤軍受到國際通緝的海報。第二位的坂東國男曾參與過淺間山莊事件,1975年日本赤軍發動的吉隆坡事件中,被列為釋放名單因而逃脫。

 

  正如赤軍派議長塩見孝經歷許多流血抗爭後說的:「如果說你們有權殺死越南人民,我們就有權殺了你們;如果說你們有權殺了民權運動領袖(指馬丁路德金恩)、武力鎮壓平民百姓,我們也有權殺了尼克森,讓防衛省、警察廳和你們的家爆炸。

 

  西方世界以正義之名發起的戰爭,與「恐怖組織」為實現訴求而發起的攻擊事件,兩者又有何區別呢?筆者認為,恐怖主義終究只是用來打擊異己聲音的政治標籤罷了。

 

 

 

參考資料

連合赤軍實錄:通向淺間山莊之路》、Wikipedia

 

圖片credit

互動百科依存症の独り言世界新聞報mako.co[email protected]Tumblr por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