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大腦而且一團混亂,但你還是會去看:《露西》(2014)

盧貝松加史嘉蕾喬韓森加摩根費里曼,備受期待的露西8月在台灣上映。

 

編譯|Gerda

 

  今年夏季上映的動作大片《露西》裡一直提到人腦只用了百分之十,這類老生常談的迷思簡直就要讓科學家抓狂。不過也許盧貝松有什麼秘密訊息要傳達吧,譬如懇求觀眾千萬、千萬不要太過認真解讀這部電影,只要享受史嘉蕾喬韓森穿白T恤跟黑胸罩,用滑稽的表情跟心靈超能力把壞人打趴,以及不時用她招牌的慵懶嗓音說幾句髒話就好。正如飆速電音配樂加上史嘉蕾的台詞:「細胞核的無限組成正在我腦裡爆炸。」這種假裝是給知識分子看的動作電影就跟毒品沒什麼兩樣,時不時你總需要來一下。

 

  史嘉蕾在片中飾演一名住在台北的美國學生。剛開始約會的某個傢伙要求她帶一口上鎖的公事包到旅館給一位謎一樣的「景先生」(台灣片商不知道為什麼翻成『王老大』)。顯然不是個好主意,但彷彿惟恐我們不知道此舉有多不智,電影開始出現小鼠靠近陷阱、熱帶草原上猛獸狂奔等刺目畫面。

 

雖然部分場景在台北拍攝,但基本上是一部跟台北沒啥關係的片。

 

  這些交錯不過是個預示,接下來觀眾將會看到的是一大堆《機械生活》(Koyaanisqatsi)風格的拼盤──包含恐龍、忙碌市中心到做愛的犀牛。這些圖片大多來自片中由摩根‧費里曼飾演的諾曼教授的演講,他描述如果人類用了更高比例的腦會發生什麼事。好巧不巧史嘉蕾飾演的露西正在經歷一樣的狀況。

 

  露西無意之間被迫充當毒販運送新麻醉品的工具,景先生的手下抓住了她,她昏了過去,腹部被注射了「CPH4」。CPH4是一袋晶體,看起來像是從Dean & DeLuca買來的高級食用鹽的藍色升級版。一些本來要對露西毛手毛腳的壞人開始揍她,結果毒品就漏出來滲進她的血管裡──繃!新的超級英雄產生了。 

 

  電影的前三分之二進展很快而且具有娛樂性,露西要施展一些報復舉動,同時也在尋找另一袋藥物的下落。原來CPH4是懷孕期間自然產生的物質,既然露西已經把它注入血液裡,她的腦力從原本的百分之十往上飆,而且擁有各式神奇力量。她可以操控電話線路,讓人漂浮,而且用超音速打字。但同時她也明白,自己只能再活幾個小時。(為何她會知道呢?因為她大腦開發的部份更多了!當然知道囉!)她需要更多的藥物來達到百分之百,然後「超越」,以及可以的話給摩根費里曼關於人類知識的線索。

 

摩根費里曼在片中飾演教授。

 

  影片的結局完全是超展開,因為太蠢了所以反而引人入勝。就像是拍給注意力不集中的人或者非常需要被嚇一跳的人看的《2001太空漫遊》一樣。不幸的是,當露西接近迷幻顛峰,以及整部電影進入高潮時,卻插入了一段沒有意義的韓國黑幫大戰法國警察。基本上,只要不是史嘉蕾透過心靈傳輸或者跳躍時空怒視而打敗的敵人,在螢幕上都死光光了。

 

  凡是盧貝松執導的法國動作場景一向都很不錯,在這部電影則是變成了巴黎第一區混亂的飛車追逐。史嘉蕾模模糊糊的哲學冥想,譬如「我們從不真的死去」打斷了這些場景。這些露骨的經典名句時間,混雜著一些些真正深沈的思考,可能真的就是盧貝松的精神所在。

 

如果只看劇情簡介,這的確是一部關於超級英雄的電影。

 

  相較於這部片的名氣,它的內容其實沒說出什麼。不過說是自《第五元素》以來最好的作品,並不為過。有些觀眾在電影落幕時,可能會說出:「蛤?」但這荒謬的結局正代表了導演想要留給我們的純粹情緒。我不敢想像盧貝松當真相信這部片有什麼道理,但他力有未逮之處,反而讓一部有似於美式漫畫主題的電影更顯真實。即使腦力只用了10%,也看得出來這部片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好」片,但它無腦得好看,則是不爭的事實。

 

 

原文出處:《Guardian

 

電影資訊

《露西》(Lucy)-Luc Besson,2014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