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般的搖滾音樂節目:《唐克許納的搖滾音樂會》

搖滾設計師吉姆・埃文斯特別為節目設計的商標。

 

文|Mumu Dylan

 

  在MTV音樂頻道誕生以前,人們要如何從電視機上看到喜愛的樂團或歌手演出呢?當時只能夠親臨現場觀看演出,或是從老牌綜藝節目《蘇利文劇場》(The Ed Sullivan Show)偶爾看到樂團在上面演出,並沒有一個專屬音樂的綜藝節目。

 

  直到一個被譽為「擁有金耳朵的男人」出現:美國音樂發行商兼搖滾音樂製作人唐・克許納(Don Kirshner)。他在1972年末,憑藉自己在流行音樂圈內毋庸置疑的地位,在美國廣播公司(ABC)開創新的事業,開始一個名叫《在演唱會》(In Concert)的節目,將現場演出的搖滾音樂帶到全美各地民眾的客廳中,在收視率上也屢創佳績。

 

克許納擁有對流行音樂市場的敏銳度和獨到的眼光,被譽為「擁有金耳朵的男人」。

 

  雖然他參與《在演唱會》持續不到一年的時間,但他清楚的明白這種類型的音樂電視節目,能夠替電視台帶來許多觀眾。於是他很快的離開美國廣播公司並前往國家廣播公司(NBC),製作了被認為是傳奇般的搖滾音樂節目《唐克許納的搖滾音樂會》(Don Kirshner's Rock Concert)。

 

  1973年9月27日節目首播,播出英國傳奇樂團The Rolling Stones在倫敦演出的錄影帶,這也是樂團暌違四年再度登上美國電視台。往後的節目內容包含像是the Byrds和Joan Baez這類1960年代的音樂,也有1970年代的熱門樂團ABBA和Fleetwood Mac以及當時的新進樂團Ramones和New York Dolls,而且節目也順利的透過電視聯播網進去美國中部播出,讓更多民眾得以透過電視觀看樂團演出。克許納更親自委託搖滾設計師吉姆・埃文斯(Jim Evans)特別為節目設計一個商標。

 

克許納的主持風格平淡,時常面無表情和死氣沈沈的主持,但也不減節目中樂團演出的風采。

 

  節目主持人的部分,由唐・克許納親自主持了很長一段時間。不過他的主持風格很平淡,時常面無表情和死氣沈沈的主持。喜劇綜藝節目《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的主持人保羅・謝弗還經常在節目上諷刺的模仿他。在《唐克許納的搖滾音樂會》播出的最後一季,終於改為克許納的兒子和女兒主持。

 

  節目從1973年開始,除了上述提到的演出者之外還包括Rush、T.Rex、The Eagles、KISS、Kansas、The Allman Brothers Band和Devo等知名樂團,直到1981年初最後一集播出,節目一共持續了八年之久。同年不久之後,MTV音樂頻道在8月1號正式開台。這段搖滾樂節目的歷史也漸漸被人們忘記,但在當時這個節目卻是許多樂迷能夠在電視上,大量看到樂團演出的唯一途徑。

 

許多樂團曾在《唐克許納的搖滾音樂會》節目上演出的片段,後來都被發行成DVD版本供樂迷收藏。(圖為美國搖滾樂團Devo)

 

  克許納在熱愛的音樂上奉獻了一生,他曾說過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入選搖滾名人堂(Rock & Roll Hall Of Fame)。最終他在2012獲得入選搖滾名人堂的終身成就獎,但可惜的是他已經於2011年過世,沒辦法親自享受這份榮耀。

 

 

 

圖片出處

Derek BottenPyramid BeackNY DailyBest CD/DV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