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馬拉松:日本Recruit Co., Ltd.廣告

 

 

 

  如同其下半段愈來愈激動的旁白,四處快速奔竄的人群一般,這則廣告看完讓人熱血沸騰。緊握雙拳、眉毛上揚,心想:「對!人生就應該這樣!」然後收起電腦,背包上肩,昂首闊步推開咖啡廳的玻璃門...

 

  誰不想要走出自己的人生?誰不想要掙開觀念與陳腐的枷鎖,跑出自己的路?這部廣告成功的提醒我們,塵封在心裏許久,那種追求自我的夢想尚未死去。


  廣告是這麼回事。如果已經說膩了商品的特性功能,甚至商品本來就沒那麼優秀,跟別家也沒甚麼差別的時候,那麼廣告公司的策略大師就會開始絞盡腦汁想想有甚麼消費者「洞察」(insight)可說。這群消費者關心甚麼?甚麼是他們在乎的事,會讓他們感動的事,或引起共鳴的事?

 

  好不容易找到了洞察與廣告訴求,接下來就是廣告的執行,也就是說故事的能力,包括預算、腳本、演員、拍攝、風格、視覺等等有沒有呈現到位,質感與感覺是否可以打到消費者心裡深處。


  說故事的能力,絕大部分決定了廣告片的衝擊(impact)程度。

 

「人生才不是馬拉松。」

 

  這支日本廣告雖是屬於短期宣傳的活動廣告,但說故事的能力無庸置疑。

 

  它用萬人馬拉松來比喻人生茫海與其他競爭者,以慢動作和沉重的配樂表現謹守規則的人群潮流,因為主角突如其來的驚覺領悟,本來麻痺的人群在振奮的音樂與旁白中開始跑向四方,跑出框好的既定路線,奔向沙灘、親友、房間…找出自我不同的人生方向,最後主角回頭神氣微笑地對我們說,「人生才不是馬拉松。」

 

  試想,如果廣告換成只是將幾個名人大頭排成一列,打上幾個斗大的字說,走出自己的人生,同樣的目的與任務,手法卻無聊至極。雖然不知為何這種無聊制式的手法仍受許多廣告主青睞。廣告就是要有衝擊才有效果,人生呢?突破桎梏,石破天驚的人生才無遺憾不是嗎?

 

  因此,我帶著「人生不是馬拉松」的這股衝擊,懷抱著準備做些甚麼大事的心情,昂首闊步推開咖啡廳的玻璃門。但熱氣迎面灌來,又聽見車流奔馳呼嘯,有股無法抗拒的力量推著我進入了原初雖顯擁擠卻也排列整齊的大街人群,一起走過十字路口,我又看著自己在現實裡依然隨波逐流。


  唉!廣告狠心地挖出我們的夢想,但不負責完成它啊!

 

 

此廣告短片之廣告主為日本株式会社リクルートホールディングス(Recruit Holdings Co.,Ltd.),為旗下跨平台集點活動所製作。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