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音樂獨立性和反抗企業財團:獨立音樂廠牌「K Records」

2012年講述關於K Records廠牌歷史的書籍《Love Rock Revolution》發行,2000年他們的故事也曾被拍成紀錄片《The Shield Around the K》。 

 

文|Mumu Dylan

 

  1982年夏天,獨立音樂廠牌K Records發行第一捲錄音帶,廠牌格言上寫著:「引爆青少年地下文化,起來反抗無良的噬人企業。」三十幾年來他們持續影響全世界的獨立音樂廠牌,奉獻和堅守音樂獨立性的理念仍然堅定不移,他們的反企業格言也是對企業財團化的唱片公司宣戰。

 

  身為多個樂團創始人的Calvin Johnson當時受到Sun、SST、Rough Trade、Flying Nun Records、Bomp!和許多獨立音樂廠牌的影響,開始在家鄉華盛頓州奧林匹亞經營起K Records。他最初的目標非常簡單,僅僅只是希望推廣朋友們的音樂到全世界,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和鮮明的廠牌聲明,他們的名聲也越傳越遠,更常被譽為美國獨立音樂最具獨立性的廠牌。

 

Calvin Johnson自己也在樂團擔任主唱和吉他手,創立K Records後,由於配送唱片和業務越來越繁忙,最終也變成他的全職工作。

 

  早期的K Records都以錄音帶格式發行唱片,長期以來累積許多數量,這也使得他們成為其中一個在錄音帶時代持續許久的廠牌。Calvin Johnson曾經說過:「錄音帶是非常適合用在像是奧林匹亞這種地方性的音樂場景,因為本地樂團可以發行錄音帶,同時又不會花到他們太多的預算。如果他們壓製五百張黑膠唱片,他們的積蓄可能就沒了。但如果錄音帶不小心做太多還有剩,沒關係它們的成本很廉價,如果賣不掉還可以拿來自己用。」

 

K Records的手繪風LOGO,象徵著廠牌的DIY精神。

 

  1987年,K Records展開一個名叫「國際地下流行音樂」(International Pop Underground)的計劃,將來自世界各地流行搖滾的地下音樂發行成七吋黑膠,而這個計劃也持續到今日,並且有超過130個以上的系列已經被發行。到了1991年,他們更將這項計劃發展成稱為「 國際地下流行音樂會議」 為期六天的音樂祭。此次音樂祭的音樂價值和藝術性也讓K Records持續影響著西北太平洋的獨立樂壇,音樂雜誌《SPIN》更將這次特殊的音樂祭評為「九O年代真正的胡士托音樂節」。

 

Kurt Cobain在左手臂上的K Records刺青。

 

  雖然K Records主要是發行另類流行音樂和獨立搖滾這類曲風的唱片,但由於秉持著DIY精神,也讓他們被視為1990年代美國龐克第二波浪潮和暴女運動(Riot Grrrl)的先驅者之一。有趣的是已過世的油漬搖滾傳奇樂團Nirvana主唱Kurt Cobain,左手臂上面也刺著一個K Records的商標圖案。

 

  在1980年代初期的華盛頓州首府奧林匹亞,看上去完全不像是一個文化據點,但Calvin Johnson堅定地以維繫音樂獨立性之姿讓K Records登陸於此,孕育出一個在當地甚至橫跨全球的自由獨立社群。

 

 

圖片出處:

WikipediaPitchforkPop PressK Recordsphineas4cobain@Tumbl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