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生薑和鼓,肩並肩直到2025年:The Unicorns

 The Unicorns年輕時的團照。

 

  從當樂迷以來,最害怕的事情不是沒看過樂團的現場演出,也不是沒買到絕版限量專輯這種事情,而是聽聞喜愛的樂團宣布解散。雖然說「樂團解散」並不算什麼新鮮事,也是有許多樂團解散後又重組,但也有像The Beatles這種從此沒有辦法復出的情況,其中樂迷最難熬的部分,肯定是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漫長等待和期盼。

 

  從去年(2013)美國Lo-Fi傳奇樂團Neutral Milk Hotel解散後14年,突然宣布重組復出並展開巡迴演出,而今年初(2014)英國經典瞪鞋團Slowdive也宣布重組(兩個樂團復出都有來台灣演出)。一個月後,芝加哥獨立音樂指標媒體Pitchfork報導了加拿大獨立樂團The Unicorns相隔十年後重組復出。這股樂團重組風潮就像病毒蔓延開來。

 

Alden Penner(右)和Nick Thorburn(左)兩人組團時的合照。

 

  The Unicorns比起另外兩團較少人知,是個在2000年由 Nicholas Thorburn(化名為Nick Diamonds)和Alden Penner(將貓王生前的未婚妻名字Ginger Alden反過來化名為Alden Ginger)於加拿大蒙特婁組成,後來到2003年時加入了鼓手J'aime Tambeur(Jamie Thompson)。他們除了有著奇幻色彩的團名和團員們有趣的化名,歌曲中也充滿獨立音樂的實驗性和濃厚的低傳真風味。

 

  2002年時The Unicorns製作了demo專輯《Three Inches of Blood》,這張專輯從來沒有以任何形式正式發行過,更有傳言說專輯僅僅是以燒錄光碟片燒錄後,送給讓他們演出的俱樂部老闆。不過還好拜科技所賜,現在這些音樂都能在網路上聆聽到。隔年,他們正式發行了首張專輯《Unicorns Are People Too》,由自己創立的廠牌「Caterpillars of the Community」限量發行五百份。

 

使The Unicorns成名的第二張專輯《Who Will Cut Our Hair When We‵re Gone?》封面。

 

  同年十月,他們並沒有停下腳步,而是回到錄音室開始錄製新的歌曲。一個月後,第二張專輯《Who Will Cut Our Hair When We're Gone?》問世,這張專輯隨即受到普遍媒體的好評,像是老牌雜誌《The Village Voice》、英國媒體《NME》和線上音樂媒體《Pitchfork》都給予了極佳的評價。

 

  第二張專輯的成功讓The Unicorns很快變成獨立音樂圈的新寵兒,樂團開始不斷地巡迴演出,從家鄉加拿大到整個北美洲,然後橫跨大西洋到達歐洲大陸和英倫三島,最後到達澳洲,伴隨他們的是滿座的聽眾和巡迴演出帶來的疲憊。

 

The Unicorns的兩個靈魂人物Alden Penner(左)和Nick Thorburn(右),重組後在新創建的推特上發佈的合照。

 

  樂團繁忙的巡演讓他們付出了代價,在澳洲演出時顯露出疲態使得表演缺乏熱情,還與台下的樂迷發生了口角衝突。2004年12月21日,他們在德州演出時,Nick Diamonds看向了一起組團的創作夥伴Alden Ginger,說出像是:「我不幹了,我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然後變走下舞台。一周後,他們似乎是真的受夠了成名後的壓力,在官網上面發佈了極短的文字,上面寫著「THE UNICORNS ARE DEAD, (R.I.P.)」,原本正在進行的新專輯胎死腹中, 樂團也正式宣告解散。

 

   2014年,距離The Unicorns解散經過了十年,當時年僅二十初的小夥子也都已過而立之年,也許樂團受到當初那張demo專輯裡歌曲〈The Unicorns: 2014〉的啟發,亦或者純粹是預言般的奇妙巧合。總之,The Unicorns重回樂壇,而誰也不曉得這次獨角獸們將會帶給樂迷們什麼美妙的旅程。

 

“In full force, in full stride, side by side ‘till 2025.”

 

〈The Unicorns: 2014〉

 

Tomorrow is 2014

明天就是2014年

When I'll be 32

那時我已經32歲

And we'll be 13

而我們也一起組團13年

But will there be enough room for me?

不過到了那時候,會有我的容身之處嗎?

Enough oxygen, for me to breathe

充足的氧氣供我呼吸

⋯⋯

In full force

以全部的力量

In full stride

向前邁進

Side by side 'till 2025

肩並肩直到2025年

 

 

 

圖片出處

PitchforkYoutubeLast.fm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