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顏色學問大

 

1912年的國家地理雜誌,中國與它的「屬地」(西藏、蒙古、東突厥)以微妙的界線分隔了。

 

 

  直到二十世紀初,China、Manchuria、Mongoria、East Turkestan、Tibet 仍為平行的概念,共同被涵蓋在 Chienese Empire 的統治之下。亦即,Manchuria、Mongoria、East Turkestan、Tibet 屬於 Chienese Empire,但不屬於 China。這情況就如同當時的印度屬於 British Empire,但不算是 Britain 的一部分。於是,利用顏色深淺來區分「中國」與「中國屬地」的差異,是當時相當慣常的地圖表現方法。

 

  上圖來自 1912 年的劍橋現代歷史地圖集,便是這種地圖表現方法的典型例子。圖名「Map of China and Its Territories」,用對等連接詞將「China」與「Its Territories」隔開,充分說明當時的地理觀念。同樣出版於 1912 年的劍橋現代歷史地圖集,也出現類似的地圖。

 

1912年的劍橋現代歷史地圖集。 

 

  滿洲、蒙古、東突厥(新疆)、西藏有別於中國的地理觀念,究竟只是西方人的看法?抑或當時的中國人也是這樣想的?完成於 1906 年的歷史巨作《歷代輿地圖》,並未把滿洲、蒙古、東突厥(新疆)、西藏涵蓋在內,顯示當時中國人並不把這些地方視為中國。而孫文搞革命的誓詞,也是「驅逐韃虜、恢復中華」。

 

  1912 年,辛亥革命在一連串的意外事件後成功。革命黨人這才發現,如果不把滿洲、蒙古、東突厥、西藏當成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領土馬上就會少掉一半以上。他們雖然推翻了滿清政府,卻不想放棄滿清的遺產,於是發明「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和」的新觀念。最初,中華民國的國旗採用五色旗,便是要強調這個國家是由五個民族共同創立的。不過,當時國際上的潮流是「一民族一國家」,五族共和似乎不夠「安全」。因此後來國民黨政府進一步創造出「中華民族」的新觀念,想把漢滿蒙回藏變成一個民族。毫無疑問地,把滿洲、蒙古、東突厥、西藏當成中國底下的區域,而不是中國的屬地,是最近這一百年內的事情。

 

  從國民黨到共產黨,中國政府持續努力對內與對外宣揚滿洲、蒙古、新疆、西藏是中國底下的區域。經過數十年的努力,現在西方人畫的地圖已不再區隔「中國」與「中國屬地」了。不僅如此,中國政府試圖把滿洲、蒙古、新疆、西藏屬於中國的觀念往前回溯兩千年,特地以法令規定從漢代以後的任何一張中國地圖都必須把滿洲、蒙古、新疆、西藏、臺灣涵蓋在疆域之內。因此,死對頭的漢與匈奴就被畫成同一個國家了。不這樣畫的話,在中國還會遭到取締呢。

 

如今,中國法令規定從漢代以後的任何一張中國地圖都必須把滿洲、蒙古、新疆、西藏、臺灣涵蓋在疆域之內。

 

  由此我們不難看出,歷史是如何被當代人創造出來的,而地圖往往做為重要的工具。

 

 

 圖片credit:作者提供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