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理工阿宅的健行嘉年華會

奈梅亨城內「健行四日大會」的廣告看版,及各項活動位置圖

 

  位在荷蘭中西部,號稱荷蘭最古老城市的奈梅亨(Nijmegen) ,是個名不經傳的大學城。缺乏像阿姆斯丹或烏茲列特般,小橋流水、浪漫動人的運河景觀;也不像萊頓這個以人文研究為主的大學城一樣,處處有隨意書寫的各國詩詞,可供騷人墨客附風弄雅一番。奈梅亨城裡的洛堡大學(University of Radboud),是間以理工醫學院為主的大學,因此以人來比喻的話,奈梅亨可以說是荷蘭城市裡的理工阿宅啊!這樣的理工阿宅城,除了唸書和工作外,基本上是不會有正常人特別要來這觀光的。

 

在自家門口懸掛的「健行四日大會」會旗,及與會國家的國旗

 

  但是即便身為理工阿宅,也是有出頭天的時候!而奈梅亨的出頭天,就在於每年七月中旬裡所舉辦的「健行四日大會(Vierdaagse)」。今年已經是第98屆的「健行四日大會」,自1909開始辦理,至今已成為全世界最知名(?)的健行活動之一。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活動時,當年因故不在城裡,但不論在活動前或活動後,身邊的荷蘭友人們會一直不斷的碎唸:好可惜哦!你居然不在!老實說,我當下實在是不以為意。啊⋯⋯不就是個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的健行活動,是有什麼好全世界知名或什麼了不起的?當年老娘也是有參加救國團的四天三夜花東健行啊?不也是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當年去參加是因為年幼無知,現在老娘都是老娘了,怎麼還可能再被騙去一直走?但是這個想法,在今年被迫參加本活動之後(本來只是想上個超市買東西,結果路被封起來,只好加入參賽者腳步,跟著一直走一直走的走去超市惹),可是說是完全的改變了!


「健行四日大會」嘉年華會中的街頭藝術之一:單人電影院


因應「健行四日大會」而安排的餐車與突然冒出的露天咖啡館

  雖說活動名稱叫「健行四日大會」,但與其說這是健行活動,倒不如說這是個健行嘉年華會!(就只是個健行而己,硬要搞成嘉年華會,能不宅嗎?)從每年七月的第二個週六開始,一連七天,整個奈梅亨城假健行之名,大行玩樂之實!分散在城市各處的35座露天舞台,分頭上演總計超過200場的免費音樂會、藝術表演等;隨處可見各式餐車與露天咖啡館;在河岸更是莫明冒出摩天輪、大怒神、咖啡杯⋯⋯等等遊樂園裡才會出現的器材。平常只有一般宅民和大學宅男的奈梅亨,此時大量湧入來自荷蘭各處及世界各地的遊客。

 

活動期間隨處可見的露天舞台

 

  據官方網頁上的統計,光是在2013年,就有150萬人次的遊客前來奈梅亨共襄盛舉,大肆玩樂!其中只有四萬人左右是真的來參加健行的,而參與健行的四萬人之中,則有四分之一,是來於自世界各地的軍人;至於其它的146萬人次,就是擺明純粹來奈梅亨飲酒作樂的!平日鮮少有旅客光臨的奈梅亨,一下子擠進這麼多遊客,是要住哪呢?除了靠本地既有的旅館或是露營區外,精打細算的奈梅亨宅民們,紛紛將自家的客廳、客房出租給遊客,賺取些外快。家家戶戶也會在這段時間內於自家門口,掛上「健行四日大會」的會旗;而家中若有招待外國客人,也會掛上各國國旗,以召告天下,家有稀客。

特別自世界各地來參與健行的軍人和黃色補給腳踏車;放著暑假的小朋友則忙著為行經的軍人們加油打氣



  至於被拿來當作玩樂藉口的健行活動,在每年七月的第三個週二開始舉行,週五結束,為期共四天;週一和週四晚上,則施放煙火,以宣告健行活動的正式開始與結束。所有參與健行的人,依照年齡與性別,每天要走上三十/四十/五十公里(註);通常早上四、五點就會陸續出發,再按照自己的體能,調整走路的速度和步伐,循序漸近的走完當天預定的里程數。而有些家剛好在健行路線上的宅民,則會攜老扶幼的在路旁擺上幾張椅子,全家或坐或站的為參與健行的人加油打氣,順便準備些餅乾、糖果和飲料,為健行的人補充體力,氣氛著實溫馨而感人!在完成當天的健走後,參與健行的人就會返回住宿處休息;若還有力氣,通常還會再回到城裡,與大家把酒同歡,享受夏天!就這樣清晨健走,下午休憩,晚上通宵達旦的飲酒作樂,全城夜夜笙歌整整七天!這段期間內,住在奈梅亨而不參加這個全年最大的嘉年華會,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此,許多奈梅亨的宅民們,乾脆化被動於主動,在本週排休,好心無旁騖的玩樂一整週!


「In de Betouwstraat」街現在不再是粉紅星期三的必經路線,故兩旁店家便在嘉年華會期間,封街做起露天酒吧生意

特別前來參與粉紅星期三的遊客與奈梅亨宅民;左下角為剛新婚十天的同志伴侶,特別前來慶祝她們的新婚

就算端盤子也要套上彩紅頭套來支持同志

不論男女老少,都要在粉紅星期三大肆狂歡一番

  在四天的健行活動裡,每天行走的路線都不同,也會經過不同的城市;因此每天的健走路徑便依照行經的城鎮來命名。最特別的是排在健行活動第二天,自2002年起稱之為「粉紅星期三(Roze Woensdag)」的Wijchen路線。2005年以前,在週三這一天,參與健行的人都必須行經奈梅亨市區中,兩條擁有數家同志酒吧和商店的巷道:In de Betouwstraat及Van Welderenstraat。因此,參與健走的民眾,不約而同的穿上粉紅色的衣服,驕傲的在太陽底下為同志們而走。

 

  特別由各地趕來奈梅亨狂歡的民眾及同志們,更是不會放過這個可以大肆打扮的機會,奮力的穿上衣櫥裡最亮眼的粉紅色衣裳,戴上粉色假髮,擠進市區來緃情歡樂,全城一起粉到最高點,用力慶祝身為同志的驕傲!但在2005年後,因In de Betouwstraat及Van Welderenstraat的巷道過於窄小,以至於平常只要十分鐘的路程,當天要一個小時左右才能走完,主辦單位便決定改道而行。雖然自2005後,健行的路線不再經過同志友善區,然而「粉紅星期三」就此傳承下來,也成為健行四日嘉年華會中,最「基情」滿滿的一天!



許多民眾紛紛獻花、提供茶水給忙著維持治安兼跳舞娛民的警察

通過嚴格體能考驗,歡喜接受劍蘭禮祝福的與會民眾

上與左下:當天大熱賣,與會者人手一隻的劍蘭;右下:路旁及特別爬到屋頂觀禮的民眾

  週五是健行四日嘉年華會的最後一天,也是整個活動的最高潮,稱之為「劍蘭禮 (Via Gladiola) 」。所有能走完全程的與會者,將行經市區的主要幹道「聖安娜街」回到市中心,並沿途受到兩旁民眾的夾道慶賀,贈與自羅馬時代以來,象徴力量與勝利的劍蘭,以恭賀他們完成這個艱難的挑戰。整條聖安娜街自早上七點就開始封街到晚上七點為止,只在其中幾個大路口進行雙向放行的交通管制。

 

  而交通管制點上,都會設置舞台,以便警察指揮交通。在等候與會者通行的時刻,舞台上值勤的警察也沒閒著,穿著制服、戴著警帽、拿著指揮棒,便隨著隊伍中或兩旁店家傳出的音樂聲,在台上奮力扭了起來!按照往例,劍蘭禮上都會有伴隨著與會者一起走過聖安娜街的管樂隊,但今年 (2014) 為了哀悼於七月十七日因墜機在烏克蘭過世的荷蘭受難者,主辦單位臨時決定取消管樂隊遊行的部份,為今年的劍蘭禮,增添些許人生無常的感嘆。

 

即使躺在病床上,也要用力參與盛會,享受生命中的美好


除了市府在路旁放置的椅子外(右上角);奈梅亨宅民為了在劍蘭禮當天有個好位置,紛紛為了佔位而奇招百出,繩索、塑膠椅通通出籠;當然佔位完,不能忘記公告是誰的位置囉!

de Vorst這家人,連沙發都在一週前就搬到街頭佔位,果然在劍蘭禮這天有最舒服的大位可以坐

  為了能在劍蘭禮這一天舒服自在的觀禮,不少奈梅亨宅民早在一週前便於聖安娜街兩旁的草坪上,以繩索、帶子或柵欄佔位,更有人在草坪上放置巨型沙發,貼上紙條,以標示主權。除了一般民眾外,離聖安娜街只有一街之隔的洛堡大學附設醫院,更是貼心安排、設置專屬涼棚,於劍蘭禮當天,將院內部份臥床的病患安置於涼棚內,在醫療人員的監護與陪同下參與盛會,為和自己同樣勇於迎向生命中艱難挑戰的健行者,加油打氣。


上圖:坐在自備椅子上觀禮的民眾;下圖:小朋友邊問路人要不要吃糖果,自己也忍不住的吃了起來

  所有完成四天健行的參與者,皆可獲頒荷蘭皇家認可,國家級的勲章一枚,以茲証明與會者的體力通過嚴格的考驗。整個健走嘉年華會,就在週五晚上十二點,正式宣告結束;官方網頁上用來倒數下個年度健走嘉年華會的時鐘,又從365天開始重新計時。就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已經走過98個年頭的奈梅亨健行四日嘉年華會,又會在明年七月的第二個週六登場;奈梅亨的小朋友將邊欣賞著嘉年華會中,特別為兒童舉辦的藝術表演,邊學著怎麼遞補品給參加健行的人,為他們的毅力與勇氣加油打氣;青少年將在粉色星期三裡,學會多元的價值觀與尊重,並明白同志不是個特殊的名詞,而是生活的一部份;這些奈梅亨的小朋友在長大成人後,或許會親自加入健走來挑戰自己體能的極限,而體會到健康的美好;或是純粹的藉機喝酒狂歡,即時行樂的享受人生;等他們因老病而住院時,即便是躺在病床上,仍是能和大家一同觀禮。

 

  一場荷蘭理工阿宅的健行嘉年華會,竟如同人生一般,短暫而充滿各種令人料想不到的喜、怒、哀、樂。

 

 

 

註:

12~15歲,及60歲的與會者,可選擇每天走30/40/50公里。16~18歲、18歲到49歲的成年女子,及50~59歲的與會者,可選擇每天走40/50公里。

18歲到49歲的成年男子沒得選,每天一定要走50公里。軍人可選擇背重10公斤走40公里,或是比照一般成男子,走50公里。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