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版《廣告狂人》:麥康納的紐約風情畫

「讓我們來趟尼羅河旅程」。原發表於:《當週雜誌》。

 

文|Gerda

 

  艾美獎影集《廣告狂人》中,抽煙喝酒苦尋靈感的廣告人,總是仰賴美術部人員的巧手,把創意化為能向顧客兜售的簡報板子。那個時代,個人電腦連影子都還沒有,所以也沒有容易複製貼上的簡報軟體,任何視覺化的想法都必須透過插畫才能誕生。簡稱麥康納(Mac Conner)的麥考利‧康納(McCauley Conner)就是當時商業藝術的最好範例。

 

  出生於1913年的麥康納,來到紐約打天下。一開始他為美國海軍出版部門服務,接著決定留在這裡替雜誌跟廣告商繪製插畫。他的作品全部都是手繪,表現出濃厚的時代氛圍──婦女的經典紅唇與時尚捲髮,風衣和西裝油頭的男性,帶有張力與懸疑的構圖,散見於《紅書雜誌》(Red Book)與《麥蔻兒雜誌》(McCall’s)。

 

  以下請欣賞麥康納的真實版廣告狂人畫作,這些作品正在紐約市博物館展出,直到明年(2015年)一月。

 

「你有多愛我」。為《女性居家伴侶》月刊繪製,1950年。

 

「為吉米杜蘭特瘋狂的女孩」。發表於《婦女節雜誌》,1953年。

 

「愛的紛擾」。原發表於《好管家雜誌》,1952年。

 

「瑪麗史密斯在哪裡?」原發表於《好管家》雜誌,1950年。

 

「我們會乖的」。發表於《柯利爾雜誌》,1953年。

 

「絕對正派」。原發表於《紅書雜誌》,1953年。

 

「抓穩了」。發表於《紅書雜誌》,1958年。

 

「酒館裡的殺手」。發表於《當週雜誌》,1954年。

 

「被銘記的死亡」。發表於《當週雜誌》,1953年。

 

 

展覽資訊

〈Mac Conner: A New York Life〉-2014年9月10日到2015年1月15日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