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知道我是誰〉:變身怪醫Jekyll & Hyde(1997)

|池珊妮、張茵惠

 

  人們是否真的知道自己真實的樣貌呢?一般大眾對於人格分裂之類的故事總是很感興趣,但很少追問自己是否真的在每一種意義上、每一個時間點上,都是同一個人?《變身怪醫》不僅只是一部關於亂喝藥水導致變身的驚悚故事,也是一個探討究竟自我是不是只有一種面相的哲學大哉問。

 

歌曲背景

2012年改編版的《變身怪醫》舞台默劇,帶入了更不一樣的視覺感受與時代感。(由Alex Mills 主演)

 

  「善與惡,究竟何者更接近真實的自我呢?」《金銀島》作者史蒂文森(Robert Louis Stevenson)在1986發表了小說《化身博士》(Strange Case of Dr Jekyll and Mr Hyde )。內容對多重人格的描寫重新構築了人類內心的立體面向,探究黑暗的無限可能。「傑克與海德(Jekyll and Hyde)」更成為雙重人格的代名詞。美國作曲家法蘭克‧懷德洪(Frank Wildhorn)緣於對原著小說的喜愛,從大學時期開始創作將此書改編為音樂劇。故事內容敘述一名個性溫和的慈善家醫師傑克(Henry Jekyll)因為父親受精神病折磨,而開始進行一項將人性善惡分離的實驗。然而這個實驗卻不被英國醫學會所接受,於是傑克醫師在朋友歐特森律師(John Utterson)的鼓勵下選擇以自己身體進行藥物實驗,這個決定卻演變出無法控制的後果。正常時的傑克有一位即將步入禮堂的未婚妻艾瑪(Emma Carew)她對情人永遠充滿著支持與關懷,即使父親及身旁的人質疑、嘲笑傑克的想法太過瘋狂也從未動搖。

 

  性格善良儒雅的傑克同時受到妓女露西(Lucy Harris)的愛慕,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傑克目睹露西因細故遭到酒店老闆的毆打,上前安慰並表示只要她需要幫助,他義不容辭。露西對於身分懸殊的傑克的好意十分感動,她對兩人的愛情充滿幻想。傑克透過露西的轉述,才發現自己身上的另一個人格──邪惡的海德(Edward Hyde)已完全失控:不僅毆打露西,亦連續殺害當初反對實驗的醫學會成員,引起倫敦一陣人心惶惶。而傑克的異常行為也引起艾瑪及歐特森的懷疑,他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向兩人坦承邪惡逐漸侵蝕了靈魂。當可愛的露西被海德以尖刀刺死,喚醒了傑克的理智,並開始試圖對抗海德奪回自己的身體…。善與惡,傑克與海德;兩個看似截然不同的性格卻毫無縫隙的串起了一個人完整的心理狀態,顯現出邪惡在人性中並非不存在,而是被理性馴化壓抑了,但是當它被「化身他人」的安全感解放,我們是否能毫不遲疑的選擇善良的一方呢?

 

歌詞介紹

〈No One Knows Who I Am〉沒人知道我是誰

 

 

 

Look at me and tell me who I am

看著我,告訴我,我是誰

Why I am

為什麼我在這裡

What I am

我到底是什麼

 琳達艾德演出的《變身怪醫》劇照。

Call me a fool,

說我是個傻瓜

And it's true I am

我也的確是

I don't know who I am.

我不知道,究竟我是誰

 

It's such a shame,

真是可恥的事

I'm such a sham

我是這樣一個贗品

No one knows who I am

沒有人知道 我是誰

 

Once there were sweet possibilities

曾經有過甜美的機會

I could see just for me

我可以看到,那只給我

Now all my dreams are just memories

如今我的夢都已成為回憶

Fated never to be

註定永遠不能實現

 

Time's not a friend - hurrying by

時光無情─流逝而過

I wonder . . . 'Who am I?'

我想知道 . . . 我是誰

Am I the face of the future?

我是未來的臉孔嗎?

Am I the face of the past?

還是過去的臉?

Am I the one who must finish last?

我是最後該毀滅的那一個嗎?

 

Look at me,

看著我

And tell me who I am,

並告訴我 我是誰

Why I am

我為什麼在這裡

What I am

我究竟是什麼

 

Will I survive?

我能熬過去嗎?

Who will give a damn,

又有誰在意?

If no one knows

如果沒有人知道

Who I am

我是誰

 

Nobody knows -

沒人知道

Not even you -

即便是你

No one knows who I am...

也不知道我是誰

 

  這首歌雖然由露西口中唱出,但事實上正是本劇全部的精髓所在,人們可能永遠無法知道自己是誰。女歌手琳達艾德(Linda Eder)因為演出《變身怪醫》露西一角,而確立自己在百老匯音樂劇的地位。直到現在,她的露西版本,仍是難以超越的經典之作。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