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樂團初登場:Led Zeppelin偉大旅程的起點

攝影師Jorgen Angel拍下Led Zeppelin的首次演出,可以看到團員們青澀的模樣。 

 

文|Mumu Dylan

 

 

  搖滾傳奇Led Zeppelin在搖滾圈內不但有著響亮的名號,還是少數從沒更換過團員的樂團。直到1980年鼓手John Bonham過世後,其他團員商討決定宣布樂團解散,而不是尋找替代的新鼓手。而這一段偉大的旅程都要從1968年夏天開始說起。

 

Led Zeppelin團員(由左至右):已逝的鼓手John Bonham、貝斯手John Paul Jones、主唱Robert Plant和吉他手Jimmy Page。

 

  1968年夏天,曾經不可一世主宰搖滾樂界的樂團Yardbirds已經支離破碎,他們當時的主吉他手Jimmy Page不打算停下腳步,決定拾起這些殘存的碎片組織一支新的Yardbirds繼續前進。這支嶄新的樂團包括吉他手Jimmy Page自己、主唱Robert Plant、貝斯手John Paul Jones和鼓手John Bonham。他們立刻排定了北歐的巡迴演出,首次亮相演出的地點挑了低調的場館,一個位在丹麥格萊薩克瑟自治市的青少年俱樂部。

 

  這次巡迴演出時他們被稱作「New Yardbirds」,首秀是在九月七號傍晚五點半演出,隨後則在附近的邦比流行音樂俱樂部進行第二場表演,他們演出了像是〈White Summer〉、〈You Shook Me〉、〈Dazed And Confused〉和〈Train Kept A Rollin〉這些Yardbirds的經典曲目。攝影師Jorgen Angel當時告訴雜誌《Kashmir》說:「距離開演前沒多久,我們便意識到這不是一場『真正的』Yardbirds樂團演出。」

 

巡迴演出的海報上可以看到當時他們還使用Yardbirds的名號。

 

  箇中原因其實是青少年俱樂部早已在數個月前預訂了Yardbirds樂團前來演出,但由於突如其來的解散,所以當時已經分道揚鑣的Peter Grant和Jimmy Page,只好各自帶著不同的樂手來履行演出承諾。而Jimmy Page所帶的這個班底陣容,也就是日後為人所知的Led Zeppelin。

 

  九月底結束了北歐的巡迴演出後,他們開始錄製首張專輯,專輯從錄製完成到混音完畢只花了九天的時間,花費則由Jimmy Page出資來度過。這張專輯完成後,由於昔日團員發出停止繼續使用「New Yardbirds」名字的存證信函,最終他們更名為「Led Zeppelin」,專輯也在隔年一月順利發行,Led Zeppelin這個名號也正式出現在搖滾歷史中。

 

 

 

 

圖片出處

Mega Rock RadioLedZeppelinMojo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